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稗類鈔·知遇類》記載,有一會試落第的書生陶澍,因盤纏用盡,不能回鄉,只好在京城擺攤測字,期待下次會試再考。
     當時的清代的大才子紀曉嵐,每經過自家巷口,總看到一個年輕人在擺攤測字,紀曉嵐看他的儀表舉止,實在不像是一般的測字先生,而像個落魄書生。於是遣了自己的管家過去詢問,結果果然如紀曉嵐所料,是個落第書生,管家向陶澍要了他的現成文稿交給紀曉嵐,紀曉嵐看了大為讚賞,決定幫助這位落魄書生!
     紀曉嵐隨即在府第接見陶澍,並點出他文章需要改進的地方,並要陶澍不要再辛苦擺攤測字,乾脆搬進紀曉嵐的府第空房用功讀書,平常有空也方便紀曉嵐就近指導。
     陶澍聽了當場大受感動熱淚盈眶,紀曉嵐竟幫助他這麼一位非親非故的人,而且還不是自己的門生。自此陶澍便搬進紀曉嵐家,每天閉門苦讀,平常還接受紀曉嵐指導。陶澍也不負紀曉嵐期望,日後果然飛黃騰達,位居權貴。陶澍也沒忘了紀曉嵐當年的知遇之恩,紀曉嵐過世後,更是照顧紀曉嵐遺孤與紀家時有往來。
     這是一個小故事,書中的主角確有其人,或許不是確有其事,但我們從中看到了一些東西:那一刻,陶澍為什麼掉眼淚?原來,在我們最快樂的時候,我們不見得會記住陪我們一起歡笑的人,但我們一定記得,在我們最困厄的時候,拉自己一把的人!
      一個找工作四處碰壁,失業已久的碩士生,在一次應徵的時候,遇到了自己以前的學長當公司主管,學長當下說了一句:「還應什麼徵?今天就是你上班第一天!」,這位碩士生也可能當場掉下眼淚!那一刻,彷彿看見了消失已久的光明,看見了久違的希望!因為,那是改變我們命運的人!
     人的一生又有多少知遇之恩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