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ttcOS5  

 

文:Xavier    

今年美國總統大選因為戰況激烈,引發全球高度矚目,近期臺灣甚至傳出有川粉跑到AIT網頁上發表支持川普留言,雖查證可能只是機器人假帳號所為,但臺灣社會氛圍以及近期民調顯示臺灣民眾較支持川普亦是不爭的事實。

 

為什麼這麼多臺灣人希望川普當選?因為川普觸動了許多臺灣民眾心理脆弱的那一塊:希望有人肯定與支持,這正是臺灣人所缺乏的。這陣子中國對臺灣施壓力道加大,共軍戰機頻頻擾臺,外交上動作也變多,帶給臺灣人更大的心理恐懼和不滿情緒。

 

然而兩岸政經軍實力差距持續擴大,臺灣對中國又莫可奈何,只能從心理上寄望外來力量。川普上任後美中對抗態勢增加,大打貿易戰,臺灣成為可運用的一步棋。

 

加上美國今年要進行總統大選,川普有意無意大打中國牌、向臺灣遞出橄欖枝,以轉移國內疫情和施政焦點來拉抬選情,不但派出高官訪臺,過去許多臺灣難買到的軍購項目也都批了。

 

一系列對臺灣友善的舉動,讓民眾產生可以倚賴川普主政下的美國來抗中的感覺,川普頻頻發言對中國開炮,更讓臺灣民眾覺得出了一口氣,找到情感的寄託,補足脆弱的那一塊,會希望川普當選也就是理所當然了。

 

換句話說會這麼多臺灣人希望川普當選,相當程度上反映出臺灣在國際上的現實處境,看在外國人眼裡可能難以理解,但是以臺灣人的角度一看就懂。

 

只是不論川普對臺灣做出什麼舉動,根本的考量還是美國自身的利益,美國歷任總統也都是如此。川普會加強美中對抗態勢,為的也是替美國謀求更大的利益。

 

回顧歷史,過去對美關係蔣介石的國民政府就吃過不少苦頭,國共內戰當國民政府在大陸敗局已定的時候,華府也是毅然決然劃清界線,拋下曾經的二戰盟友。

 

因此,未來國人恐怕別對美國有太多不切實際的期待,特別是兩岸發生戰事的時候寄望美國出兵。天助自助,臺灣唯有自立自強才是生存之道

 

只可惜近年臺灣社會氛圍越來越走向極端,在中國的壓迫之下,許多民眾不但沒有自立自強的決心和勇氣,反而流於對臺美、臺日關係一廂情願的僥倖心理。

 

政府該好好反思,倡導中國牌讓你贏得了選舉,實際上閃兵的繼續閃兵,多數民眾依舊對國防軍武漠不關心,沒警覺心付出又想安逸的心態,正將臺灣推向淵底。

 

[社論] 臺灣能否走進國際 關鍵在國力不是護照名字

[社論] 民眾瘋搶彩色、特殊色醫療口罩:買的是安全感還是時尚滿足感?

[社論] 韓國瑜被罷免的關鍵究竟是什麼?

 

(本文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獨到觀點的精確剖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