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LXuwKB

 

 

文:Xavier

近年中華職棒季中選秀首輪指標球員簽約金能否突破蔡仲南障礙,一直都是外界關注的焦點。然而年復一年,18年過去始終沒有球員能打破蔡仲南的600萬簽約金紀錄。

 

先前Xavier就曾討論過中職的簽約金問題,有些細節就不再詳述。或許你會說蔡仲南當時有亞運實績背書,處於兩聯盟競爭時代,又有國外球隊關注他、有人氣,所以才能拿到這樣的簽約金價碼,現在的球員有嗎?

 

這樣的說法不能說不對,相當程度上也反映出事實,成為球團理所當然的擋箭牌。不過Xavier還是得說,蔡仲南當時怎樣都已經是18年前的事情,現在的時空背景跟以前早大不相同,不能相提並論

 

首先是通膨問題,現在的物價不是18年前可以比擬的,2020年的600萬絕沒有2002年好用。當初蔡仲南的600萬簽約金要是換算到現在,可能要遠超過600萬才有同等價值。

 

再來,現在中職各球團母企業都已經是大財團,財力雄厚,近幾年中職球員薪資比起十多年前也有明顯的提升,連洋將都有人年薪達到史無前例的60萬美元。

 

蔡仲南時代中職球員月薪20萬就已經是很了不起的數字,但現在職棒同等級、類似人氣效益的球員,月薪恐怕要超過50萬。因此,拿蔡仲南當初的種種來限縮新秀簽約金,顯然太過牽強,並非一個正常的職棒聯盟該出現的情況。

 

就球團的立場,一旦有頂級新秀簽約金突破蔡仲南障礙600萬,接下來各輪新秀的簽約金就會跟著逐步上揚,未來首輪新秀甚至能朝700萬挺進或更高,各球團在簽約金的花費將大幅增加。

 

加上有成績的職棒球員薪資難以限縮,已承難擋趨勢,為避免開銷成長太快,會在較軟的新人簽約金這塊強硬堅持,各隊長期有不能高過蔡仲南600萬簽約金的”默契”也就不奇怪了。

 

我們以去年味全龍選秀狀元劉基鴻來看,龍隊給他的簽約金為590萬,訓練費20萬,等於實際給他的保障簽約價碼為610萬,但名義上卻不直接給簽約金610萬,有意無意讓簽約金低於600萬,實在很難說服外界沒有所謂的”默契”。

 

站在球員的立場,即便中華職棒簽約金有太多不合理跟獨步全球之處,但由於新秀們缺乏具體職棒實績,即便特定球員有國外球團關注,過去十多年也很難跟中職球團談到一個較高的簽約金價碼。

 

可嘆的是這些問題存在已久,卻始終是冷門議題,外界連討論的篇幅都少得可憐,球迷認知不足,無法對球團形成足夠壓力去做檢討,球團不必花太多心力去回應,自然是年復一年的蔡仲南障礙難破、球員一生只能領一次簽約金。

 

Xavier想問問中職球團,從中職球員一生只能領一次簽約金的”默契”,球團已經先佔了很大的便宜。蔡仲南障礙現在從許多層面來看也十分牽強,現在各隊銀彈實力雄厚,還得繼續這樣搞嗎?傳到國際棒壇恐怕是貽笑大方。

 

也許又有人說新秀打出成績後再來講,偏偏中職的新人除了極少數像王柏融這樣的特例外,即便表現優異加薪幅度往往也無法跟日本或韓國比擬,這樣的說法亦難自圓其說。

 

 國內職棒若想創造更大的榮景,就必須用更長遠的角度來思量。臺灣球界常抱怨留不住潛力新秀,偏偏中職卻不肯給夠水準的簽約金留人,人當然經常往國外跑。

                                                                                                             

今天中職球團如果把眼光放遠,不再集體默契恪守蔡仲南障礙,願意用更高的簽約金留住基層人才,對職棒來說絕對是正面的循環。一念之間,就看球團怎麼想,我卻不抱太多期待。

 

 [棒壇焦點] 王維中值得味全龍遞上千萬年薪合約

[棒壇焦點] 富邦重懲胡金龍殺雞儆猴意味濃

[棒壇焦點] 胡金龍Line群組換總A風波疑點重重

[棒壇焦點] 從中職被評1A水準到彈力球外界該有什麼認知?

 

(本文圖片來源:VL新聞截圖)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