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民  

 

 

 

 

文:Xavier

 

 

距離王建民第一次在大聯盟出賽已經十年了,不可否認的,王建民三個字現在已經不像過去那樣讓臺灣人瘋狂,但那段為王建民熬夜爆肝的日子,我想很多人還是記憶猶新。

 

 

王建民並不是臺灣第一個升上大聯盟的球員,但卻是帶給臺灣最多感動的球員,不論族群、立場,幾乎所有臺灣人都團結起來支持王建民。

 

 

隨著當初他在洋基的發光發熱,讓美國人意識到原來這麼小的臺灣也有能站穩大聯盟的投手,更讓後輩看到大聯盟的希望,原來在大聯盟站有一席之地並不是奢望的夢想,那是確確實實可能實現的,至少王建民做到了。

 

 

我們回顧王建民大聯盟生涯,建仔觸動人心的不單是球場上的表現,還有那冷靜的外表下,內心永不放棄、不認輸的精神。即便現在的王建民還在3A為重返大聯盟努力,但這樣的態度從沒改變過。

 

 

 

 

美東時間2005年4月30日是很多臺灣人不會遺忘的日子,那天剛從3A被叫上大聯盟的王建民,穿著洋基球衣完成大聯盟生涯第一次先發。

 

 

這場比賽因為下雨延遲了將近1小時才開打,面對同屬美聯東區的藍鳥,王建民並沒有受到天候狀況影響,一開賽表現精彩連續解決11名藍鳥打者,直到4局上半才被Orlando Hudson敲出第1支安打,完全看不出菜鳥的羞澀。真正的危機出現在第5局,因為保送和安打,王建民在第5局掉了2分,最後以滾地球結束這個半局。

 

 

第6、7局王建民也遇到一些麻煩,但都順利守住,最後在第7局退場時洋基還以3比2領先藍鳥。只可惜中繼的Tom Gordon在8局上半挨了Koskie一支陽春砲,讓王建民的勝投泡湯,不過洋基還是在9局下半靠著Tony Womack的再見安打獲勝,終止最近的三連敗。

 

 

總計,建仔對藍鳥先發主投7局,只用了81球、被敲出6支安打、沒有投出任何三振、掉了2分。其中,21個出局數中,有高達15次是讓打者擊成滾地球出局,打響他「滾地球王子」的稱號。

 

 

雖然王建民並沒有如願初登板就拿下勝投、臺灣也沒有轉播到這場球賽,但從建仔在大聯盟投出好投的這一天起,如同90年代日本的野茂英雄、韓國的朴贊浩一樣,全臺開始颳起「王建民炫風」,和王建民相關的一切都成為焦點。

 

 

 

 王建民:「第一局我真的有點緊張,但後來就比較好了。」

 

 

 

王建民親筆  

 

 王建民旅美前親手寫下的勉勵話語

 

 

 

 王建民_洋基菜鳥日  

 

洋基菜鳥日的王建民 留下這個張穿啦啦隊服的經典照片

 

 

 

 

緊接著第二場先發面對魔鬼魚(現在叫光芒),王建民還是沒拿下勝投,建仔主投6局就被敲出8支安打掉了5分,最後洋基以2比6敗給魔鬼魚,王建民吞下大聯盟生涯第一敗。

 

 

但該來的勝投還是沒讓王建民等太久,5月10日第三場先發面對水手,王建民就拿下大聯盟生涯第一勝。那場比賽王建民開賽有些不穩定,面對首打席的鈴木一朗就被敲出三壘安打,第1、2局各掉了1分,但從第3局開始王建民表現逐漸回穩,最後投了7.1局僅被敲出3支安打,送出3K、3次保送,掉了3分,幫助洋基擊敗水手。

 

 

六天後王建民又對上讓他拿下大聯盟首勝的水手隊,和上次一樣這次王建民還是有開賽不穩的情況,第1局就被敲出4支安打掉了2分,但從第2局開始水手就無法組織有效的攻勢,建仔最後還是繳出先發6.1局失3分的成績連兩次打敗水手。隨後5月25日的比賽王建民又對老虎投出優質先發,達成大聯盟生涯首度三連勝。

 

 

 

王建民_洋基 5   

 

 

建仔大聯盟生涯第一年另一個指標是5月29日的出賽,這是王建民在球隊先發地位還不穩固的情況下,第一次以中繼投手的身分登板,對手正是洋基死對頭波士頓紅襪,王建民在4局上半接替先發3局就被KO的穆帥Mike Mussina

 

 

王建民一上來順利解決紅襪前兩名打者,但面對二到四棒的Edgar Renteria、老爹跟Manny Ramirez,倒是被連敲3支安打掉了1分,隨後又對第五棒的Trot Nixon投出保送,戰況一度相當危急,所幸建仔及時回穩三振Millar化解危機。

 

 

之後連續三個半局建仔沒有再讓紅襪越雷池一步,直到8局上半兩出局後,建仔被連敲2支安打才被換下場(一名跑者回來得分)。總計,王建民大聯盟生涯首次面對紅襪,中繼4.2局被敲出6支安打、掉了2分自責分,臨危受命的表現獲得正面評價。

 

 

值得一提的是,王建民剛升上大聯盟這段期間,在太平洋另一端的臺灣還發生一個小插曲。有立法委員發動「一人一信給洋基」的活動,要求洋基讓建仔繼續留在大聯盟,當時在國內引發相當多議論和批評,也惹得洋基球團有些不悅,最後活動緊急喊卡,差點變成幫倒忙。

 

 

雖然當時這個活動看起來有些無厘頭,又帶有政治與民粹色彩,但某種程度上也反應出臺灣社會普遍希望出現王建民這樣的英雄,來讓臺灣獲得能見度跟被國際社會肯定的心理。

 

 

以剛上大聯盟的菜鳥來說,王建民絕對不會是一帆風順,6月10日對紅雀的比賽就讓他受到震撼教育。那場比賽王建民狀況頗多,整場比賽控球一直不到位(84球中只有45個好球),第1局就被敲出3支安打、投出1次保送掉了2分。好不容易第2局投出三上三下,第3局王建民又慘遭狙擊,紅雀在該局整整打了11個人次、擊出3支安打、獲得包括敬遠在內等3次保送,加上洋基守備失誤,一口氣攻下5分。

 

 

王建民雖然續投第4局留下2個殘壘沒有再失分,但因為用球數過多加上狀況不佳,該局結束後就被換下場。先發4局就痛失7分吞下敗投,也創下王建民大聯盟生涯首年先發局數最短、失分最多的記錄。

 

 

 

王建民_洋基 6   

 

所幸在渡過慘烈的紅雀之役後,下一場比賽王建民立刻對小熊投出8場先發以來的代表作,對小熊主投8局被敲出5支安打,送出本季新高的5K,只投出1次保送,掉了1分(Dubois的全壘打),最後拿下本季第4勝,防禦率也從賽前的4.44下降到3.97。

 

 

投出代表作後的第五天,王建民再度對上魔鬼魚,離開使用人工草皮的Tropicana Field,在主場登板的建仔還是拿魔鬼魚沒轍,這次同樣投了6局就掉了5分吞敗,還挨了2發全壘打。

 

 

雖然前兩次先發對上魔鬼魚的結果都不盡人意,6月底到7月初王建民倒是連投出三場優質先發。尤其7月3日對老虎,建仔更是主投7局1分未失,拿下本季第五勝,讓外界印象深刻。

 

 

隨著球季的持續進行,王建民的投球越來越進入狀況,但就在這個時候傳出讓人震驚的消息:一天早上建仔突然表示自己的肩膀不舒服。王建民是個有過肩膀傷痛史的球員,小聯盟時期肩膀就曾經動過刀,球團內部一度有人認為建仔本季可能報銷,臺灣球迷更是憂心忡忡。所幸經過檢查後證實是虛驚一場,王建民只是出現肩膀拉傷跟發炎的情況沒有大礙,建仔隨即被放入15天傷兵名單。

 

 

經過一段時間休息和多場小聯盟復健賽後,睽違將近兩個月,王建民於9月8日再度回到大聯盟先發,對手正是先前讓他頭痛不已的魔鬼魚。

 

 

傷癒歸隊就強勢復出的戲碼終究是沒有上演,這次建仔先發對魔鬼魚的表現仍是普通,他在第1跟第5局投球都遇到麻煩,最後在球團刻意保護下,投滿5局用了80球就下場,掉了3分還是吞下敗投,但也向外界證明他的肩膀已經沒有大礙,只是狀況還需要一些時間調整。

 

 

 

王建民_洋基 7   

 

嚴苛的考驗接踵而來,9月14日洋基和魔鬼魚系列賽第二戰,王建民再度銜命先發,這是他本季第四次也是最後一次對上魔鬼魚。建仔的投球依然掙扎,雖然投到了6.1局,但卻被打了9支安打丟了5分,所幸這場比賽洋基打線夠捧場攻下7分,掩護王建民拿下傷癒歸隊後首勝。

 

 

魔鬼魚在05年是分區戰績墊底的爐主,但對王建民的投球就是有一套,建仔四次先發對上魔鬼魚就有三場掉了5分,對戰防禦率高達6.94、被打擊率更是逼近3成40,讓建仔相當無奈。

 

 

走出對戰魔鬼魚的低潮,王建民在傷癒歸隊第三場比賽終於投出好投,9月19日對金鶯主投8局被敲出7支安打,投出4K、1次保送,只掉了2分,好壞球比為最近四場比賽以來首次超過2比1,只可惜建仔退場前洋基打線還是無法突破金鶯投手群的投球,最後王建民仍無關勝負。

 

 

9月25日對藍鳥,洋基打線給了王建民較多的火力支援,Cano和Sheffield接連開砲,加上王建民自己的優質先發,終場洋基以8比4擊敗藍鳥,王建民拿下本季第八勝。

 

 

建仔本季最後一次、也是處女秀之後最受矚目的一場先發,對上的是波士頓紅襪。只要建仔投得不錯,就有機會以9勝5敗、防禦率低於4.00的成績結束新人球季例行賽。

 

 

只是事情往往沒有想的這麼順利,面對兇悍的紅襪打線,王建民投得相當辛苦,投了6.2局被打了4支安打,送出本季最多的6次保送,掉了5分(3分自責分),好壞球比接近1比1,最後以敗投收場。之後系列賽兩場比賽基襪各拿下一勝,兩隊都以例行賽95勝67敗的成績進軍季後賽。

 

 

 

王建民_A-Rod   

 

 

王建民成績小結:

 

Season

GS

W-L

K/9

BB/9

HR/9

ERA

xFIP

SIERA

WAR

2005

17

8-5

3.64

2.48

0.70

4.02

4.21

4.08

1.4

 

 

從數據來檢視,王建民在2005年大聯盟例行賽出賽18場(1次中繼),戰績8勝5敗、防禦率4.02,xFIP跟SIERA分別為4.21跟4.08,雖然這樣的表現離王牌等級還有一段路要走。但以大聯盟菜鳥的標準來看,第一年有這樣的成績已經算是不錯,也及時紓解了洋基先發投手群的壓力。

 

 

只可惜當年美聯出現不少表現搶眼的新人,建仔在季末的新人王票選上一票未得,反倒是和他一起升上大聯盟的Robinson Cano,以總得分57分獲得第二名(美聯新人王為Huston Street)

 

 

菜鳥年三振率不高、以伸卡球為主力球種的王建民,投球的特點是製造的滾地球特別多。05年建仔的GB%(滾地球比)高達63.9%,要是補足局數,他的GB%還能名列大聯盟第二,僅次於同樣以伸卡球聞名的Brandon Webb

 

王建民_Robinson Cano  

王建民和Robinson Cano

 

 

 

王建民_Jorge Posada  

 

   

 

 2005年大聯盟例行賽結束了,但王建民和洋基的05年賽季還沒結束。經過深思熟慮,洋基總教練Joe Torre決定讓王建民擔任季後賽首輪第二戰的先發投手,來面對美聯西區冠軍天使。對一個菜鳥來說,這是一個很高的榮譽及肯定。在這之前還沒有任何一個亞洲投手在季後賽拿過勝投,王建民有機會在大聯盟生涯第一年就寫下記錄。

 

 

王建民那天開賽調整的狀況還不錯,前四局只被天使打者擊出2支零星安打、1分未失,洋基一度取得2比0領先情勢大好。不過比賽進入中後半段局勢開始逆轉,王建民先是在第5局被Juan Rivera敲出全壘打丟掉1分,但隨即讓接下來三名打者通通擊出滾地球出局。

 

 

第6局天使攻勢再起,利用1次失誤加1支安打就扳平比數,但王建民還是用滾地球解決危機,沒讓天使超前比數。只是第7局王建民又遇到麻煩,天使靠著2支安打跟王建民自己的1次傳球失誤攻下2分取得領先,也把王建民打退場。

 

 

王建民退場後,天使Bengie Molina又從Al Leiter手上擊出全壘打添加保險分,比數變成5比2。相較之下洋基除了在第9局從K-Rod手中打出陽春砲追回1分外,幾無反擊能力,終場就以3比5敗給天使,兩隊在季後賽首輪戰成1比1平手。之後三到五戰王建民沒有再登板,洋基也於第五戰遭到淘汰,結束了建仔讓臺灣球迷驚奇的05年球季。

 

 

 

王建民_洋基 8

 

王建民_洋基 9  

  

 

真的可以好好放個假了嗎?家鄉臺灣又有一個新的難題正等著王建民,那就是王建民到底要不要打2006年的經典賽?眼看著日本和韓國陸續推出眾多大聯盟球員助陣的國家隊陣容,不少臺灣球迷內心也期盼建仔可以帶領中華隊對抗日韓大軍。

 

 

該打嗎?這段期間王建民也曾陷入猶豫。身為臺灣球員,他內心也想替國家爭取榮譽。但考量現實面,王建民在洋基的先發地位還未完全穩固,隊中的Carl Pavano、Jaret Wright和Shawn Chacon等人隨時都能跟他競爭,一旦決定參賽就會影響到明年的春訓,那將對王建民的新球季增添變數,因為表現不理想例行賽直接被移出先發投手輪值也是很有可能,何況球團也不希望他參賽。一旦打經典賽沒幫到中華隊,回洋基又影響到新球季調整,屆時球團的不滿可想而知。

 

 

幾經考量,建仔最後還是做成不參加經典賽的決定,這個決定雖然讓不少人覺得可惜,但絕大多數的球迷還是體諒並支持王建民的決定,畢竟王建民過去一年已經帶給臺灣太多,他並不虧欠臺灣什麼、也不需要拿自己的未來冒險。即便希望看王建民再次披中華隊戰袍,等他站穩洋基先發投手輪值,以後也有的是機會。

 

 

兩難的決定王建民終究是做了,等在他前面的是充滿不確定性的2006年,從春訓開始他就要面臨挑戰。

 

 

 

待續……

請鎖定[王建民大聯盟生涯回顧 - 洋基篇 (二): 王牌降臨]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真正專業導向的野球資訊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王建民 洋基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