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 4  

 

文:Xavier

 

接連幾個禮拜台北市長柯文哲槓上財團的新聞攻占所有版面,難得今天出現比較不一樣的報導,就是讓人有些尷尬的新聞,在網路上引發熱議。

 

事情起因於英國交通部長Baroness Kramer拜會柯文哲時,送上一只懷錶作為禮物,會後柯文哲接受記者訪問時回答:「我會轉送給別人,不然就拿去做破銅爛鐵可以賣一些錢。」就是這幾句話引起媒體大肆報導和網友的熱烈討論。

 

憑心而論,這是會後記者私下的採訪,也是柯文哲表示自己用不到懷錶(送鐘),被媒體朋友詢問有沒有想轉送給誰時,才有後續一連串的回答。柯文哲原本想以”轉送別人”來幽默迴避送鐘(送終)這兩個字,他的起意只是想開開玩笑,沒有惡意或想不禮貌。

 

但我始終覺得在這種敏感的時機(尤其外交場合),即便對方已經不在場,這種玩笑話還是得拿捏好分寸。因為不論用意為何,突然冒出一句”破銅爛鐵”或”轉送別人”就是會讓人覺得突兀、怪怪的,而且也不太好笑,某種程度上這也稱得上是一種失言。

 

另外,市府接受外賓公開贈禮,也都有一套制式的處理流程,柯P”轉送別人”的玩笑話,也很容易讓民眾誤解。

 

要是被加油添醋、大肆渲染後傳到外賓耳裡,引發其它外交禮儀爭議、甚至變成國際負面新聞也不是不可能。坦若無此,這對原本外交處境就相當艱辛的台灣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這也讓人想起馬總統,馬總統也喜歡在特定場合突然冒出一句不大好笑的”馬式幽默”,加上民調低落,這些不好笑的玩笑往往會被媒體斷章取義後大肆報導,讓他飽受抨擊,如先前的打斷手骨顛倒勇」就是典型的案例

 

對柯文哲本人來說,該慶幸的是他還處於高民調的狀況,即便今天的禮物發言爭議在網路引起一些批評(真難得),但並不會對他的支持度造成多大的衝擊(換做馬總統或連勝文結果可想而知……)。

 

柯文哲得特別注意的是,即便將近一年來輿論一直倒向你,甚至把你捧為完美的正面、正義形象。但相對的,也因為如此,有不少人正等著看你什麼時候出包、講錯話。

 

雖然今天的風波暫時不會有什麼大失血的情況,但這種”柯式幽默”一旦持續出現、引發爭議,所謂的”光環”也會逐漸被削弱,改天會不會真的捅出什麼大洞,也沒人敢講,未來柯市長發言前恐怕還是得三思才行。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堅持獨立創作、獨家觀點!

歡迎喜愛棒球、攝影和音樂的朋友加入!

https://www.facebook.com/XavierStyl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柯文哲 柯P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