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e Trout  

 

文:Xavier

Mike Trout是個了不起的球員,從2012年開始連續4個球季都是年度MVP票選前2名,並於前年首度拿下美聯年度MVP,本季開季至今Mike Trout依舊繳出打擊率3成21、27轟、89分打點跟25次盜壘成功的出色成績,是角逐年度MVP的可能人選之一。

 

他今年拿年度MVP機會大嗎?以Mike Trout目前的WAR值8.3跟wRC+值171都是全大聯盟第一來看,如果Xavier有選票,我會投給他,他的確值得這個頭銜。但實際投票或許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畢竟精確的進階數據從不是年度MVP票選的主要參考依據。

 

關於打者進階數據wRC+請參閱:【Xavier棒球教室】打者進階數據篇(二):wRC、wRC+

 

2012跟13年的美聯年度MVP之爭,Mike Trout在12年的WAR跟wRC+表現都比Miguel Cabrera好,13年的WAR也比Cabrera。但由於Cabrera那2年在打擊率、全壘打跟打點等傳統數據給投票者的印象太深刻,如Xavier預期最後由Miguel Cabrera拿下年度MVP。

 

本季Mike Trout在WAR跟wRC+的數據依舊亮眼,對球隊貢獻巨大、攻擊能力也是首屈一指,可謂攻、跑、守全能。但是在投票者真正在乎的傳統數據,他並沒佔到特別的優勢。

 

去年美聯年度MVP最後是兩個人對決,今年像是David OrtizMookie BettsJose AltuveManny Machado等人在傳統數據的表現都很不錯,演變到季末目前沒有誰一枝獨秀,有機會角逐的人明顯比去年多,Trout面臨激烈的競爭。

 

不過Mike Trout還有個印象加分的契機,他只要再3支全壘打跟5次盜壘成功就能完成「3、3、3」,也就是俗稱的3成打擊率、30轟跟30次盜壘成功,打點也有機會破百。只是紅襪的Mookie Betts也有機會達標,坦若季末兩人都能完成這個紀錄,屆時情況又會不一樣了。

 

另一個會對Mike Trout造成影響的是球隊戰績”,Xavier查了一下,從2000年至今還沒有任何一位年度MVP得主,當時所屬球隊戰績像今年天使這麼低迷也就是說由於天使戰績不佳,Mike Trout無法給票選者”帶領球隊向前衝”的印象,這對他很不利。

 

假設Mike Trout跟Mookie Betts最後都完成「3、3、3」,差別就會是Mookie Betts今年有紅襪的戰績大躍進加持,他還是比較佔便宜。而且Betts目前的打點跟全壘打都比Trout多,打擊率也只差Trout一點點,確實是很強的對手

 

在綜合因素的加總影響下,Xavier認為今年Mike Trout拿年度MVP有一定難度,不過票選得分名列前幾名應該沒問題。不論如何這都無損於他是個超級巨星的事實,就像Xavier先前說過的,Trout從2012年到現在每季都是年度MVP熱門人選,光這點就很了不起了。

 

從賽揚獎到年度MVP票選,精確的進階數據雖然還不完美,卻一定程度解決傳統數據的缺陷,只是在很多BBWAA票選者心中這並不是主流。在傳統數據派仍力量大的情況下,最值得拿獎的不一定獲獎,不是最適合拿獎的卻可能得獎,沒有絕對跟必然的道理,這也是投票有意思的地方吧!

 

[MLB] 不再被嘲笑! Rick Porcello賽揚獎近了

[MLB] 強打少年PK! Mike Trout海放Bryce Harper

 

(本文圖片來源:AP Photo)

歡迎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真正專業導向的野球資訊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ike Trout 洛杉磯天使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