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aQuo9b

 

 

文:Xavier

 睽違20多年,味全龍於今年重返中華職棒一軍例行賽,龍隊開季票房表現超乎預期,引起外界關注。

 

目前味全龍7場主場賽事場均5570人,僅次於樂天桃猿跟中信兄弟,即便客場場均也有5318人,同樣名列中職球隊第三,還沒有出現過往球團擔心新球隊會拖累票房的狀況。

 

尤其在天母的5場主場比賽場均達6413人,為開季至今所有球場場均第二高,4月5號的比賽進場人數甚至來到滿場的7800人,要不是因為疫情限制入場人數(上限78%),當天觀眾還可能破萬。

 

總計中職今年開季各隊比賽場均為5656人,在疫情影響以及限制入場人數政策之下,目前有這樣的票房成績已屬不易,有人歸功於味全龍的第五隊效應。

 

會出現這樣的情況,有諸多因素加總而成,包含民眾對疫情的顧慮沒像剛開始這麼大也是原因之一。當然,不可否認的,味全龍升上一軍例行賽製造話題與新鮮感炒熱熱度,是其中重要的影響因素。

 

從王維中、徐若熙、田澤純一、韓職洋將、球隊開季表現不差到天母球場整修成主場等等,味全龍的一舉一動都是話題,很容易成為媒體和球迷討論焦點,自然提高觀眾投入球賽意願。

 

現在媒體聚焦了,球迷注意了,但是味全龍的考驗也正要開始。首先,一軍例行賽一共120場,比二軍多出不少,比賽強度也不是二軍可以比擬。加上龍隊年輕球員多,不少缺乏一軍長賽季的經驗,球季中球員體能的調適,甚至心理的抗壓力就是個關卡

 

隨著球季進行會不會有逐步滑落的情況,值得觀察。萬一球員表現後繼乏力,直接影響的就是戰績,尤其球季後半段季後賽態勢逐漸明朗,若味全龍屆時戰績被拉開,對票房的衝擊就會變得明顯。

 

再來,龍隊離開中職的時間很長,球迷已經習慣四隊規模的情況下,味全龍回歸目前確實帶給外界許多新鮮感跟刺激。

 

新鮮感也會消退,開季許多話題的熱度要維持並不容易,會漸漸回歸平常,時間久對職棒整體票房的助益就沒這麼大了,屆時考驗的還有行政團隊的行銷能力。

 

這也是味全龍必然會面臨的情況,新球隊要打造成真正的人氣勁旅,不是一、兩年的事情,需用平常心去看待,球迷倒不用想太多或拿來作文章。

 

味全龍現在能做的就是按部就班好好磨練這批年輕球員,打好基底,之後利用選秀跟自由球員做更多補強,未來幾年持續物色夠水準的洋將,強化軟硬體設施和宣傳,幾年後就有機會成為真正有戰力、有人氣的球隊。

 

一旦味全龍步上軌道,中職各隊的競爭態勢就會更強,比賽會變得更好看。球團投入的資源更多,也將促使職棒大環境進一步改善。

 

[棒壇焦點] 從韓職自由球員分級探討中職FA

[棒壇焦點] 再談中華職棒自由球員制不合理處

 

(本文圖片來源:CPBL TV截圖)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