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Lejal

擁有四巨投的費城人隊和去年冬天順利補強的紅襪隊,目前是多個賭盤看好新球季最可能進軍世界大賽的球隊。兩隊的球員陣容都屬豪華,也都是過去幾年分區的強權球隊,新球季同樣只有一個目標:世界大賽冠軍!但閃耀的背後,兩隊也都有各自的隱憂存在,現在在兩隊補強大致告一段落的情況下,我們來對兩隊做個檢視。

 

費城人隊:先發投手最強 打線能否復甦是關鍵

費城人隊擁有哈勒戴(Roy Halladay)克里夫‧李(Cliff Lee)、奧斯渥特(Roy Oswalt)和漢默斯(Cole Hamels)的先發輪值傲視全聯盟,自然是新球季最不用擔心的一環。數據大師Bill James推算四人新球季能拿下63勝,若是四人都能完整出賽,費城前四號先發加起來上看60勝應該是有機會達成,唯一能挑剔的大概只有年紀了。

 

3.jpg  

Cliff Lee回鍋  費城人組成四巨投  圖片來源:Reuters

  

AP.jpg 

由左而右 Oswalt、Hamels和Halladay  圖片來源:AP

 

相較於先發投手的堅強,費城人隊的牛棚戰力並沒有特別突出,去年費城人牛棚總投球局數421局為國聯最低,算是最輕鬆,但FIP值4.16則排在國聯末段班。不過,近兩年費城牛棚最大的問題還是在終結者,雖然去年終結者李吉(Brad Lidge)檯面上27次救援成功、防禦率2.96的成績似乎有所回穩,但實際上逼近4的FIP值還是偏高,新球季費城人隊最後一道防線,恐怕還是不能太大意。

 

其實,費城人隊今年若想更上一層樓,真正的隱憂是在打線,去年費城人打線突然陷入大低潮。費城人隊在06到09年之間,在國聯以打擊砲火兇猛著稱,但在去年卻走了樣,多項打擊數據呈現大幅下滑,中心打線除了沃斯(Jayson Werth)外,其他如哈渥德(Ryan Howard)、阿特利(Chase Utley)和伊巴尼茲(Raul Ibanez)打擊都有不小退步,打擊教練更是季中就遭到解約。在打擊滑落下,費城人在去年球季中一度落後同分區的勇士隊高達7場勝差,但在奧斯渥特加盟,9月費城打線也開始反彈後,最後拉尾盤奪下奪下分區冠軍。

 

但是季後賽費城人打擊的問題再度浮現,比起09年季後賽平均一場5.5分、1.7發全壘打的攻擊火力,去年季後賽費城平均一場比賽只得3.7分,9場比賽也只不過出現4發全壘打。儘管國聯冠軍戰投手群表現大致還算中規中矩,但系列賽薄弱的攻擊火力,還是讓費城人隊在第六戰敗北提前打包。

 

另外,今年球季費城人隊又少了去年打擊表現亮眼的沃斯,費城人隊打線要是不能擺脫去年的低潮,恐怕會對進軍世界大賽添增不小的變數。

 

 

紅襪隊:陣容整齊 但先發投手不確定性高

紅襪新球季雖然失去了馬丁尼茲(Victor Martinez)和貝爾崔(Adrian Beltre),但補進長程火砲更猛的岡薩雷茲(Adrian Gonzalez)和速度與上壘率兼具的克勞佛(Carl Crawford),讓原本就不錯的團隊打擊再往上提升,只要球員能保持健康,新球季打擊應該可以讓人期待。

 

1.jpg  

紅襪終於等到Adrian Gonzalez 圖片來源:Reuters

 

 getty images.jpg  

光芒開路先鋒Carl Crawford天價加盟紅襪 圖片來源:Reuters

 

 

牛棚方面,紅襪隊牛棚去年多項數據呈現下滑的現象,原有的終結者派柏本(Jonathan Papelbon)也出現不穩的情況,救援失敗次數也是生涯新高。但紅襪近期也簽下前白襪隊終結者詹克斯(Bobby Jenks)來補強,加上去年大放異彩的投手巴德(Daniel Bard),推測今年紅襪隊牛棚保有一定戰力。

 

2.jpg 

紅襪找來白襪終結者Bobby Jenks補強牛棚 圖片來源:Reuters

 

雖然打線和牛棚陣容都算完整,但是紅襪隊和費城人隊不一樣的是:紅襪隊先發投手的不確性較高,這是一個隱憂。紅襪隊今年的先發投手輪值預計由列斯特(Jon Lester)、雷奇(John Lackey)、巴克霍茲(Clay Buchholz)、貝奇特(Josh Beckett)和松坂大輔扛起,但除了列斯特外,其他還隱藏了不少的不確定因素。

 

去年主力先發的貝奇特、雷奇和松坂大輔表現都不如預期,其中貝奇特去年6勝6敗、防禦率5.78的表現還是生涯最糟,季中又進了傷兵名單休養了一陣子。以過去和貝奇特類似情況的投手來看,能完全恢復的案例並不是太多,新球季紅襪恐怕得有心理準備。而松坂大輔這兩年開始出現傷痛問題,連兩年表現差強人意,今年能不能有所反彈,也沒人敢保證。但是去年紅襪隊有個不小的收穫就是巴克霍茲,巴克霍茲去年投出17勝7敗、防禦率2.33的優異成績,最後也在美聯賽揚獎票選獲得第六名,新球季將是主力先發的一員,但巴克霍茲畢竟還資淺,新球季能否維持去年球威,預料還得一段時間觀察。整體而言,先發投手是新球季紅襪隊比較需要注意的環節。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費城人和紅襪兩隊去年都有個共通點,那就是:傷兵過多!費城人隊的傷兵主要集中在打者,如哈渥德、阿特利、羅林斯(Jimmy Rollins)、波蘭柯(Placido Polanco)和維多里諾(Shane Victorino)等主力打者都進過傷兵名單,去年費城人打擊的下滑也多少跟傷兵不斷有關聯。而紅襪隊更是整季從投手到打線都傷兵連連,即便去年陣容豪華,最後也只能以分區第三名作收。因此,兩隊今年若想進軍世界大賽,恐怕得先避免去年的傷兵夢魘重演。

 

 

本文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