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YbPGcQ  

 

 

文:Xavier

「大王」王柏融是中華職棒歷史上目前最具代表性的旅日打者,頂著中職「四割男」的響亮光環,大王在日職的一舉一動總能吸引臺灣球迷大量目光,既讓球迷期待卻也帶來許多嘆息。

 

2015年選秀首輪被挑中的王柏融,以簽約金500萬元加盟Lamigo桃猿(樂天桃猿前身),備受外界期待。新人球季王柏融短暫出賽29場就敲出9轟,打擊率高達3成24,表現相當夠水準。

 

隔年王柏融中職生涯第一個完整球季打擊大爆發,全季繳出打擊率4成14、29轟跟105分打點的成績,還有24次盜壘成功,拿下年度MVP和新人王。大王不僅成為中職罕見的四割男,全季200支安打跟得分130分也都是中職歷史紀錄。

 

2017年王柏融再度繳出4成07打擊率,全壘打增加到31支,破天荒完成4成打擊率連莊,連兩年拿下年度MVP,職棒生涯前兩個完整球季他就拿下各種主要打擊獎項,風光無限。2018年王柏融打擊成績有所下滑,不過仍是相當高檔的水準。

 

頂著中職四割男的響亮光環,2018年底王柏融以3年總值400萬美元的合約轉戰日本職棒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隊,火腿還付給Lamigo桃猿一筆高額轉隊費,日職網羅王柏融的規格在中職可說空前絕後。

 

值得一提的是,加盟日職前王柏融對日本投手常有優異的打擊表現,最引人注目的是王柏融曾在中日職對抗賽中對強投則本昂大敲出過全壘打,即使是現在仍讓球迷記憶猶新。

 

旅日首年王柏融順利成為火腿一軍先發打線的一員,打擊一度表現不差,還曾單場5支安打獲得好評,不過季中受傷,球季後半段打擊表現明顯下滑。大王在一軍首年出賽88場打擊率為2成55,僅敲出3轟,雖不如預期,不過由於是第一年,外界對他之後的表現仍充滿期待。

 

不過大王接下來的成績就讓外界失望了,旅日第二年王柏融在一軍的打擊率僅2成07,很多時候是以代打的身分上場,對左投和變化球的應對明顯吃力。

 

所幸旅日第三年王柏融的打擊有所回溫,剛回一軍一度經常有單場雙安的演出,最後全季打擊率2成42雖不高,但OPS值0.750在火腿打者中已經很不錯,9支全壘打也是旅日單季新高,連山本由伸都挨他一轟,最後王柏融以大幅減薪的條件獲得火腿續約一年。

 

只是續約後王柏融打擊又開始陷入低潮,去年大都在二軍渡過,在一軍32個打數只敲出2支安打,打擊率僅0.063十分尷尬,網路上各種對他的冷嘲熱諷不斷。原本不少人以為王柏融可能要回中職了,但最後他還是和火腿簽下育成合約留在日本。

 

讓人意外的是今年王柏融連在日職二軍都打得相當辛苦,很長一段時間打擊率在2成上下徘徊,和過去在二軍表現截然不同,旅日生涯恐怕真的要畫下句點。

 

王柏融的情況相當程度上反映出臺日職棒投手強度的差異,過去中職彈力球時代的打者數據也有不少人反思。不論如何,王柏融旅日雖不算成功,但仍為中職打者踏出重要的一步,完成過去很多陳文賓沒做到的事。

 

大聯盟球星小檔案:用半分鐘認識一個球星

 

(本文圖片來源:日刊體育)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