/tmp/phpiWTTjV  

 

 

文:Xavier

即便今年轉戰大聯盟的整體投球成績並不理想,藤浪晋太郎仍是本季日本旅美球員中討論度很高的一位。

 

2012年日本職棒的選秀中多支球團將藤浪晋太郎列為第一指名,最後藤浪晋太郎以簽約金1億日圓、年薪1500萬日圓的條件加盟阪神虎,被視為大物級新人,阪神對他有很高的期待。

 

藤浪晋太郎在2013年繳出10勝6敗、防禦率2.75的成績,新人球季就有不錯的表現,成為阪神極力想塑造的球星,接下來至2015年藤浪每年都有雙位數的勝投。

 

其中2015年藤浪單季拿下14勝,防禦率僅2.40名列央聯第五,221次三振央聯第一。藤浪28次登板中有7場完投,還投出4場完封,是他生涯表現最亮眼的一年。

 

日職生涯初期,藤浪晋太郎就展現出色的三振能力,K/9值從新人年的8.2增加到15年的10.0,但保送的控球隱憂也逐漸浮現,有時候還很容易投出觸身球或暴投,特別是他的誇張觸身球經常引起媒體熱議,甚至造成板凳清空的衝突過。

 

2016年開始藤浪晋太郎的投球狀況越來越多,這些年有不少時間是在二軍渡過。17年藤浪在一軍59局的投球中就出現高達45次四壞球,還有8次觸身球,控球完全走樣。19年他只在一軍登板先發一場,4.1局投出6次四壞球、2次觸身球,讓人看得心驚膽跳。

 

2020年跟21年兩季藤浪晋太郎有較多在牛棚的登板,控球還是沒太多起色,21年48.1局的投球中又送出40次保送,外加8次暴投,防禦率高達5.21。2020年還曾因為練球遲到被球團下放二軍,外界只能嘆息。

 

上個球季藤浪晋太郎的投球似乎有些好轉,就在今年年初他和奧克蘭運動家簽下一紙1年325萬美元的短約,帳面薪資比起他在日職多上不少,不過對大聯盟球團來說這只是個福袋價,藤浪若投得好賺到,也能做季中交易籌碼,就算投不好也損失不大。

 

來到運動家一開始藤浪晋太郎定位在先發,但表現不如預期,開季前4場先發就有3場被打爆,隨後被調往牛棚(偶爾短局數先發)。到牛棚後藤浪速球球速雖然很快,經常飆出100 mile速球,只是成績仍沒太多好轉,防禦率有段時間一直在12以上。

 

戰績慘烈的運動家有讓藤浪晋太郎持續調整的空間,從6月初開始藤浪的後援終於開始回穩,季中被交易到在美東戰績出色的金鶯。

 

在金鶯藤浪晋太郎投球仍有些起起伏伏,轉隊首戰一上來就挨轟但整體表現並不差,第二場控球找不到準心0.2局掉2分救援失敗,但在7月25跟30號的後援,藤浪都各投2局沒讓對手越雷池一步。

 

稍早藤浪晋太郎對藍鳥後援登板,一上來就投出保送,並連投兩次觸身球,被球迷戲稱這才是大家認識的藤浪,他未來在金鶯投球的穩定度還得多觀察,只是需要即戰力的金鶯恐怕沒太多空間讓他慢慢來。

 

身高198公分的藤浪晋太郎身材條件相當好,在日職時期就能飆出160公里火球,和大谷翔平同世代的他,過去在日本就常被外界拿來跟大谷做比較,兩人高中時代皆名氣響亮,只是進職棒後兩人的發展落差越來越大。

 

日本球星小檔案:用半分鐘認識一個球星

 

(本文圖片來源:AP)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