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IdzljC  

 

中華台北籃球協會曾向他頒發「籃球泰斗」金字獎盤和有台灣籃球名將們簽名的紀念籃球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QQ0k3m.html

 

文:Xavier

 過去國軍將領中孫立人算是相當特別的一位,曾在國際社會具有相當知名度,晚年被蔣家父子軟禁,更引起外界對他的普遍同情。撇開這些嚴肅的話題,其實早年孫立人還是個運動高手,曾是中華民國國家籃球隊的後衛,而且年輕時很會念書。

 

西元一九一三年孫立人在安徽報考清華學校,成績竟然在幾千名考生中名列第一,順利進入清華學校就讀。不過第一年就因為在學校玩蹺蹺板摔下來受傷,被迫休學休養一年。

 

這次受傷並沒有澆熄往後孫立人對運動的熱情,在讀清華大學時孫立人成為足球、籃球、排球、手球跟棒球隊的隊長,雖然年代久遠時空背景大不同,但能在這五項球類擔任隊長仍非易事,可見其運動能力過人,臺灣代表性的棒球孫立人學生時代也碰過。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籃球,孫立人身高185公分在當時正是打籃球的身材,一九二一年上海舉辦的遠東運動會,孫立人以國家隊隊員身分出賽,擔任後衛。

 

對菲律賓和日本的比賽,中華隊分別以30:27、32:28獲勝,贏得金牌。其中,孫立人因為在場上表現靈活贏得外界「飛將軍」的稱號。

 

近年曾有媒體發現年輕時的孫立人照片和林書豪外型頗為相像,成為話題,多年前大陸名將姚明來臺灣時也對孫立人和籃球的淵源大加讚賞。

 

處於戰亂的時代,之後孫立人專注於軍旅生涯,和這些賽事當然漸行漸遠。晚年孫立人無法再打籃球,不過中華民國籃協倒是頒發「籃球泰斗」獎盤和有臺灣籃球名將的簽名球給他,也算是感念早年孫將軍對籃球的貢獻。

 

[Xavier民國史小短訊] 為了部隊住宿爭執孫立人當面嗆聲蔣介石

[Xavier民國史小短訊] 小官頂撞孫立人反而升級

[Xavier說國共史] 德惠戰役:國軍名將孫立人生涯的告別戰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看Xavier獨特觀點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