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bert Pujols.jpg  

Albert Pujols   (Getty Images)

【UDN特約作家Lejal】

每年世界大賽過後,球迷最關注的就是自由市場上大咖球員的動態了!今年球季同樣有不少指標球星將成為自由球員,為了爭奪這些球員,各個球團之間的金錢戰爭也將一觸即發。

 

投手的部分,最大咖的是洋基隊的先發投手沙巴西亞(CC Sabathia),沙巴西亞當初和洋基簽訂的7年合約有附帶一個但書,那就是沙巴西亞可以選擇在今年季末跳脫合約成為自由球員(請參見筆者「搶或不搶沙巴西亞 紅襪都頭痛」這篇文章)。

 

CC Sabathia.jpg   

CC Sabathia  (AP Photo)

 

 

近年先發投手問題不斷的洋基,自然不願讓沙巴西亞跳脫合約,洋基在急於留人的情況下,本周稍早也正式向沙巴西亞提出一分新合約,最後也讓沙巴西亞點頭同意。

 

新合約的價碼確實相當優渥,不但合約年限從原本剩下的4年延長為5年,總值也從原本的9200萬美元加至1億2200萬美元,還外加2017年一個2500萬美元的選擇權。而沙巴西亞新合約平均年薪超過2400萬也再度比下費城人的克里夫李(Cliff Lee),成為大聯盟年薪最高的投手,可說是今年球季末第一個出現的重大合約,也是沙巴西亞球員生涯另一個重大勝利。

 

除了沙巴西亞之外,自由市場上的大咖先發投手就是遊騎兵的威爾森(C.J. Wilson)、白襪的伯利(Mark Buehrle)、道奇的黑田博樹和費城人四巨投之一的奧斯渥特(Roy Oswalt)。

 

尤其是連兩年表現亮眼的威爾森,今年在投出16勝7敗、防禦率2.94的生涯代表作後,近期更是傳出包括藍鳥在內,多支球隊想網羅的消息。而一般預料,還欠缺穩定先發投手的基襪兩隊也可能加入威爾森爭奪戰,威爾森有機會繼沙巴西亞之後,成為近期另一個拿到大合約的先發投手。

 

C.J. Wilson.jpg   

C.J. Wilson  (Getty Images)

 

 

後援投手的部分更是熱鬧,今年有相當多大牌牛棚投手將成為自由球員,如紅襪終結者派柏本(Jonathan Papelbon)、教士終結者貝爾(Heath Bell)、釀酒人終結者羅德里奎茲(Francisco Rodriguez,K-Rod)、光芒終結者法恩斯渥斯(Kyle Farnsworth)和費城人終結者梅森(Ryan Madson)等,不少都將投入自由市場試水溫,預料將掀起另一波話題和爭奪戰。

 

打者的部分,相信以紅雀的生化人普荷斯(Albert Pujols)最引人注目。曾經連續10個球季繳出3成打擊率、30轟和100打點的普荷斯(直到今年才因傷出賽數減少而中斷),是外界公認最有資格挑戰A-Rod,來拿到史上最大合約的球員。

 

Albert Pujols 2.jpg   

Albert Pujols   (Getty Images)

 

 

雖然因為季初成績下滑和一度手腕骨折,普荷斯曾引來不少質疑,但自7月6號傷癒歸隊後,接下來的74場比賽,普荷斯還是奮力繳出打擊率3成18、20轟和54分打點的漂亮成績,證明自己威力依舊。

 

尤其今年世界大賽第3戰,普荷斯更是單場三響砲,並打回6分打點,讓當初預測普荷斯將因傷而長打能力一去不復返的人啞口無言。

 

只是,雖然普荷斯的打擊能力依然驚人,確實夠格拿一份超級大合約。但從現實面上來說,一份8年以上、平均年薪超過2500萬美元的合約,恐怕是沒多少球隊負擔的起。其中,大聯盟薪資排名前三名的洋基、費城人和紅襪三隊,一壘守位都已經有個超級球星,除非想讓普荷斯專任DH或考慮其他守位,否則爭取普荷斯的可能性自然大幅降低。另外,其它能清出薪資的大市場球隊如大都會等,考慮到近年幾份大合約失敗的案例,也不見得願意再花更高的價碼來網羅普荷斯。

 

不過,普荷斯畢竟是有當今大聯盟第一強打之稱,得到一份優渥的合約仍然是可以預期,只是價碼有沒有那麼「夢幻」,就很難說了。

 

另一位可能要到超級合約的球員是釀酒人的小王子費爾德(Prince Fielder),費爾德一直是國聯的指標重砲手,過去6個球季平均每年可以繳出38轟跟108分打點的傲人成績。

 

Prince Fielder.jpg   

Prince Fielder  (Getty Images)

 

 

雖然費爾德的打擊沒像普荷斯那樣的全方位,也有體型過於龐大的疑慮,但費爾德的優勢是年輕,他今年才27歲,還比普荷斯小了4歲,這讓他在追尋合約年限上保有一些優勢。

 

據傳費爾德先前曾拒絕釀酒人開出的6年1億2000萬美元的合約,可見費爾德想到自由市場試水溫的態度相當堅定,加上費爾德的經紀人正是吸血鬼波拉斯,到時候波拉斯能替費爾德弄到什麼合約、合約能不能挑戰普荷斯,也是相當令人玩味。

 

最後一個可能拿到大型長約的球員是大都會游擊手雷耶斯(Jose Reyes),本季打出MVP級成績的雷耶斯(打擊率3成37,39次盜壘成功),季中交易、延長合約的傳聞就不曾間斷。

 

 Jose Reyes.jpg  

Jose Reyes  (Getty Images)

 

 

放眼市場上,過去擁有高上壘率和強大盜壘破壞力的雷耶斯,確實是今年市場上不可多得的大物游擊手,近期已經有國民、馬林魚(一反往常,最近有花大錢的準備)和天使等多支球隊遭點名可能角逐雷耶斯。有預測指出雷耶斯可能尋得一份相當於紅襪克勞佛(Carl Crawford)的大合約(7年1億4200萬美元)。倘若成真,雷耶斯將成為繼普荷斯和費爾德後,今年自由市場上另一顆震撼彈。

 

 

 

本文刊登於11月3號聯合新聞網: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MAIN_ID=437&f_SUB_ID=4508&f_ART_ID=3518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