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NBA以外,你/妳還曾經觀看過什麼職業籃球賽事?其實在我心中,還有一個讓我挺懷念的職業籃球賽,那就是CBA (Chinese Basketball Alliance )中華職籃。  

         觀看職業籃球賽轉撥,對我來說是有特別意義的,因為這是我從小到大最先大量觀看的職業運動賽事,比我觀看棒球賽的時間還早。而NBA和CBA,我都是從我的小學時代開始看起,會看NBA當然是因為它水準最高、比賽最精采(一方面台灣也幾乎只有這個國外職業籃球賽事的比賽有轉撥),而CBA,不論如何都是台灣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職業籃球聯盟,給我的感覺總是相當貼近和特別的。

         而早從CBA時代以來我都是裕隆隊的球迷。其實,在職籃元年的時候,我還沒特別去關心CBA的賽事,但裕隆恐龍這支球隊的優異戰績讓我注意到它(裕隆為該年上下半季季冠軍,最後保送為職籃元年總冠軍),後來漸漸的也真的喜歡上這支球隊。猶記當時裕隆和宏國的爭霸是令我相當難忘的,有好幾年兩隊都是死對頭,不但例行賽打的火熱,在職籃二年和三年都還上演兩隊冠軍戰爭霸的戲碼(只是最後冠軍都是宏國象)。

         在CBA時期,宏國象就像是中華職棒的兄弟象隊那樣,球迷人數最多(兩隊吉祥物剛好都是大象);裕隆就像是中華職棒的味全龍隊,雖然球迷數不及宏國,但一直都是傳統強隊,職棒和職籃的龍象大戰,在當時都是許多球迷心中最叫座的精采戲碼。

         而當時裕隆隊有許多球員像是進攻全方位的東方介德、長相俊秀的前鋒邱宗志、中鋒長人宋濤、看來憨厚的平穩射手蔡福財、年輕小將張憲銘、兩大控衛林建平、李雲光等人和總教練錢一飛(已逝世)都是我相當難忘的,而張憲銘更是裕隆,甚至是當年職籃第一代的灌籃好手,看他的灌籃動作,總令我覺得相當振奮。雖然當年CBA時代這些裕隆的球員,隨著職籃的解散,大多早已卸下球員身分(在SBL有出賽紀錄的只剩邱宗志、吳志偉和周泓諭等少數球員了),或是轉任教練,但是他們曾帶給我的回憶,卻依舊是深刻的。

          在職籃解散多年後,台灣出了一個半職業性質的過渡籃球賽事SBL(超級籃球聯賽),但對我來說感覺就有很大的不一樣了,找不回我過往對國內職籃那種熱忱。我也只因信安短期的看了SBL的部分賽事,但因為沒有過去那種看球的感覺,我選擇了回到最初,只專注看NBA。當然,我鮮少看SBL的原因很多,包括制度殘缺不全、技術水平不振和負面新聞不斷等等,就不多做詳述了。

         未來的某一天,國內出現一個制度健全、讓球迷找回感動的職業籃球賽事,會是個奢侈的夢想嗎?

 

中華職業籃球聯盟(CBA,Chinese Basketball Alliance ):

成立於1993年,98年因財務問題解散。

 

CBA歷年總冠軍:

職籃元年:裕隆

職籃二年:宏國

職籃三年:宏國

職籃四年:宏國

 

CBA球隊演進表:

職籃元年

 

 

 

 

 

 

 

 

 

職籃二年

 

職籃三年

職籃四年

職籃五年

 

 

裕隆籃球隊官方網站:

http://www.yulon.com.tw/yulon_web/yulon_web/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