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oOs7mv

 

 

文:Xavier

韓戰期間,蔣介石曾數度主動要求派兵至朝鮮半島參戰,但遭美國婉拒。越戰期間,蔣介石也曾期盼出兵越南,甚至向美國政府提出一份計畫,期望在美國的幫助之下反攻大陸。

 

當時中共以廣西為基地,向北越提供物資和技術人員援助。1965年中華民國國防部透過藍獅委員會的研究與規劃提出一份計畫叫「大火炬五號」(Great Torch 5,GT-5),主要的作戰構想是國軍在廣東南部實施兩棲登陸,之後往西北方向推進,再深入廣西西部以切斷中共對北越的補給線。

 

同年9月時任國防部長的蔣經國訪美,在會見美國國訪部長的時候再次提出大火炬五號計畫,由中華民國出兵空降攻佔大陸西南五省(廣東、廣西、四川、雲南、貴州),過程中美國僅需提供海空軍掩護即可,不用出動美軍地面部隊,避免和共軍直接交戰。

 

蔣經國強調西南當地以蔣介石聲望最高、民心最擁戴蔣介石,人民將揭竿起義。為此,美國政府後續經過數周的評估,於隔年1月正式以書面拒絕蔣經國,認為大火炬五號計畫不可行,並請他轉告蔣介石。

 

即使蔣經國深知美國政府不願和中共爆發全面衝突,會中刻意強調美國只需提供海空掩護,而不是主動攻擊。華府的回覆中仍認為此舉會引發美國和中共的戰爭,美國並沒有這樣的打算。

 

華府反對的另一個理由是沒有證據顯示屆時西南地區的人民會大規模起義響應,這點確實打中蔣介石的痛處,因為的確沒有任何證據顯示有這樣的跡象。

 

當時中共統治大陸已經十多年漸趨穩固,在長年嚴密的掌控掃蕩之下,恐怕很難出現蔣經國描述的那種情形。否則要是沒有大陸群眾起義配合,縱使國軍能順利登陸,單以國軍力量想攻占西南五省,機會仍是十分渺茫。

 

另方面,國民政府的海空軍究竟有沒有那麼大的能量執行大火炬五號計畫進軍西南,這又是一個大問題。簡言之蔣介石想以幫助越戰等名義說服美國支持反攻大陸,美國政府心知肚明不想被拖下水,加上計劃沒有可行性,被拒絕也就不讓人意外了,蔣經國在得知美方態度後十分生氣。

 

近期兩岸局勢緊張,外界又開始聚焦討論兩岸開戰美軍會不會出兵增援臺灣,美國到底會不會為了臺灣跟中國爆發全面軍事衝突?其實從很多歷史事件就可以窺知一二,而不是憑空揣測、憑感覺想像。

 

然而國內許多媒體對歷史認知不足,只想藉此議題炒作,提不出任何精闢的見解,民眾難獲得充分的資訊做出判斷,一味被攪入媒體的操弄之中,實令人感慨。

 

[Xavier說民國史] 八二三砲戰共軍開火美國軍艦反應讓國共雙方都錯愕

[Xavier說民國史] 白紙行動:美國總統杜魯門暗助李彌反攻雲南

[Xavier說民國史] 川普稱臺灣是筆尖? 那年美國冷眼看國民政府垮台

[Xavier說民國史] 能戰才能和! 1949年國共和談為何破裂?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看Xavier獨特觀點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