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XaufhC

 

 

文:Xavier

身為國民政府軍統局的特務頭子,戴笠的一生可說充滿神秘色彩,就像一部小型的民國史,話題性十足,許多跟戴笠相關的資訊至今仍未完全公開,更讓外界充滿好奇。

 

除了抗戰、反共等情報特務工作外,戴笠私底下的生活也是外界高度關注的,私生活”精彩”的他,又以和影星胡蝶的過去最受到矚目,戴笠當初到底是怎麼追求胡蝶的呢?

 

首先先來談談胡蝶,胡蝶本名胡瑞華,是30年代紅極一時的影星,被譽為「民國第一美女」,早在戴笠發達前就對胡蝶傾心,是胡蝶的粉絲,不過就在戴笠還是個小特務時,兩人距離太遠,壓根沒有可能。

 

就在戴笠掌控軍統,炙手可熱之時,沒想到機會還真的來了。上海淪陷後,胡蝶同丈夫潘有聲去香港,後來又返回大陸,沒想到託付楊惠敏(替四行倉庫800壯士送旗那個楊惠敏)代運的30箱貨物竟然在東江被劫了。

 

這30箱貨物有許多是胡蝶的衣物、首飾跟紀念品,胡蝶聞訊十分傷心,還在桂林大病一場,戴笠得知後決定出手,先邀請胡蝶夫婦到重慶,暫居在好友楊虎家中。

 

為討好胡蝶,戴笠下令調查胡蝶財物被劫一案,可不論怎麼查都破不了案,反應快的戴笠心生一計,請人依照胡蝶給的丟失財物帳單直接到國外採購,謊稱是追回一部份丟失的財物,胡蝶雖看出和原物不同,但戴笠為她如此用心,不免對戴笠有個好印象。

 

再來,戴笠把胡蝶夫婦安置到他的一處公館,這裡食衣住行等用品和服務人員一應俱全,都供胡蝶免費享用,身為大明星的胡蝶是享受慣的,在落魄之時還能過上這樣的生活,加深了對戴笠的好感。

 

由於這陣子的顛波,此時胡蝶身體狀況欠佳,戴笠又安排名醫為胡蝶診治,提供昂貴藥品,還經常登門慰問,贈送各式名產等。胡蝶不僅感激,還覺得欠戴笠一份人情。

 

戴笠穩扎穩打,攻勢一招接一招,既已讓胡蝶有好感,接下來就是處理胡蝶丈夫了。戴笠利用自己的權勢,幫胡蝶丈夫弄到一個財政部廣東區貨運處專員的職務,由於是爽缺,潘有聲倒也樂得到昆明就任,留下胡蝶一人讓戴笠照料。

 

自此,胡蝶成為戴笠的情婦,過去很多資料用”霸佔”這兩個字,意指胡蝶被戴笠金屋藏嬌軟禁限制自由,但也有人認為這說法有破綻,太言過其實和牽強。

 

不論如何,戴笠追求胡蝶的過程循序漸進,依照胡蝶心理跟生活上的需求準確出招,確實很快地走進胡蝶的世界,讓胡蝶難以擺脫。

 

和戴笠在一起這段時間,胡蝶內心深處是痛苦?是矛盾?怎麼想不得而知,不過在那段兵荒馬亂的年代,權勢相當大的戴笠確實是她很好的靠山。還曾出現因為胡蝶哭訴,楊惠敏被戴笠關進看守所的傳聞,但也有資料顯示楊惠敏被關主因並不是胡蝶。

 

1946年3月17日戴笠因為飛機事故身亡,和胡蝶的關係畫下句點,戴笠終究沒有娶回胡蝶。胡蝶則繼續在演藝界發展,直至1989年才在加拿大過世。

 

在重慶和戴笠的過往,即便晚年胡蝶也不願輕易向外界透露,很多傳聞如同戴笠的生平至今仍是個謎團。正因為多了這層神祕的面紗,才讓世人持續關注和想像。

 

[Xavier說抗戰史] 外界對四行倉庫八百壯士最常見的幾點誤解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看Xavier獨特觀點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