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rFR7xj

 

 

文:Xavier

為了紀念前金門防衛司令官劉玉章將軍,金門太武山有條玉章路步道。國共內戰時期劉玉章的第52軍也是國軍和共軍作戰較有實績的部隊,一度被視為是撤退來臺國軍中最具戰力的。

 

劉玉章字麟生,黃埔軍校第四期畢業,參與過圍剿紅軍、對日抗戰,1942年在關麟徵的支持下,劉玉章被破格提拔為52軍第2師師長。

 

抗戰結束52軍是國軍最初進入東北接收的部隊之一,劉玉章不久升為52軍副軍長,52軍在摩天嶺等地作戰多有表現,不過旗下的25師也曾遭到共軍打擊。

 

1946年52軍和新6軍一同進攻本溪,攻下本溪解除國軍腹背受敵的威脅後,為接下來的四平街會戰創作了勝利條件。

 

1948年2月劉玉章正式升任52軍軍長,在遼瀋會戰末期主動爭取打通營口的任務,率領52軍在營口擊退共軍,雖然撤退過程中蒙受一些損失,但52軍大部分官兵還是成功搭船南撤。

 

自此52軍成為當初國軍進入東北接收的7個軍中唯一撤離東北的,1949年5月劉玉章的52軍參與上海戰役,與解放軍鏖戰於月浦、楊行和劉行一線,戰鬥之激烈為上海戰役之最。

 

52軍在月浦一帶構築的工事相當完備,偽裝後乍看下像是墳包,實際上是溝壕相連的地堡群,地堡群外圍是縱深2、3公里的陣地,設有外壕、竹籤、地雷、鐵絲網等副防禦工事5、6道。

 

加上海空軍支援,月浦的立體防線讓解放軍進攻付出巨大傷亡,如解放軍擔任主攻的260團原有2000多人,經數日戰鬥攻下月浦鎮後只剩下62人,解放軍28、29兩軍與52軍作戰僅3天傷亡就高達8000人,可見代價之大。

 

[地名說歷史] 金門伯玉路、伯玉亭是為了紀念胡璉將軍

[Xavier說國共史] 八二三砲戰共軍開火美國軍艦反應讓國共雙方都錯愕

 

在解放軍的強大攻勢之下,即使在外圍戰鬥一度陷入苦戰,上海的失守依舊只是時間問題,經兩周戰鬥最後包含52軍在內約只有5萬國軍經由海路撤離上海。不過在國軍江防一瀉千里之下,52軍還能在上海月浦周遭重創解放軍實屬不易。

 

蔣介石五大主力以及傅作義的第35軍、白崇禧的第7軍等陸續在國共內戰被消滅,52軍無疑是撤退到臺灣的國軍部隊中戰力最強的,韓戰期間蔣介石曾數度想派兵參戰,想到的也是52軍,只是最後因為種種因素無法成行。

 

1954年劉玉章接任金門防衛部司令官,任內歷經九三砲戰,領導官兵挖戰壕、挖山洞和鑿地道,並開闢太武山登山道路,為之後金門挺過八二三砲戰做出了貢獻。

 

劉玉章有趣的傳聞很多,據傳有一次部屬認為劉玉章不公,劉玉章得知大罵:「我愛你們,我是雞巴,你們是雞巴毛,拔哪一根我都疼,我對誰都一樣,絕對公平,都他媽雞巴毛給我下去!」用字很粗俗,比喻很傳神,這一罵大家都服了,讓人看出劉玉章直率的性格。

 

來臺灣後,劉玉章擔任過中部防衛司令官、陸軍副總司令和臺灣省警備總司令等職,於1981年在臺北過世,官階一級上將。

 

劉玉章雖然名氣不像有些國軍將領這麼高,他帶過的52軍也不如蔣介石五大主力那麼受注目。但他和52軍結果都是好的,在大陸國軍全面潰敗之際,還能保存下來抵達臺灣,光這點就贏過很多人。

 

[Xavier說民國史] 平津會戰:國軍決策心存僥倖導致慘敗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看Xavier獨特觀點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