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XKjP2b  

 

 

文:Xavier     

 美軍陸續撤離阿富汗塔利班武裝份子迅速攻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並控制阿富汗眾多大城市,阿富汗總統出逃,震驚全世界。阿富汗的現況在臺灣政壇也引發議論,成為藍綠攻防的議題。

 

大陸時期的國民政府、越南共和國(南越)到這次阿富汗的崩潰,美國政府扮演的角色都相當微妙,特別是最近外媒把當年美國撤出南越西貢跟美國撤離阿富汗喀布爾的照片並列,格外讓人有感觸。

 

美軍都曾直接介入南越和阿富汗的內戰,並且大規模駐軍,美軍在南越人數最高曾超過50萬人,在阿富汗巔峰時期也曾達10萬人。國共內戰中美軍雖沒有直接出兵,只在青島等地進駐,但也提供了不少美援裝備和經濟上的援助(不過也曾對華實施過武器禁運)。

 

南越和阿富汗的共通點是政府軍都在美軍撤離後迅速潰敗,最後一批美軍於1973年3月撤離南越,1975年年初開始,北越開始向南越進行大規模進攻,然而美國並沒有如承諾給予南越增援。

 

美軍撤軍2年後1975年4月28日在北越重兵圍攻西貢下,南越總統楊文明投降,這次阿富汗政府潰敗之快更是超乎國際社會預期,塔利班發起全國總攻後,僅10天阿富汗政府就垮臺。

 

美國政府在1949年4月解放軍渡江前夕拒絕國民政府調停的要求,也不發表支持代總統李宗仁的聲明,跟國民政府劃清界線,接下來不到一年時間,大陸就全面淪陷。

 

國民政府、南越到阿富汗情況有一些相似的地方,當然也有些不同之處,無法完全做類比。共同處是一旦美國政府認定繼續支持這個政權不符合美國國家利益,就會堅決地拋下你

 

臺灣該好好想想的是,或許臺灣現在處於圍堵中國的第一島鏈重要位置,對美國而言有牽制中共的效果,但這樣的利益有沒有大到讓兩岸全面開戰時美軍大舉介入?

 

以現在中國的軍力,美軍如果介入要付出的人員傷亡和經濟損失可想而知,影響層面和代價相當巨大,不見得符合美國利益,不知道有多少臺灣人好好想過?政府又有沒有讓民眾了解這些資訊?

 

因此,與其期盼到時候不知道會不會來或可能不會來的美軍,臺灣自立自強,依靠自己才是根本之道,至少這是臺灣自己可以掌控的出路。

 

然而現在執政黨始終把臺美關係當作外交政績的大內宣,有意無意讓民眾對美國持續保有想像,尤其特定色彩的民眾更是一廂情願認為戰時美國一定會來,臺灣社會一年比一年更瀰漫僥倖只想依賴美國的氛圍。

 

殊不知這樣的社會氛圍繼續下去,民眾普遍缺乏自立自強的決心,對國防無感,無奮戰到底的勇氣,屆時一旦兩岸開戰將引發嚴重後果。即便戰時美軍願意支援,但面對眾多不想打的臺灣民眾,恐怕也是無能為力,又怎符合美國利益?

 

遺憾的是,最近阿富汗局勢劇變面對外界質疑,執政黨非但沒虛心反思臺灣現況,反而批評外界在鼓吹美國棄臺論,把質疑者打成投降主義,還是選擇用政治化的手法反擊。

 

我不禁想問,萬一有天兩岸真的開戰了,美軍要是沒來,誰要負責呢?沒人負的了責,你也沒想負責。

 

[社會焦點] 日本贈臺疫苗揪感心?臺灣深陷大國角力難自拔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