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中華職棒陸續有林英傑林恩宇吳偲佑等人前往日本職棒發展,赴日前大家對他們寄予厚望,但是近三年來他們三個加起來只在日本職棒一軍留下一勝,林恩宇第一年不受重用,林英傑已於今年年底被球團解約,吳偲佑剛被放入自由契約情況還不明朗,大家不禁想問,他們到底是哪理出了問題

 

首先,我們先看看他們三位在中華職棒留下的成績:

 

林英傑:

年度

出賽

戰績

IP

H

HR

SO

BB

ERA

2004

34

14W10L

187.0

124

11

203

54

1.733

2005

31

12W10L

212.0

182

4

174

37

2.335

    :

04年勝投數聯盟第二、防禦率聯盟第四、三振數聯盟第二。

05年勝投數聯盟第一、防禦率聯盟第一、三振數聯盟第一。

    獲得獎項:

04年: 最佳投手、防禦率王、三振王

05年: 三振王

 

林恩宇:

年度

出賽

戰績

IP

H

HR

SO

BB

ERA

2005

31

12W8L

167.2

118

8

152

23

1.718

2006

31

17W8L

202.2

140

6

209

39

1.732

    :

05年勝投數聯盟第二、防禦率聯盟第一、三振數聯盟第二。

06年勝投數聯盟第一、防禦率聯盟第一、三振數聯盟第一。

    獲得獎項:

05年: 最佳投手、防禦率王、金手套投手、最有價值球員、最佳新人

06年: 最佳投手、防禦率王、最有價值球員、三振王、勝投王

 

吳偲佑:

年度

出賽

戰績

IP

H

HR

SO

BB

ERA

2004

17

5W4L

73.0

56

4

80

32

2.836

2005

22

7W6L

104.1

84

6

76

35

3.537

2006

25

17W3L

139.0

129

5

142

38

2.266

    :

06年勝投數聯盟第一防禦率聯盟第三、三振數聯盟第二。

 

我們再做點簡單的說明:

林英傑:

標準的控球型高三振率投手,雖然球速不快(實戰最快約140km初頭),但是控球奇佳,變化球種又多,變化球的進壘角度跟軌跡亦曾讓中職外籍裁判大為讚賞。每年能負擔長局數投球,又少傷,表現穩定,加上左投優勢最後被樂天隊相中赴日發展。

 

林恩宇:

速球派三振型投手,實戰直球球速約142-146km,極速超過150km,變化球種亦相當豐富,各項投球評比皆相當優異,成績亦為三人中最優,有中職近年最強右投架式,06年WBC對韓國隊先發表現亦讓人眼睛一亮。和林英傑一樣具有能負擔長局數投球、少傷的優點,最後繼林英傑之後前往樂天隊發展。

 

吳偲佑:

具有不錯球速的左投,直球實戰球速接近145km,極速亦能達到150km,為中華職棒歷年來少見的速球派左投,亦有多種變化球種。為三人中較易受傷勢困擾的球員,職棒生涯前兩年整體表現不算突出,但於職棒17年大放異彩,投出生涯代表作,為當年最風光左投。職棒17年球季結束後,在同年底的亞洲職棒大賽對南韓三星獅隊先發表現稱職,同場觀戰的羅德隊監督大為戰賞,最後被羅德隊網羅赴日發展。

 

總結:

林英傑和林恩宇兩人在國內職棒每年的投球表現皆相當優異,各項投球數據都是聯盟佼佼者(尤其林恩宇),如同早年獅隊的曹竣崵(加盟中日龍隊),都是頂著當時中職一級強投的光環赴日發展。吳偲佑則比較特別,於三年職棒生涯的最後一年才繳出巨投般的亮眼成績,加上先天良好的身體素質和左投優勢,季末得到日職羅德隊注意,剛好當年自家球隊打進亞洲職棒大賽,吳偲佑獲得對韓職強隊三星獅先發證明自己的機會,並且當日投球表現不俗,在羅德隊球團人員現場觀看下獲得肯定,回國後不久即被羅德隊網羅加盟日職。

 

 

林英傑等三人當時加盟日職的個別合約情況:

林英傑:簽約兩年,簽約金5000萬日幣,年薪2000萬日幣。

林恩宇:簽約兩年,簽約金7000萬日幣,年薪2000萬日幣。

吳偲佑:簽約兩年,簽約金4000萬日幣,年薪3000萬日幣。(據說有轉隊費但金額不明)

 

三人在赴日前一年在中華職棒的月薪:

林英傑:18萬台幣(04年月薪8萬)

林恩宇:21萬台幣(05年月薪12萬)

吳偲佑:13萬5000台幣(04年月薪8萬、05年月薪11萬6000)

 

可以看出林英傑等三位球員,除了獲得一筆千萬台幣以上簽約金外,赴日後都得到一份比原薪高許多的薪水(先不討論物價),但是跟韓國職棒近年赴日的球員合約條件比較起來,中職的球員算是”俗又大碗”了!

 

我們將於下一篇文章作三人合約的後續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