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民_洋基 4  

 

文:Xavier

 

 

經歷了漂亮的06年球季,2007年王建民不用再為自己的先發位置擔憂,雖然春訓開始陸續出現膝蓋、手腕和大腿的不適,讓他錯過季初幾次先發,不過這絲毫不動搖他在洋基的先發地位,建仔在07年仍投出一個精彩的球季。

 

 

 

雖然少了幾次先發,但在洋基打線強大的火力掩護之下(建仔當時的得分支援6.43為大聯盟之冠),王建民先發30場仍繳出19勝7敗的戰績,防禦率3.70比同隊老將Mike Mussina、Andy PettitteRoger Clemens還低,是洋基先發投手最佳。建仔大聯盟生涯前3年就拿下46勝,速度之快也成為話題。

 

 

 

其中最讓人津津樂道的無疑是5月5日對水手的比賽,王建民開賽投了7.1局的完全比賽,直到8局上半才被Ben Broussard轟出陽春砲破功,接下來又被Guillen擊出安打,教練團一度緊急喊暫停上前安撫。所幸暫停過後建仔回穩讓Johjima敲出雙殺打結束這個半局,當時滿場洋基球迷的鼓掌至今仍讓人印象深刻。

 

 

 

07年建仔最大的改變就在三振能力的提升,K/9從06年偏低的3.14增加到4.70,BB/9則略升為2.66,但HR/9仍維持非常低的0.41(大聯盟第三低),要從建仔手上打出全壘打依舊是很不容易的事。雖然整體的成績不差,但在美聯賽揚獎票選建仔倒是一票未得,和去年的票選結果有段不小的落差。

 

 

 

王建民成績小結:

 

Season

GS

W-L

K/9

BB/9

HR/9

ERA

xFIP

SIERA

WAR

2007

30

19-7

4.70

2.66

0.41

3.70

4.15

4.26

3.7

 

 

 

 

 

王建民_洋基 1  

王建民連兩年拿下19勝

 

 

[MLB] 王建民大聯盟生涯回顧 - 洋基篇 (一): 初露鋒芒

http://peavy.pixnet.net/blog/post/45187205

[MLB] 王建民大聯盟生涯回顧 - 洋基篇 (二): 王牌降臨

http://peavy.pixnet.net/blog/post/45187208

 

 

 

季末洋基並沒有蟬連分區龍頭寶座,而是以外卡資格和紅襪一起打進季後賽。季後賽首輪第1場比賽王建民掛帥先發對上CC Sabathia,兩人的狀況都不理想,王建民更是相當慘烈,只投了4.2局就被敲出9支安打痛失8分,而且都是自責分,最後洋基就以3比12慘敗給印第安人,建仔吞下今年季後賽第一敗。

 

 

 

第4戰王建民再度銜命登板,前3戰洋基以1勝2敗落後,洋基只要再輸一場就要提前打包回家。但是王建民的狀況仍沒有好轉,首局首打席就被Grady Sizemore敲出陽春砲,加上Hafner跟Peralta的安打掉了2分。

 

 

 

印地安人得理不饒人,第2局開局又從建仔手中連敲出2支安打,退無可退的洋基緊急換上Mike Mussina中繼。但Mussina也沒踩住煞車,加上洋基打線反攻無力,終場就以4比6敗給印第安人,洋基連3年在季後賽首輪出局,總教練Joe Torre因此丟了飯碗被逼退。撇開建仔季後賽兩次登板都吞下敗投不說,防禦率高達19.06也是生涯在季後賽最慘的一次。

 

 

 

 

Joe Yankees_Joe Torre  

 

季賽後戰績不佳讓Joe Torre捲鋪蓋離開洋基

 

 

 

 

走過上季季後賽的陰霾,連2年19勝還是讓外界對王建民的08年球季充滿期待,很多人好奇他新球季會不會拿下20勝,但誰也沒想到最後卻成了王建民大聯盟生涯轉折最關鍵的一年。

 

 

 

有前幾季的成績背書,王建民無疑是08年洋基開季頭號先發,例行賽首戰就對上藍鳥王牌Roy Halladay。面對同樣以製造滾地球聞名的大夫,王建民表現絲毫不遜色,主投7局只被敲出6支安打丟掉2分,帶領洋基以3比2擊敗藍鳥,拿下開幕戰首勝。

 

 

 

接下來兩次先發王建民又接連投出好投,建仔先是在4月6號對光芒投出6局無失分,4月11號對紅襪更只用93球就完投9局,僅被敲出2支安打掉了1分,而且沒有投出任何保送,堪稱建仔大聯盟生涯對紅襪投得最好的一次,順利拿下開季3連勝。

 

 

 

但建仔天敵紅襪畢竟不是省油的燈,5天後在洋基主場4局就把王建民打退場,建仔單場責失高達8分,5局上半還一度被紅襪連敲5支安打相當狼狽。所幸紅襪先發投手Clay Buchholz也壓制不住洋基打線,3.2局就被KO,最後洋基在打擊戰中以15比9勝出,建仔躲過敗投。

 

 

 

4月22跟27號的比賽王建民又投出2次優質先發拿下2勝,總計建仔4月6次登板就拿下5場勝投,防禦率為3.23,要是扣掉被紅襪打爆那場比賽,單月防禦率更只有1.54,前景可說一片大好。

 

 

王建民_洋基 2

 

王建民_洋基 3    

 

 

 

5月建仔前3次先發依舊表現優異,20局的投球裡只掉了5分,拿下1勝1敗。但從5月18號對大都會的比賽開始,建仔連4戰被打爆,每場比賽責失都在5分以上,一度讓人有些擔憂。

 

 

 

一直到6月10號對運動家的比賽王建民才回穩,王建民主投7.1局被敲出7支安打,失掉1分拿下勝投。5天後對太空人建仔依然表現平穩,前5局用了71球有高達50球是好球,被打了6支安打、送出3K沒有失分,讓洋基維持3比0領先。

 

 

 

只是就在大家慶幸王建民狀況調整回來的時候,一個大家意想不到的意外發生了。6局上半Derek Jeter於滿壘時敲出安打,王建民從二壘跑回本壘的途中扭傷了腳踝,在本壘迎接建仔的Robinson Cano發現不對勁,立刻比手勢示意教練團建仔受傷了,最後建仔在攙扶之下一拐一拐的走出場外,洋基在下個半局也緊急換上Ohlendorf中繼,留下的是外界一陣錯愕和休息室低迷的氣氛。

 

 

 

終場洋基以13比0痛擊太空人,王建民拿下本季第8勝,只是損失一名主力先發終究是得不償失,賽後總教練Joe Girardi也憂心忡忡的說:「如果王建民下場比賽還能先發,他會很訝異。」。

 

 

 

原本外界還期望王建民只是一般的腳踝扭傷,過一陣子就能上場,但MRI檢查過後實際情況顯然比外界想像嚴重的多,王建民至少得休息幾個月,最快9月才能歸隊,甚至是整季報銷,偏偏這次的情況正是最壞的那一種,直至球季末王建民都沒有再回大聯盟投球。

 

 

王建民_洋基 5  

這次的跑壘意外成為王建民大聯盟生涯的轉折點

 

 

 

 

損失王建民的洋基在08年投手戰力確實有些吃緊,先發投手除了Mike Mussina投出20勝9敗、防禦率3.37的成績較稱職之外,其他像是Andy Pettitte、Darrell Rasner跟Sidney Ponson表現都差強人意,最終洋基也沒打進季後賽,為14年來首次跟季後賽無緣,全季89勝73敗的戰績抑是8年來最差。

 

 

 

為了補強先發投手輪值,洋基在09年重金找來了CC SabathiaA.J. Burnett,王建民改列為第二號先發。經過大半季的休養,王建民於春訓回到大聯盟,6次登板投了21.2局戰績1勝2敗、防禦率4.15算是中規中矩,雖然過去經常飆至95、96 mile的伸卡球球速不見了,但因為建仔剛傷癒歸隊又還在春訓,外界倒也沒特別在意。

 

 

 

新球季開幕戰Sabathia狀況並不好,系列賽首戰洋基以5比10敗給金鶯。第2戰則上演王建民和上原浩治的臺日對決,建仔的狀況並沒比沙胖好到哪裡去,3.2局就被敲出9支安打失7分退場,這場臺日對決以上原浩治獲勝告終。

 

 

 

由於是剛開季第一次登板,王建民首戰表現不理想外界並沒做太多解讀,只希望Burnett接下來不要”跟進”。但王建民第2、第3次的先發球團就開始發覺不對勁了,4月13號建仔對光芒只投了1局就丟掉8分,5天後對印第安人也只撐了1.1局就狂失8分退場。總計建仔09年開季前三次先發都吞敗,防禦率高達34.50,而且球速還是出不來。因為狀況實在太糟,連隊友Johnny Damon都忍不住在媒體前發了牢騷。

 

 

 

察覺王建民狀況的不尋常,最後洋基球團以”下半身(臀部)肌力不足”的理由把建仔放入15天傷兵名單,讓他回坦帕灣基地做延長春訓。不少人認為洋基只是硬找個理由把王建民送去做調整,他並不是真的有傷,但站在洋基球團的立場,這在當時確實是比較有利的一個做法。

 

 

 王建民_洋基 10

王建民_洋基 7    

09年是王建民大聯盟生涯相當難熬的一年

 

 

還想待在先發輪值的王建民,這段期間和球團的相處也有一些問題,總經理凱許曼(Brian Cashman)甚至罕見的以「寵物說」來形容王建民搞不清楚自己的狀況,顯然Cashman對王建民已經出現不滿的情緒。

 

 

 

幾經波折和多次復健賽,王建民還是回到了大聯盟,於5月22號落後費城人的情況下接替A.J. Burnett上場後援,建仔投了3局就被敲出6支安打(包含1支全壘打)掉了2分,內容並不理想,但比起季初的爆很大已經有所改善。

 

 

 

5月27跟31號王建民仍以後援身份上場,加起來投了5局被敲出3支安打、送出3K無失分,狀況有明顯的回穩。6月初洋基決定讓王建民重回先發投手輪值,季初頂替建仔的Phil Hughes則調往牛棚。

 

 

 

睽違一個半月,6月4號王建民以先發身份對上遊騎兵,前2局建仔表現精采都讓對手三上三下。但第3局建仔開始出現狀況,因為連續安打和保送掉了2分,第4和第5局也都有失分的情形,最後建仔於5局上半被換下場無關勝負,僅用了69球。

 

 

 

6天後王建民對上紅襪,罕見的第1局就投出3次保送,加上Jason Bay的適時安打先掉了1分。第2局紅襪攻勢再起,利用安打和洋基守備失誤得到2分,第3局Mike Lowell一上來又敲出全壘打,建仔在解決兩名打者後被換下場,留下2.2局責失3分的成績吞下回大聯盟首敗。

 

 

 

緊接著對國民和勇士先發,王建民都投出5局失3分的成績,內容都不算差,但在洋基打線受制於對方投手的情況下,王建民都吞下敗投。6月28號地鐵大戰最後一場比賽,王建民總算吐了一口悶氣,對大都會主投5.1局只被敲出4支安打失掉2分,還製造相當多滾地球出局,幫助洋基以4比2擊敗對手,不但中止先發三連敗,也拿下本季個人第一勝。

 

 

王建民_洋基 6

 王建民_洋基 9  

 

 

只是這兩年正當大家為王建民感到開心的時候,往往都會出現讓人出乎意料之外的狀況。

 

 

 

7月王建民首場先發對藍鳥,前5局表現可圈可點,讓洋基維持3比2領先。第6局王建民則面臨危機,先是被Scutaro敲出二壘安打,解決Hill後又被Adam Lind敲出兩分彈。就在戰況風雲變色之時,王建民對下一棒的Rolen只投了一球,就用手套向捕手Jorge Posada比了一下,表示自己身體有狀況,暫停過後確認王建民肩膀是不適,教練團只好換上Robertson中繼。

 

 

 

那一球是伸卡球,但因為軌跡有點怪,球速也只有86 mile,老經驗的Jorge Posada當下就發覺不對勁,喊暫停後證明他的判斷是對的:建仔又受傷了。好不容易走出去年腳傷陰影,現在建仔肩膀又出了狀況,總教練Joe Girardi賽後就沉重的表示:「很不幸,因為這是王建民本季投得最好的一次。」,這簡短的一句話更讓人感到無限哀傷。

 

 

 

James Andrews醫生診斷的結果,王建民肩膀傷勢比原先預估嚴重的多,右肩關節囊出現韌帶撕裂的情況,並不是多休息就可以解決的。建仔在聽完自己的傷勢報告後就決定要動手術,這也意味王建民的09年球季又報銷了,他內心的痛苦可想而知。

 

 

 

噩耗傳出之後,外界紛紛推測洋基年底可能不會跟王建民換約,這聽來殘酷,但在商言商確實是合理的決定,這次王建民又何去何從呢?

 

 

王建民_洋基 11   

 

待續……

請鎖定[王建民大聯盟生涯回顧 – 國民篇 (一):浴火重生]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真正專業導向的野球資訊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王建民 洋基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