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l8dk0v

 

 

文:Xavier

平津會戰為國共三大會戰之一,共軍宣稱以傷亡3.9萬人的代價殲滅國軍52萬人,雙方實際損失差距或許沒這麼大,但平津會戰確實是國共三大會戰中共軍贏得最輕鬆的。為什麼華北國軍會敗得如此慘?其實初期的決策就種下敗因。

 

在遼瀋會戰結束東北國軍慘敗後,蔣介石即有將華北國軍南調的意思。1948年11月3日時任國防部長的何應欽就提出兩套南撤方案,第一個方案是由華北剿總傅作義率華北國軍沿津浦路南下襲取濟南,之後在山東作戰。第二個方案則是走海路,華北國軍先海運到青島再南運江南。

 

隔日何應欽受蔣介石指派私下先和傅作義洽談,何應欽傳達蔣介石將任命傅作義為東南軍政長官,部隊都由傅作義指揮,華北國軍南撤,並請傅作義在即將召開的軍事會議提出意見。

 

以當時的情況軍事上華北國軍南撤是合理的選擇,畢竟林彪的東北共軍一旦入關,加上華北共軍,共軍在華北地區人數上將達到百萬,對華北國軍形成2倍優勢。而且東北共軍戰力在關內共軍之上,裝備亦精良,絕非華北國軍可以抵擋。

 

美國駐華大使司徒雷登(John Stuart)就曾說:「在華北地區,傅作義將無法抵擋共產黨在華北所能集中的力量對他的進攻。」這評論可說十分貼切。

 

往南看隨後爆發的徐蚌會戰,國軍不論是東援黃百韜或向南打通津浦路,都面臨兵力不足的問題,以致寸步難行。試想華北數十萬國軍要是能盡早投入徐蚌戰場,將對戰局產生巨大的影響。

 

即使來不及加入徐蚌戰場,投入長江防線亦將大大增強江防力量,傅作義的華北國軍也是當時全國戰場國軍處處被牽制的情況下,較能調動的一支機動部隊。

 

當然,撤退過程中可能會蒙受一些損失,但至少有機會撤出大部分華北國軍(特別是蔣介石的中央軍),遠比被抑留在華北被動挨打好。

 

一切看似合情合理,不過4日下午的軍事會議,決策卻180度大轉變。傅作義表示:「堅守華北是全局,退守東南是偏安。」陳述華北局勢不像外界想的那麼悲觀,以較委婉的方式向蔣介石表態不想率兵南撤,願在華北和共軍一戰。

 

幾經考量過後,蔣介石同意華北國軍不南撤,提出了「暫守平津,保持海口,擴充實力,以觀時變。」的16字方針,意思是目前能守就守,不能守就準備撤退,密切觀察情勢發展再做定奪。

 

傅作義不想南撤是有原因的,畢竟他不是蔣介石的嫡系,一旦到江南就有可能受到排擠,甚至部隊被吃掉也不無可能。何況在10月30日深夜傅作義就找來心腹王克俊密談,表達了跟中共和談的意願,開始祕密和中共接觸,怎可能率軍南撤呢?

 

傅作義的盤算是華北地區成立聯合政府,傅作義和蔣介石劃清界線參加聯合政府,在華北和中共分享權力平起平坐,確保他華北王的地位,對他最有利。

 

這個前提是傅作義得先想辦法守住平津等現有地盤,軍事上和共軍相持不下,才可能有談的空間。加上傅作義判斷東北共軍還需幾個月修整才會入關,1948年暫時不會有大仗,局勢還沒惡化到非走不可,他當然不想率兵南撤。

 

傅作義機關算盡,不過卻有些盲目樂觀,甚至天真,既低估了共軍,也高估了自己能耐。中共不但不會同意在華北地區和傅作義分享權力,還要徹底消滅國軍,之後情勢的發展也不是傅作義或蔣介石可以控制的。

 

首先東北共軍入關時間比傅作義預期早得多,更糟的是東北共軍入關時傅作義一開始還沒發現,導致傅作義將傅系主力調到平張線作戰,共軍成功將傅作義集團拖住留在華北無法南撤,會戰之初傅作義本身的判斷失誤就要負非常大的責任

 

打的結果,傅作義的部隊不論在張家口或新保安都迅速遭到共軍殲滅,之後天津亦撐不到30小時就被共軍佔領,確如林彪所言:「攻下北平、天津,全殲守敵,我軍皆有絕對把握」。

 

戰場上一敗塗地,傅作義完全失去談判籌碼,最後北平20多萬國軍在共軍重兵壓境之下被迫起義投共,比起投降只是稍微體面一點。傅作義不但華北王當不成,在平津會戰還屢戰屢敗,過去的名將光環盡失,十分狼狽。

 

再看蔣介石,蔣介石雖吸收遼瀋戰役撤守不定的教訓,一度做成了華北國軍南撤的決定,但不能從一而終,受到傅作義影響又變卦,最後華北國軍除了塘沽守軍外近乎全軍覆沒,連中央軍都搭了進去,同樣的錯幾乎連犯兩次。

 

平津會戰結束後,蔣介石的中央軍主力大多在三大會戰遭到殲滅,也確定了國共內戰的進程,國民政府在內戰中失去反擊之力,共軍席捲中國大陸成為必然結果。不明前線實際情況,決策反反覆覆,又常下不了決心,始終是蔣介石非常大的問題

 

從會戰爆發前傅作義就心懷鬼胎,始終考量的是個人利益,傅、蔣兩人的共通點是高估自己和低估對手,以為還有觀望空間,等局勢轉變時再做因應,殊不知局勢發展完全失控。

 

傅作義對蔣介石懷有二心,平津會戰兩人不能同舟共濟做出合適決策,說穿了還是跟當時國軍內部山頭林立、派系鬥爭有關,蔣介石對非嫡系的矛盾和歧視終究嚐到苦果

 

 [Xavier說民國史] 國軍名將白崇禧為什麼拒絕指揮徐蚌會戰?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看Xavier獨特觀點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