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RhegHn  

 

 

文:Xavier

 明神宗萬曆皇帝是明朝較具爭議性的皇帝之一,繼位初期曾相當勤政,但又無情清算張居正,甚至後來數十年不上朝,在位期間被認為是明朝走向衰敗的開始,這樣的皇帝自然和大臣有許多有趣的互動。

 

明朝官員雒于仁曾上疏給萬曆皇帝一本《酒色財氣疏》,當時可謂驚天動地,《酒色財氣疏》其中就寫到:「皇上之恙,病在酒色財氣也。夫縱酒則潰胃,好色則耗精,貪財則亂神,尚氣則損肝。」

 

大意就是說皇帝你確實有病,病徵在於愛喝酒、好色、貪財跟愛生氣,並舉了許多實例佐證。一般大臣上疏怕觸怒皇帝惹禍上身,用詞都相當委婉小心,皇帝不喜歡的東西盡量不提,雒于仁的疏內容可說十分坦白。

 

雖然講的都是事實,可預見的自尊極高的皇帝大人看到後還是震怒了,立刻召來首輔申時行,要求嚴辦雒于仁,申時行很厚道不幹。申時行告訴萬曆皇帝你處理他不就等於承認了嗎?到時候大家都知道了。

 

最後在申時行斡旋之下,只是把雒于仁罷官了事,雒于仁的奏折雖然被留中不發,但還是流傳了出去,並被史官大書特書。

 

即使因為這件事丟官,雒于仁卻一戰成名流傳千古,反倒平常沒人勸得動的萬曆皇帝則是臉丟大了,這事至今仍是笑談。

 

[Xavier明史小短訊] 市井小民陳壽六向朱元璋告御狀

[Xavier明史小短訊] 在崇禎皇帝面前出頭的清官韓一良結局是?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看Xavier獨特觀點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