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jtttKd  

 

文:Xavier

中華職棒中信兄弟季中選秀首輪指名余謙於昨日締約期限最後一天和球團簽下合約,以簽約金550萬、激勵獎金200萬的附帶條件正式加盟中信兄弟。

 

外界一直關注余謙此次能否一舉打破當初蔡仲南的600萬簽約金紀錄,不讓人意外的最後功敗垂成。蔡仲南簽約金障礙是否合理,過去Xavier的文章就有考量種種情況做全面的剖析,這個障礙顯然早該被打破了。

 

這次中信球團會強硬堅持,最後一天寧冒選空氣的風險也不肯在簽約金上做更大讓步,顯然是要堅守各球團間的「默契」。許多球迷看到的是簽約金上十幾萬的拉鋸,實際上背後是好幾百萬的角力

 

畢竟一旦有頂級新秀簽約金突破600萬,接下來中職各輪新秀的簽約金就會跟著逐步上揚,未來首輪新秀甚至能朝700萬挺進或更高,各球團在簽約金的花費將大幅增加,多個幾百萬是很有可能的。

 

有球迷在網路上討論未來什麼樣的新秀簽約金才能突破600萬?Xavier可以說以目前的情況來看,能否破600萬跟球員的條件和特質已經沒有太大關聯,因為球團的作法就是簽約金上限600萬,只差不敢明文規定。

 

[棒壇焦點] 時空背景大不同蔡仲南簽約金紀錄早該破了!

[棒壇焦點] 王維中值得味全龍遞上千萬年薪合約

 

也因為這些年中職頂尖新秀簽約金最多就是500多萬,已經沒什麼爆點,球團只能強調有附帶多少獎金,讓數字看起來比較好看。媒體為了標題聳動度,也只能下標新秀簽約金加上獎金的最高總額。

 

要知道簽約金就是簽約金,不該跟獎金混為一談,國外因為指標新人簽約金夠高,鮮少強調大物新秀合約附帶的激勵條款。國內媒體昨日頻頻下標余謙拿750萬(簽約金加獎金),各家標題有簽約金總額750萬、合約750萬、合約總額750萬等等,形成一種有趣的現象。

 

其中,余謙的簽約金為550萬,不知道標題”簽約金總額750萬”又是哪樁?不過媒體有其難處,Xavier也可以理解,畢竟現在中職新秀簽約金已經沒什麼搞頭,也只能以這樣看似怪異的標題來宣傳增加點閱率。

 

國內職棒的600萬簽約金默契到底什麼時候能打破?物價一直在上漲,Xavier認為這只是時間問題,不過顯然現階段還沒到那個時間點,未來幾年外界恐怕也很難看到有人打破紀錄。

 

時代在進步,球迷的觀念也需要與時俱進。這陣子雖不乏看到一些觀念進步的球迷,但仍有很多想法轉不過去的人,大罵余謙貪心的大有人在。

 

要了解國內職棒球員一生只能領一次簽約金的默契已是獨步全球,新人即便打出成績加薪幅度往往也無法跟日韓相比,職棒大環境近年比起早期雖有明顯改善,但環境穩定度仍無法跟國外相提並論,中職球員平均球員生涯亦較短,這些都必須考量進去。

 

Xavier倒想問問中職各球團,考量通膨,再過個十年臺灣的物價又是另一番局面,一杯珍奶可能又比現在多個十幾塊,更不用說跟蔡仲南那個年代相比,屆時的600萬障礙將如何自圓其說?

 

[棒壇焦點] 富邦重懲胡金龍殺雞儆猴意味濃

[棒壇焦點] 胡金龍Line群組換總A風波疑點重重

[棒壇焦點] 從中職被評1A水準到彈力球外界該有什麼認知?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