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se Bautista.jpg  

Jose Bautista  (AP Photo/Paul J. Bereswill) 

【特約作家Lejal】

本季大聯盟打者誰最讓你驚艷?光芒的喬伊斯(Matt Joyce)?還是紅雀隊的柏克曼(Lance Berkman)或哈樂迪(Matt Holliday)?我想很多人還有一個答案,那就是去年大聯盟的全壘打王:藍鳥隊的包提斯塔(Jose Bautista)!

 

過去大聯盟成績不起眼、單季最多16支全壘打的包提斯塔,去年突然大爆發,單季就敲出54轟,最後獲得美聯MVP票選第4名,震驚各界。

 

也因為過去包提斯塔成績普通,去年好的太誇張,季初外界普遍認為包提斯塔的傳奇只會是曇花一現。如Bill JamesRotoChampMarcel在季前估算,都一致認為包提斯塔今年頂多只能打出30幾轟,打擊率也只有2成50上下。

 

不過,開季至今,包提斯塔還是用他的球棒向外界證明:他去年的成績絕對不是僥倖。總計,賽季進行將近1/3,包提斯塔一共繳出20支全壘打(大聯盟第1)、38分打點(美聯第4)、打擊率3成56(大聯盟第2)、上壘率5成02(大聯盟第1)、長打率7成91(大聯盟第1)、OPS值1.294(大聯盟第1)和WAR值4.8(Wins Above Replacement,大聯盟第1)這樣的驚人成績。

 

Jose_Bautista    

 

Jose Bautista  

 

 

我們再拿去年包提斯塔同時期的表現做個比較,這樣的落差更是明顯:

SEASON

HR

RBI

AVG

OBP

SLG

OPS

2010

14

38

0.242

0.345

0.570

0.915

2011

20

38

0.356

0.502

0.791

1.294

 

從表格我們可以看出,包提斯塔今年全壘打產率甚至還超過去年同時期,遠超過季初專家的預估,先前44場比賽達到20轟,更是打破貝爾(George Bell)在1987年53場比賽達到20轟的隊史紀錄。而且,不只全壘打火砲,包提斯塔的打擊三圍和OPS值也都大幅上揚。其中,一度超過5成的上壘率跟超過8成的長打率更是恐怖,因為過去只有貝比魯斯(Babe Ruth,1920和1921年)和邦茲(Barry Bonds,2001和2004年)兩人曾達到這樣的紀錄。而且,除了打擊亮眼外,包提斯塔現在還有5次盜壘成功,過去包提斯塔全季最多也不過9次盜壘成功而已。

 

Jose Bautista 2.jpg   

Bautista在4月1日獲頒銀棒獎  (Getty Images)

 

Jose Bautista 3.jpg   

Bautista是否就此邁向偉大球員之路?(Getty Images)

 

 

說到這裡,也許你還關心一個話題,那就是:「包提斯塔今年有沒有可能角逐MVP?」,這部分用傳統數據來衡量還不夠客觀,我們倒是可以用更精確的數據來對包提斯塔的價值跟球隊貢獻度做個檢視。

 

評價一個打者是否有資格獲得MVP,我認為目前VORP(Value Over Replacement Player)、wOBA(Weighted On Base Average)跟wRAA(Weighted Runs Above Average)是不錯的數據。

 

VORP是近年相當盛行的一個數據,它可以估算出一個球員相較於同守位的替代球員(replacement-level player)能替球隊貢獻多少分數。wOBA則是比OPS(上壘率加長打率)還精確,它可以避免掉OPS的上壘率跟長打率權重分配不均的問題,能比較合理的反應出打者的貢獻。以wOBA為基礎,衍生出來的就是wRAA了,它同樣能看出一個球員能對球隊貢獻多少分數,它的看法相當簡單,0就相當於聯盟打者平均,wRAA值超過0越多的打者,代表他的貢獻度越好。

 

我們就來檢視一下現階段美聯可能角逐MVP的打者:

Player

VORP

wOBA

wRAA

Jose Bautista

40.4

0.536

36.2

Matt Joyce

21.9

0.449

19.0

Curtis Granderson

21.4

0.415

17.5

Miguel Cabrera

24.8

0.415

17.4

Adrian Gonzalez

15.3

0.399

15.7

 

看到這裡,我想答案已經很明顯了,包提斯塔在這三個數據都是第一,而且領先的幅度都還不小,就目前實質的表現來說,包提斯塔確實是現階段美聯打者的MVP。但也只是現階段而言,畢竟球季還有將近2/3,未來仍有非常大的變數,就看包提斯塔能不能繼續帶給球迷驚奇了。

 

 

 

本文刊登於6月1號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