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0eqBxy 

 

 

文:Xavier

 遼瀋會戰為國共三大會戰中的第一個決戰,共軍宣稱以傷亡6.9萬人的代價殲滅國軍47萬人,最後占領整個大陸東北地區。

 

真實數字或許有待商榷,不論如何,國軍在遼瀋會戰損失大批精銳是不爭的事實,佔領東北後中共有了雄厚的基礎,東北共軍更形壯大入關後非各區國軍可以抵擋,自此國共之爭的天平倒向共軍,決定了往後國共內戰的進程。

 

為什麼會釀成這樣的大敗,當初國軍內部的決策有什麼樣的問題,以及歷經什麼爭論?Xavier就帶大家來做個探討。

 

二戰結束國軍接收東北後,經過數年作戰,1947年夏天國軍在東北的情勢已相當艱困、難以收拾。共軍控制東北大部分的地區,國軍只佔領長春、瀋陽和錦州等孤立的據點。

 

兵力上中共東北野戰軍加上地方部隊人數達到百萬,將近東北國軍總數的兩倍,而且裝備精良,戰術十分靈活,對國軍形成極大優勢。

 

面對如此不利的情勢,1948年2月美軍顧問團團長巴大維(David Barr)曾建議蔣介石放棄東北,將東北國軍投入關內其它地區。不過蔣介石在考量包含政治在內等因素後,還是決定不放棄東北。

 

既然決定要守,那該如何守?蔣介石在1948年上半年提出一套方案:國軍主力從瀋陽南下,打通瀋陽與錦州之間的交通線,將主力南撤緊鄰華北地區的錦州

 

由於錦州位於東北和華北交界,雖然名義上國軍主力還佔領東北錦州這個重要據點,但這方案某種程度上也算是放棄東北了。

 

平心而論,蔣介石這方案構想上並不差,當時共軍主力並不在遼南,國軍是有能力打通瀋陽與錦州間的交通。而且主力撤到錦州,華北國軍支援容易,可謂進可攻退可守。名義上沒完全放棄東北,又能避免國軍主力在不利條件下和共軍決戰的風險

 

不過此案一出隨即遭到東北剿總衛立煌的強烈反對,當時多數國軍將領也持反對意見。衛立煌的理由是,瀋陽主力出遼西,需經過三條大河側敵行動,有被截斷圍殲的危險,主張固守瀋陽。

 

衛立煌的說法也不能說沒有道理,事實上整個遼瀋會戰期間衛立煌始終非常堅持國軍主力固守瀋陽,國軍將領廖耀湘也曾向衛立煌提出瀋陽主力襲取營口的建議,保有一條海上退路,但同樣沒被衛立煌列為首要考量。

 

以結果論來看,國軍固守瀋陽固然能暫時維持一些時間,但以東北野戰軍的戰力來看,國軍力守瀋陽,最後恐怕也難逃被殲滅的下場,或是變成第二個長春。

 

遼瀋會戰爆發前,衛立煌總以共軍圍點打援為由,不積極解救國軍各據點,主力一味固守瀋陽,也沒提出積極有效的辦法,戰略保守之程度本身就讓人覺得怪異。

 

這部分歷來外界有許多猜測,有人認為因為衛立煌跟中共有秘密聯繫,才故意採用這樣消極的戰略讓共軍得利,導致國軍抑留在東北被解決。由於政治上過於敏感,是或不是目前資料不太可能公開,即便有也不讓人覺得意外就是了。

 

當然,衛立煌不願打通瀋陽與錦州間交通,應有其多重原因。除了可能的通共因素外,一旦瀋陽主力南下,不但瀋陽可能陷落,長春也會出問題,對衛立煌聲譽將造成極大影響,甚至得承擔丟失東北責任。加上瀋陽主力調出將影響到他的權力,也難怪衛立煌始終堅持固守瀋陽。

 

就在東北共軍進攻錦州之時,蔣介石又提出了葫蘆島和瀋陽國軍籌組東進和西進兵團,準備東西對進夾擊錦州地區共軍。當初蔣介石想把瀋陽主力撤到錦州避免和共軍決戰,現在又回過頭想在錦州地區做一次決戰,一度讓廖耀湘感到不解。

 

根據國軍將領杜聿明在回憶錄的說法,蔣介石曾向他表示:「我這次來時,已經和美國顧問團商量好,只要我們保全錦州,美國就可以大量援助我們。」為了爭取美國更多支援,因此蔣介石堅持收復錦州,在錦州和共軍做一次決戰,似乎是重要的原因。

 

但蔣介石再度高估了自己的力量,低估了共軍。東西對進的結果是東進兵團被阻在塔山一線,西進兵團怕變成孤軍深入不敢積極前進,等到不再西進後撤營口或瀋陽決策又搖搖擺擺,最後廖耀湘的西進兵團在進退兩難下全軍覆沒。

 

整個遼瀋會戰的決策過程,國軍內部從蔣介石、衛立煌到廖耀湘等重要將領,意見都十分分歧,各自有自己的盤算和考量,衛立煌甚至有通共嫌疑。以致要打不打,要撤又不全力撤,決策反覆不定,浪費許多時間,瀋陽與西進兵團就是因為這樣覆滅

 

試想,國軍要是下定決心盡早打通瀋陽與錦州間交通,將主力撤往錦州,整個東北戰事的結果將大幅改變。當然撤退過程中會遭受攻擊、蒙受損失,也可能犧牲長春守軍,引起輿論指責,但至少東北戰事不至於一敗塗地,偏偏這可能的損失沒多少人願意承擔。

 

一旦國軍主力成功撤到錦州,共軍想在東北殲滅國軍主力將變得困難,共軍打入關內也要付出巨大代價。即使瀋陽主力不撤錦洲,按廖耀湘建議迅速撤往營口從海路撤退,也不會弄得全軍覆沒。

 

蔣介石一心想盡快收復錦洲,在東北撤退前於錦州地區給共軍一個打擊,卻沒想到實際情況遠不如他想的那麼容易,遼瀋會戰國軍慘敗收場,蔣介石後期的決策也要負非常大的責任。

 

[Xavier說民國史] 國軍名將白崇禧為什麼拒絕指揮徐蚌會戰?

[Xavier說民國史] 平津會戰:國軍決策心存僥倖導致慘敗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看Xavier獨特觀點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