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DN特約作家Lejal】

本季季後賽紅雀隊可說是驚喜連連,雖然在例行賽最後一天才確定以外卡資格打進季後賽,但紅雀在國聯分區預賽就震驚各界,爆冷擊敗封王呼聲最高的費城人。稍早紅雀又以12比6大勝投打陣容整齊、看好度僅次於費城人的釀酒人隊,連兩輪爆冷門擊敗對手晉級世界大賽,紅雀的外卡傳奇可說正要開始發酵。

 

說到這裡,你是不是很好奇歷來這些外卡球隊在季後賽到底表現怎樣呢?我們就來回顧一下這些外卡傳奇。

 

美國大聯盟自1994年開始決定實施有外卡制的三輪季後賽(但該年罷工最後沒有舉行季後賽),外卡資格由兩聯盟分區冠軍以外戰績最佳的球隊取得。獲得外卡資格的球隊通常在季後賽第一輪就得對上該聯盟戰績最佳的球隊,可說是相當艱辛,如紅雀今年在季後賽首輪就得對上國聯戰績最佳的費城人(也是全大聯盟戰績最佳)。

 

那這些「額外」獲得季後賽資格的外卡球隊,對上各個分區冠軍時,是不是就真的比較吃力呢?這個說法看似有道理,但實際上來說,那也不見得!

 

我們來做個統計,從95年至今,一共產生34支外卡球隊,這34支外卡球隊裡,超乎很多人預期的,有18支打進聯盟冠軍戰,這比例還超過5成。其中,這18支打進聯盟冠軍戰的外卡球隊有9支打到世界大賽,最後有4支球隊順利封王。

 

當然,這18支打進聯盟冠軍戰的外卡球隊,有5次就來自美聯東區兩強洋基和紅襪 (紅襪4次、洋基1次)。美聯東區的情況,大家都不陌生,常常只要在分區獲得第二,就幾乎等於獲得外卡資格。尤其基襪兩隊,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戰力都明顯高於其他球隊,名義上同樣是外卡,但實際上他們又很特別。

 

以近幾年來說,最讓人驚奇的想必是2007年的洛磯隊了!2007年9月15日落磯的戰績是76勝72敗,只在分區排名第4,眼看進季後賽的機會已經相當渺茫。但接下來的15場比賽,落磯卻拿下14勝,還一度締造隊史最長的11連勝紀錄,最後落磯於10月1日的加賽,戲劇性的擊敗教士拿到外卡資格,堪稱歷來大聯盟拉尾盤的經典傳奇。

 

而近入季後賽後,落磯的傳奇似乎還沒演完,落磯先是在分區預賽以3比0橫掃費城人,緊接著在國聯冠軍戰再以四連勝擊敗響尾蛇,打進世界大賽。

 

可惜的是,落磯的連勝紀錄,並沒有延續到世界大賽,落磯在世界大賽以直落四慘遭紅襪橫掃出局。雖然最後的結果不盡人意,沒有畫下完美的句點,但該年總薪資排名大聯盟倒數第六的落磯也已經夠了不起、至今仍讓許多人津津樂道,可說是另類的小蝦米傳奇。

 

最幸運的則是馬林魚隊了,馬林魚一直不是支預算寬裕的球隊,隊史兩次進入季後賽也都是靠著外卡資格(1997和2003年),但結果卻是超乎預期的好,兩次都拿下世界大賽冠軍。其中,03年馬林魚更撂倒薪資是自己3倍有餘的洋基,這至今仍是外卡球隊難以突破的紀錄,可說是名副其實的小蝦米鬥倒大鯨魚。

 

天使隊的情況也是相當有意思,天使自95年以來分別以5次分區冠軍和1次外卡資格打進季後賽,但02年以外卡進入進後賽的結果,卻讓天使拿到隊史唯一一座世界大賽冠軍。有趣的是,另外5次以分區冠軍進入季後賽,結果反倒是連一次世界大賽的門票都沒拿到,頂多只打到聯盟冠軍戰。

 

本季大聯盟兩支外卡球隊光芒和紅雀也是讓許多人跌破眼鏡,光芒在9月初曾以9場勝場落後給紅襪,但之後趁著紅襪大崩盤和自己9月高達6成30的勝率,於例行賽倒數第二場比賽戰績追平紅襪。最後光芒在最後一場比賽靠著隆戈利亞(Evan Longoria)的再見陽春砲逆轉擊敗洋基,取得外卡資格。不過光芒季後賽沒再創造奇蹟,雖然季後賽首戰靠著新秀摩爾(Matt Moore)的強力壓制以9比0打敗遊騎兵,但之後又連吞三場敗戰遭到淘汰出局。

 

但是以光芒重建第一年來說,今年這樣的表現也已經是超乎很多人預期了,也讓同分區總薪資高達1億6300萬美元的紅襪臉上無光。

 

紅雀的情況也和光芒頗相似,在外卡排名上也一度大幅落後給勇士,但之後靠著勇士陷入低潮和自己9月的好戰績,同樣於例行賽倒數第二場比賽戰績追平勇士,最後再靠著費城人擊敗勇士取得外卡資格。

 

不過,季後賽開打前倒是沒什麼人看好紅雀,ESPN的22位專家一致認為紅雀在首輪就得打包了,結果現在紅雀卻是一路挺進到世界大賽。

 

紅雀曾在2001年以外卡打進季後賽,不過那年的結局差強人意,紅雀在季後賽首輪就遭到淘汰。因此,今年紅雀已經創造隊史的外卡紀錄,若是接下來世界大賽能有好表現,也將寫下大聯盟外卡球隊的歷史新頁。

 

 

本文刊登於10月19日聯合新聞網: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MAIN_ID=437&f_SUB_ID=4508&f_ART_ID=3489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