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到台南參加英文考試,考完試,想到還有一個高中同學在重考班,我就到補習班探望這位高中同學。

 

其實,我重考過的高中同學還真不少,但僅存還在補習班奮鬥的只有他了。我這位同學,是大學中途休學回來重考的,也連續考了好幾次,因為他的目標是醫科!踏進補習班時,我是有些感觸的,因為我也在重考班待過,那間小小的教室,看似不起眼,卻有著龐大的壓力,彷彿會讓人窒息,但卻可能讓你實現夢想、流下歡欣的淚水。

 

買了杯飲料給我同學,順便問了一下他模擬考的考試情況,感覺他沒什麼變(不過他說我看起來變黑了,囧~),總覺得我想多說點什麼,又不知道怎麼名狀,只請他好好加油,但我心理隱隱約約感到一股不確定感。因為幾個禮拜後,一旦收到一張總分46X的成績單也許還要痛哭一場,因為可能差了幾分,還是上不了醫科。

 

我回想起我在一中的小高一時代,當時剛進高中的我們,大家都很有理想,對未來充滿期待,也許不見得會開口說出來,但以後想走什麼路、想做點什麼,在大家心理早有了答案,也許想當醫生、想念明星大學電機系、想走文組去做律師等等。多年後來一一驗證,能實現自己心願的人卻是少之又少,極少數能完成自己願望的,付出的代價也普遍相當慘重。雖然大家的心願不見得相同、追尋的難度各有差異、也不一定能實現,但至少大家曾經夢過,就是這個夢,給了大家往前走的動力!我們因此學會了忍耐,也更會忍耐,不再草莓。

 

追尋理想,很多時後不一定能嚐到成功的甜美果實,但努力試過,縱使失敗,也不會覺得那麼遺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