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KrBiwu

 

 

文:Xavier

 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出書爆料,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曾稱讚習近平為「中國歷史上最偉大領袖」,中國是「大型辦公桌」,臺灣只是「桌上的筆尖」,暗喻臺灣相較於中國微不足道。

 

近期中美對抗態勢增加,川普也多次公開向夾在中間的臺灣遞出橄欖枝,發表友善言論,甚至批准軍售66架F-16V戰機給我國,私下卻以筆尖形容臺灣,引發議論。

 

先前Xavier曾在川普對臺灣真友善?看看1949年的美國一文提到,美國對外一直都是以自身利益為優先

 

70多年前國共三大戰役結束,1949年解放軍渡江向江南的國民黨政府追擊前夕,主力盡遭殲滅的國民政府曾試圖同中共和談,爭取停戰畫江而治的局面,靜待局勢轉變。

 

不過中國共產黨鐵了心不給國民黨政府喘息起死回生的機會,提出《國內和平協定》強硬回應,不但要懲辦戰犯、廢除憲法、法統,還要改編國民黨軍隊,等於要國民黨不戰而降,國民政府當然不願束手就擒。

 

既然軍事上打不過解放軍,難以阻止共軍渡江,國民政府只能求助外援。1949年4月15日當時國民政府代理總統李宗仁就曾求助美國大使司徒雷登(John Stuart),要求華府發表“如共軍渡江,美國將視此為對美國安全之威脅”的談話,但碰了軟釘子。

 

兩天後,應李宗仁的建議,由司徒雷登邀請李宗仁和英、法大使前來參加茶會。茶會結束時,李宗仁誠懇的表示國民政府並不向美國、英國和法國請求物質幫助,但需要他們的道義支持,期望三位大使發表聯合聲明,對目前國共談判表達關懷。

 

李宗仁回憶錄中曾有生動的描述:「當我講完話回到座位時,我瞅了一眼美大使,希望他會附議,想不到司徒雷登採用滑頭政客的通常辦法,他避免看我,而邀請英外交使節代表三人講話。」

 

英國外交官員的談話也是把李宗仁的要求擱置在一旁,迴避一切問題,顯然不想插手。當時李宗仁意識到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已經決定袖手旁觀,眼看國民政府垮台。

 

事後司徒雷登表示:「我們自然不能向他提出任何意見,只能對他們表達深切的同情而已。」正如李宗仁的感受,美國政府此時此刻並不想插手,物資上的大力支援不用想,連道義上的支持都不願意。

 

站在美國政府的立場,繼續支持江河日下的國民政府已不符合美國利益,開始和國民政府劃清界線是理所當然,覺得理直氣壯,避免援助付諸流水。不論如何,華府在關鍵時刻拋下曾經的盟友亦是事實,顯得無情。

 

然而讓華府始料未及的是,當時美國不想拉國民黨政府一把,幫助國民黨保住半壁江山,把共軍擋在長江北岸。等到中國大陸落入共產黨之手後,隨後韓戰、越戰到建立第一島鏈圍堵中國,美國卻付出更巨大的金錢和人員傷亡。當初看似正確的決定,後續看來似乎也沒高明多少。

 

70多年前國民政府慘痛的案例,卻沒讓臺灣學到教訓。臺灣究竟有沒有這麼大的利益,讓美國願意蒙受鉅額的經濟損失和人員傷亡,跟中國爆發全面衝突?就如川普口中的筆尖和桌子,答案恐怕是沒有。

 

事情的發展總有許多面向,臺灣往往會往最壞的那個方向發展。對我國而言,最理想的狀況無疑是從上到下軍民都有自立自強、不仰賴別人奮戰到底的覺悟。

 

實際情況卻是,不少國人秉持僥倖一廂情願的心理,沉浸在臺美友好、臺日友好的美夢裡,把美國當阿爸,把日本當大哥。不思進取,只想依賴外援解決問題,情況之嚴重絲毫不下當年的國民政府。

 

殊不知此舉既無助解決臺灣困境,反而更將臺灣往泥淖裡送,更讓大國們輕視,在桌子與筆尖之間,我們可能連筆尖都不是。

 

[Xavier說民國史] 能戰才能和! 1949年國共和談為何破裂?

 

(本文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看Xavier獨特觀點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