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ebH4XG  

 

 

文:Xavier

近期各國陸續公布第五屆世界棒球經典賽(WBC)參賽名單,很多國家都有不少現役大聯盟球員助陣,被外界喻為在A組戰力相對較弱的巴拿馬,陣中也有一些去年在大聯盟出賽的球員參賽,不見得一定是軟柿子,看得臺灣球迷膽顫心驚。

 

中華隊從第一屆經典賽開始,有現役大聯盟資歷的參賽球員一直寥寥可數,本屆經典賽名單中去年有大聯盟出賽紀錄的只有張育成,其他如林子偉、王維中、李振昌、曾仁和胡智為等人雖也上過大聯盟,但大都已淡出美國球界一段時間。

 

某種程度上反映出臺灣旅美球員的困境,近年能上到大聯盟的球員已經非常少,而且除了早期的王建民、郭泓志和陳偉殷之外,幾乎都沒辦法站穩大聯盟,去年還在大聯盟出賽的張育成也不例外,這是種警訊。

 

之前張育成是否被列入中華隊名單,之所以外界吵得沸沸揚揚,除了觸及不遵守補充兵役遊戲規則引發球迷不滿外,一方面臺灣近年大聯盟球員太少,張育成是唯一大聯盟現役球員讓球迷高度期待,他的爭議自然關注度很高了。

 

值得一提的是中華職棒目前還沒有人可以直接簽下大聯盟約轉戰美國,之前倪福德雖然上到大聯盟,但一開始簽下的也只是小聯盟約,這部分臺灣就跟日本、甚至韓國有段不小的落差,經由這次經典賽國內球界也該省思這種情況。

 

過去臺灣球員旅日的狀況雖然相較旅美好一點,但仍是相當艱辛,近年能在日本職棒一軍有出色表現的臺灣球員大概只有宋家豪,歷年中職轉戰日職的球員更幾乎都以失敗坐收。

 

有現役的大聯盟球員助陣對中華隊戰力有一定程度加分,但臺灣也該想想日本的情況,日本在歷屆經典賽大都以日職球員為班底參賽,所謂的旅外球員大部分都是日職出身,算起來也是日職球員,但日本過去在經典賽整體的成績如何不用Xavier多說。

 

韓國隊即使在近兩屆經典賽表現不振,但在第二屆經典賽以韓職球員為主要班底的他們一路殺進冠軍戰,最後拿到亞軍,相信仍有值得臺灣借鏡之處。

 

在經典賽中華隊如果能有更多大聯盟球員加入當然很好,但我們更該持續強化國內職棒的戰力,多培養一些好的本土球員,尤其是土投的部分。近年中職好不容易養出像曾峻岳、黃子鵬、吳哲源和徐若熙等投手就是一種進步,但這樣的進步還遠遠不夠。

 

(本文圖片來源:WBC粉絲專頁)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