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puVVo3  

 

文:Xavier

 近年兩岸軍力持續失衡讓人感慨,不過你可能不知道70多年前在中國東北,國軍曾意氣風發的追擊潰退的共軍,東北情勢一度對國軍有利。

 

1946年5月國軍在東北四平街戰役擊敗林彪的東北民主聯軍(東北共軍名稱),國軍一反常態窮追不捨,一輛汽車拖門砲就敢追擊共軍大部隊,孫立人的新一軍甚至只差十幾里路就打到哈爾濱。

 

原本有計畫的撤退變成大潰敗,林彪開始覺得不對勁,後來發現林彪下面的一個作戰副科長王繼芳不見了,原來王繼芳向國軍投誠,王繼芳軍階雖不特別高,所在職位確有些敏感,供出了民主聯軍撤退計畫以及其它情資。

 

正是有了王繼芳的情報,國軍才敢這麼大膽追擊,共軍被逼到一度往東北邊陲的佳木斯潰散,在扯退過程中蒙受巨大損失。

 

國共戰場上國軍出現過大量叛徒,讓國民政府焦頭爛額,王繼芳的案例國軍難得佔到便宜。不過在美國的施壓下,國軍在東北最後被迫停戰,事後引發非常大的爭議。

 

王繼芳的投誠不是傳聞,在國軍確有正式紀錄,還留下供詞可查,因為這次投誠王繼芳被提拔為少將參議以示獎勵,成為共軍投誠人員的指標範本。

 

然而1949年國民政府在大陸全面潰敗,王繼芳來不及逃走在四川被逮捕,審訊後遭到中共槍決,這段戲劇性的經歷也隨即畫下休止符。

 

[Xavier說國共史] 四平街戰役:國軍不是勝利的勝利

 

(封面照片為孫立人)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看Xavier獨特觀點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