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y Halladay 13  

 

文:Xavier

繼Mariano Rivera、Todd Helton等人後,費城人王牌投手Roy Halladay稍早也決定高掛球鞋引退。

 

據了解,在費城人決定不執行Roy Halladay新球季2000萬美元的選擇權後,飽受傷勢所苦的Halladay,經過沉思後萌生退意,在11月底就和老東家藍鳥隊連繫,提出以藍鳥球員身分退休的想法。最後雙方達成共識,決定之後簽下一天的球員合約,完成Halladay大聯盟生涯最後的心願。

 

 Roy Halladay 3  

Halladay召開記者會宣布退休  (AP)

 

 

95年第1輪第17順位就被藍鳥選中的Roy Halladay,來到費城人之前,一共在藍鳥待了12個球季。雖然身處在競爭激烈、砲火兇猛的的美聯東區,但憑著招牌的伸卡球和優異的曲球、卡特球,Halladay還是在美東投得威風八面,留下148勝76敗,防禦率3.43的亮眼成績,並於2003年獲得賽揚獎,五度入選明星賽。

 

其中,從2002到2009年的8個球季,Halladay就有6年單季投球局數超過220局,03年更達到誇張的266局(先發主投36場、包含9場完投),讓外界把他喻為鐵人。

 

 Roy Halladay  

藍鳥時期的Roy Halladay以耐操著稱  (Getty Images)

 

 

對95年就和自己結緣即使經歷低潮也沒放棄自己的藍鳥,Halladay始終情義相挺,分別在04和08年兩度和藍鳥簽下延長合約,直到2009年的球員交易,Halladay才首度離開藍鳥轉戰費城人。但也因為這兩次延長合約,早期Halladay錯過了角逐億元合約的大好機會。

 

完成交易後,看中Halladay的投球實力和顯赫資歷,費城人也隨即和Halladay簽訂3年平均年薪2000萬美元的延長合約(外加2014年的選擇權),期望他扛起球隊新王牌的角色。

 

 Roy Halladay 5  

Halladay加盟費城人  (Getty Images)

 

 

雖然離開了有著深厚情感、待了12年的老東家,但來到當時戰力雄厚的費城人,Halladay心中也有著更深一層的期望,那就是進軍他在藍鳥時期從沒經歷過的季後賽。

 

來到費城人的第一年,Roy Halladay就光芒四射(請參閱【Roy Halladay 完美的一個球季】一文),不但於球季中對馬林魚投出完全比賽,全季更繳出21勝10敗、防禦率2.44和FIP值3.01的成績,最後囊括所有第一名選票榮獲賽揚獎,成為大聯盟史上第五位在美聯和國聯都拿過賽揚獎的投手。

 

Roy Halladay對馬林魚投出完全比賽的影音:

 

 

 Roy Halladay 2  

投出完全比賽的Roy Halladay  (Getty Images)

 

 

季後賽首戰對紅人,更讓人津津樂道,因為Halladay第一次在大聯盟季後賽登板就投出無安打比賽,成為大聯盟史上第二人。要不是送出一次保送,差點又投出一次完全比賽,對手還是當年國聯打擊最兇悍的紅人。

 

隨後國聯冠軍戰首戰,雖然Halladay因為挨了Ross兩支全壘打吞下敗投。但在關鍵的第五戰,Halladay在拉傷的情況下還是苦撐6局只失2分,最後擊敗Tim Lincecum,拿下勝投。

 

只可惜,在第六戰費城人還是敗給巨人遭到淘汰,Halladay終究無緣進軍世界大賽。

 

Roy Halladay在季後賽對紅人投出無安打比賽的影音: 

 

 

 

Roy Halladay 4   

Halladay季後賽對紅人投出無安打比賽   (Associated Press)

 

 

隔年的Roy Halladay依舊宰制國聯打者,全季繳出19勝6敗、防禦率2.35和FIP值2.20的成績,最後獲得賽揚獎票選第二名(賽揚獎得主為Clayton Kershaw)。

 

這一年費城人同樣聲勢驚人,在季初獲得Cliff Lee,又冒出個Vance Worley的情況下(11勝3敗、防禦率3.01),幾乎和Roy Halladay、Roy Oswalt和Cole Hamels三人組成五巨投,最後費城人以單季102勝刷新隊史紀錄,再度進軍季後賽。

 

 FourAces  

2011年費城人四巨投讓人懷念

 

Roy Halladay 7  

2010和11年的Halladay是大聯盟的超級強投 

 

 

渴望拿到世界大賽冠軍戒指的Halladay,季後賽首戰對紅雀主投8局失3分,表現稱職拿下勝投。在殊死的第五戰,Halladay更主投8局用了126球只失1分。只是在Chris Carpenter的壓制之下,費城人疲軟的打線始終無法得分,最後費城人跌破專家眼鏡,在季後賽首輪就出局,Halladay的世界大賽夢也再度破碎。

 

而這場比賽也成了Roy Halladay最後一次在季後賽登板,也是Halladay大聯盟生涯的轉捩點接下來兩年的發展就讓很多人意想不到。

 

從去年開始,Roy Halladay飽受肩膀等傷勢所苦,球速也跟著節節下滑,上個球季只投了156.1局、11勝8敗和防禦率4.49的成績差強人意讓季中原本有意送上新延長合約(平均年薪2400萬美元)的費城人打消念頭。今年在傷勢影響加劇的情況下,不但季中動了手術,還一度爆出Halladay隱瞞傷勢的問題,最後全季投了62局,留下4勝5敗,防禦率6.82的成績,黯淡的結束今年球季。

 

 

Roy Halladay 8  

Roy Halladay   (Getty Images)

 

 

也因為Halladay復原狀況不佳,為避免風險和作戰力通盤考量,費城人在球季結束後決定不執行Halladay明年2000萬美元的選擇權。但基於Halladay過去的資歷和對費城人的貢獻,費城人還是不排除在了解市場行情後,以其他方式簽回Halladay。

 

只是沒想到,這陣子Halladay在評估完自己的情況後,毅然決然決定退休,不但大聯盟球界錯愕,更留給球迷無限懷念和感傷。

 

總計Halladay大聯盟生涯累積戰績203勝105敗、防禦率為3.38。對上難纏的洋基,歷年38次交手,Halladay也繳出18勝7敗、防禦率僅2.98的好成績,算是相當難得。

 

雖然Halladay的退休讓人不捨,但Halladay已經帶給大家太多的美好,唯一的缺憾就是那枚世界大賽冠軍戒指了。

 

 

 Roy Halladay 6 

謝謝你! Roy Halladay

 

 

Roy Halladay大聯盟生涯投球成績統計:

GS

W-L

K/9

BB/9

HR/9

ERA

FIP

xFIP

WAR

390

203-105

6.93

1.94

0.77

3.38

3.39

3.24

67.6

 

Roy Halladay大聯盟特殊紀錄:

  1. 8度入選明星賽(02、03、05、06、08、09、10、11年)
  2. 2度榮獲賽揚獎(03、10年)
  3. 2度榮獲勝投王(03、10年)

 

延伸閱讀:

[MLB] Roy Halladay 完美的一個球季:

http://peavy.pixnet.net/blog/post/33010383

[MLB] 傳奇四巨投 相隔十年再現

http://peavy.pixnet.net/blog/post/33438194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真正專業導向的野球資訊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費城人 Roy Halladay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