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Chase Utley和Ryan Howard  圖片來源:Reuters

 文:Lejal

 

這個系列的前兩篇文章探討的是費城人隊的投手,這篇文章就來探討費城人的打擊。說到打擊,我們不得不先說一下去年費城人的打擊狀況,過去幾年費城人在國聯以打擊兇猛著稱,但去年費城人打線普遍給人衰退的印象,到底去年費城人打擊怎樣呢?我們先來看一下數據: 

SEASON

R

HR

AVG

OBP

SLG

ISO

2009

820(1)

224(1)

0.258(9)

0.334(8)

0.447(1)

0.189(1)

2010

769(2)

166(5)

0.260(5)

0.332(5)

0.413(5)

0.153(5)

 

SEASON

OPS+

wOBA

WAR

2009

104(1)

0.340(1)

28.3(1)

2010

99(5)

0.328(4)

23.6(6)

()為在NL的排名

 

去年費城人每場比賽的平均得分為4.75分,雖然還在國聯位居第二,但比起前年平均每場比賽得5.06分的成績,去年費城人的平均得分比前年少了0.31分。而去年國聯各隊每場比賽平均得分則是比前年少了0.1分,費城人得分的銳減則是超過平均值。

 

我們來看一下傳統的打擊數據,去年費城人的打擊率和上壘率都還有一定水準,但是長打能力,就有非常明顯的退化。前年費城人全季一共敲出224發全壘打,為國聯第一,但去年只剩下166發,比去年少了將近60發,遠超過去年國聯各隊平均全壘打減少5發的紀錄。以SLG和ISO來檢視,費城人的長打表現確實有不小的下滑,SLG和ISO都從前年國聯第一衰退至去年的第五。

 

用更簡單明瞭的OPS+來看,去年費城人團隊的OPS+則是從前年的104下滑至99。用近年流行、有相當精確度的wOBA來檢視,費城人去年的wOBA則是從前年國聯第一的0.340下滑至國聯第四的0.328。WAR的表現,費城人去年團隊的23.6同樣不如前年的28.3。

 

看到這裡,關於去年費城人打擊有多大衰退的問題,我想大家也心裡有數了。

 

Milt Thompson.jpg  

打擊不振  打擊教練Milt Thompson季中就遭解約  圖片來源:AP

 

 

那季後賽呢?再看看季後賽費城人的打擊表現:

 

YEAR

G

R

HR

AVG

OBP

SLG

OPS

2009

15

82

25

0.247

0.345

0.472

0.817

2010

9

33

4

0.215

0.309

0.304

0.614

 

前年費城人在季後賽15場出賽就轟出25發全壘打,每場平均得分達到5.47分,也是季後賽唯一一支OPS超過0.800的球隊。但去年季後賽費城人打擊又陷入低潮,平均一場比賽只得3.67分,9場比賽也不過出現4發全壘打,OPS值只剩0.614。

 

其實,去年季後賽費城人的投手整體表現還算稱職,但這樣薄弱的攻擊火力,還是讓費城人在國聯冠軍戰敗給巨人,提早打包。

 

也許你會好奇,去年費城人打線到底怎麼了?其實,有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傷兵問題

 

去年費城人許多主力打者如Ryan Howard、Chase Utley、Placido Polanco、Jimmy Rollins和Shane Victorino等,都進過傷兵名單。當然,傷兵只是原因之一,傷兵之外的其他因素,球團恐怕得好好想想了。 

 

 

 

以陣容來說,除了Jayson Werth轉到國民隊外,新球季費城人打線大致沒什麼異動。不過,Werth留下的火力空缺確實是個麻煩。

 

現在,我們就來對新球季費城人各個守備位置做出說明。

 

下面是今年各個守備位置的預測:

1BRyan Howard 

2BChase Utley 

3BPlacido Polanco 

SSJimmy Rollins 

CCarlos Ruiz 

LFRaul Ibanez

CFShane Victorino 

RFDomonic Brown

 

比較有變數的是Werth離開後留下的右外野守位,我特別用藍色做了標示。

 

 

1B:Ryan Howard:

YEAR

G

HR

RBI

AVG

OBP

SLG

ISO

2009

160

45

141

0.279

0.360

0.571

0.292

2010

143

31

108

0.276

0.353

0.505

0.229

 

OPS+

wOBA

WAR

141

0.393

4.8

128

0.367

2.0

 

Howard去年繳出打擊率2成76、31轟和108分打點的成績,這是很球員終其一生都達不到的,但以Howard過去四季平均每年49.5轟和143分打點的成績來看,去年Howard的表現顯然是不及格的。在AVG和OBP方面,Howard去年的表現跟前年相差不多,但是以SLG和ISO來看,Howard的長打能力就有相當明顯的衰退。

 

我們再以比較能看出球員對球隊貢獻的wOBA和WAR來檢視,Howard去年整體的表現都明顯遜於前年,季後賽更出現出賽9場,一分打點都沒打回來的詭異情況。

 

另外,Howard不久前才跟球團簽下5年總值1億2500萬美元的天價合約,當時曾引來專家一陣批評,Howard新球季打擊威力若不能有所復甦,未來恐怕會引來更多質疑。

 

Ryan Howard.jpg  

Ryan Howard  圖片來源:Reuters 

 

 

2B:Chase Utley

YEAR

G

HR

RBI

AVG

OBP

SLG

ISO

2009

156

31

93

0.282

0.397

0.508

0.226

2010

115

16

65

0.275

0.387

0.445

0.169

 

OPS+

wOBA

WAR

137

0.402

7.7

124

0.373

5.2

 

Utley去年的情況跟Howard有些相像,兩人都進過傷兵名單,不過Utley

缺陣的時間更長。另外,和Howard一樣,Utley去年的長打火砲也呈現衰退的情況,SLG和ISO都有明顯的下滑,wOBA和WAR更是創下05年之後的新低。

 

新球季Utley和Howard仍是費城人打線的攻擊重心,Utley能否擺脫去年的陰霾,值得觀察。

 

Chase Utley.jpg   

Chase Utley  圖片來源:Reuters

  

 

3B:Placido Polanco

YEAR

G

HR

RBI

AVG

OBP

SLG

ISO

2009

153

10

72

0.285

0.331

0.396

0.112

2010

132

6

52

0.298

0.339

0.386

0.088

 

OPS+

wOBA

WAR

90

0.321

3.1

95

0.323

3.7

 

Polanco是去年費城人特地找來頂替Pedro Feliz三壘守位的野手,Polanco雖然長打能力沒Feliz出色,但擁有比Feliz更好的打擊率和上壘率,而且守備優異、二壘和三壘都能守。

 

去年Polanco也確實表現不俗,維持過去高打擊率和高上壘率的特質,成功扮演球隊助攻者的角色,今年仍是先發三壘手的不二人選,只要能擺脫肘傷的問題,Polanco的打擊跟守備應可讓人放心。

 

Placido Polanco.jpg   

Placido Polanco  圖片來源:Reuters 

 

 

 

SS:Jimmy Rollins

YEAR

G

HR

RBI

AVG

OBP

SLG

ISO

2009

155

21

77

0.250

0.296

0.423

0.173

2010

88

8

41

0.243

0.320

0.374

0.131

 

OPS+

wOBA

WAR

87

0.316

2.7

86

0.317

2.3

 

Rollins曾是07年國聯的年度MVP,也是多次金手套獎的得主,但是近年打擊有呈現下滑的趨勢,去年Rollins更是因傷缺席將近大半個球季。80多場的出賽僅繳出打擊率2成43、8支全壘打和41分打點的成績,以擔任第一棒的角色來說,近兩年的上壘率也有待加強。

 

以OPS+、wOBA和WAR來看,去年Rollins的表現和前年落差不大,仍然不如球團預期。雖然今年球隊執行Rollins合約的選擇權,Rollins也還是游擊手的首選,但如果Rollins表現不能有所反彈,恐怕會對未來在球隊的定位添增許多變數。

 

 Jimmy Rollins.jpg  

Jimmy Rollins  圖片來源:Reuters 

 

 

 

C:Carlos Ruiz

YEAR

G

HR

RBI

AVG

OBP

SLG

ISO

2009

107

9

43

0.255

0.355

0.425

0.171

2010

121

8

53

0.302

0.400

0.447

0.146

 

OPS+

wOBA

WAR

105

0.337

2.2

128

0.366

4.1

 

補手Ruiz是去年費城人少數打擊沒有退步的球員,去年Ruiz打擊率3成02,為生涯首度突破三成,上壘率更達到亮眼的4成。另外,其他如OPS+、wOBA和WAR等,Ruiz也都創下生涯新高的紀錄,今年還是穩居費城人第一號捕手。

 

Carlos Ruiz.jpg   

Carlos Ruiz  圖片來源:Reuters 

 

 

 

LF:Raul Ibanez

YEAR

G

HR

RBI

AVG

OBP

SLG

ISO

2009

134

34

93

0.272

0.347

0.552

0.280

2010

155

16

83

0.275

0.349

0.444

0.169

 

OPS+

wOBA

WAR

132

0.379

3.9

112

0.341

1.8

 

跟Howard和Utley一樣,Ibanez去年也出現長打火砲衰退的情況,但是Ibanez下滑的情況似乎更誇張。去年Ibanez出賽155場,比前年還多了21場,但全壘打卻整整比前年少了18發,連前年的一半都不到。SLG和ISO更是分別從前年的0.552和0.280下滑到0.444和0.169,滑落之大讓人瞠目結舌。

 

今年推測Ibanez還是費城人中心打線的主力打者,但在合約走到最後一年的情況下,如果Ibanez沒出現讓人驚奇的表現,以Ibanez高達1150萬美元的年薪,恐怕季後會成為球團出清的對象。

 

Raul Ibanez.jpg   

Raul Ibanez  圖片來源:Reuters 

 

 

 

CF:Shane Victorino

YEAR

G

HR

RBI

AVG

OBP

SLG

ISO

2009

156

10

62

0.292

0.358

0.445

0.153

2010

147

18

69

0.259

0.327

0.429

0.170

 

OPS+

wOBA

WAR

110

0.354

3.3

102

0.339

3.6

 

Victorino過去是個擁有高上壘率和盜壘破壞力的球員,去年在Rollins受傷的情況下,也曾扛起第一棒的角色,在擔任第一棒期間,Victorino繳出2成76的打擊率和3成45的上壘率還算稱職。去年球季Victorino雖然敲出生涯新高的18支全壘打,但整體打擊率和上壘率有所下滑的情況,還是得注意。

 

Shane Victorino.jpg  

Shane Victorino  圖片來源:Reuters 

 

 

RF:Domonic Brown

Werth留下的右外野守位開季到底會由誰來頂替,是目前比較難估量的。目前可能的頂替人選是Domonic Brown、Ben Francisco或是從別隊找來的球員。從別隊找外野手的部分,雖然球團陸續有一些鎖定特定人選的傳聞,但至今都沒什麼明確動作。

 

當然,頂替人選中最引人熱烈討論的是Domonic Brown,Brown是目前費城人農場中最耀眼的新秀,在多個農場球員評比中都排名前幾名。而Brown去年在小聯盟展現的高打擊率、長打power、盜壘能力和傳球臂力強的特質,也確實和Werth有些相像。

 

不過,雖然Brown潛力無窮,但畢竟大聯盟資歷仍然不足。Brown去年在大聯盟出賽35場,繳出2支全壘打、13分打點和打擊率2成10的成績,可見Brown還需要時間磨練。因此,不論是Brown或Ben Francisco,想要在新球季補足過去三年Werth平均打擊率2成79、29轟和84分打點的成績,恐怕有相當難度。

 

但Brown確實是球隊相當期待的球員,雖然先前球團表明Werth留下的位置不見得一定給Brown,但只要今年Brown春訓有好的表現,開季還是有不小的機會拿到右外野的位置。

 

總之,新球季Brown是相當關鍵的人物,能否站穩大聯盟,將對球隊產生相當的影響。

 

Domonic Brown.jpg  

Domonic Brown  圖片來源:Reuters 

 

Jayson Werth.jpg  

Jayson Werth  圖片來源:Reuters 

 

 

 

先發棒次推測:

1. Jimmy Rollins 

2. Placido Polanco 

3. Chase Utley 

4. Ryan Howard 

5. Raul Ibanez 

6. Domonic Brown 

7. Shane Victorino 

8. Carlos Ruiz 

9. Pitcher

 

第一棒推測還是由較多開路先鋒經驗的Jimmy Rollins扛下,但是Rollins要是表現不佳,Shane Victorino隨時可能被拉到第一棒。第二、三、四棒依序是Placido Polanco、Chase Utley和Ryan Howard。去年第五棒是Jayson Werth,但Werth離隊後,考慮到經驗等情況,推測由去年打第六棒的Raul Ibanez往前移動一個棒次來扛第五棒。比較可能有變動的是第六和第七棒,如果Domonic Brown擠進開季先發的話,這兩棒預測由Brown和Shane Victorino扛下,可能是Brown打第六棒,Victorino打第七棒,但兩人棒次也有可能對調,看Brown的狀況而定。至於第八棒則是捕手Carlos Ruiz了!

 

 

 

整體來說,相較於投手群,今年費城人的打擊應該是比較有變數的一環。只要費城人的打擊有所復甦,今年費城人絕對有可能進軍世界大賽。而且,中心棒次的Chase Utley和Ryan Howard目前仍處於球員生涯的黃金期,只要能避免去年的受傷問題,今年表現確實有反彈的可能。但相對的,若是費城人打線還是無法走出去年的低潮,在今年又少了Werth的情況下,也會對費城人進軍世界大賽的路上,添增許多變數,難保去年國聯冠軍戰的情況會再度出現。

 

 

SP篇和RP篇請參造:

[MLB] Focus on Philadelphia Phillies《Part I》

[MLB] Focus on Philadelphia Phillies《Part 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