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大地震  

 

文:Xavier

唐山方大強(張國強飾)一家四口原是個和樂融融的小家庭,1976年一次突來的大地震,卻讓這個家庭剎那間支離破碎。地震當時,方大強與妻子李元妮(徐帆飾)正在卡車上親熱,兩個孩子方登(張靜初飾)和方達(李晨飾)則在屋內睡得正甜,也因此一家四口在地震中失散。

  

 唐山大地震 1  

方大強和兩個孩子

  

 

丈夫方大強在地震中為了救妻子,自 己先犧牲了性命。亂震過後,妻子李元妮找到了兩個孩子,他們都還活著,但卻是被同一塊大石壓著動彈不得,情況相當危急。幫忙救難的人員告訴元妮,現在的情 況只能救其中一個孩子,要她立刻作出抉擇。元妮內心相當掙扎,她拜託救難人員兩個都得救,但時間緊迫,再拖下去兩個孩子都可能沒命,其它地方也需要救難人 員幫忙,就在救難人員準備離開時,元妮終於做出了決定,她說:「救弟弟!」於是弟弟方達活生生的被救了出來,姐姐方登則是屍體一具。元妮抱著方登的屍體在 一陣痛哭後,趕緊帶著傷重的弟弟去唐山機場找醫療隊,後來弟弟雖然活了下來,但也失去了一支手臂。

 

這時候奇蹟出現了,原來姐姐方登只是昏過去並沒有死,但也因為媽媽帶著弟弟去急救,方登醒來時找不到家人,一家僅存的三個人又再一次失散。後來方登被在地救難的解放軍夫婦收養,媽媽元妮則是獨自扶養弟弟長大。

 

 唐山大地震 2  

1976年的大地震讓唐山成了廢墟

 

 唐山大地震 3  

李元妮揹著方達去找醫療隊

 

 唐山大地震 4  

死裡逃生的方登

 

 唐山大地震 5  

地震過後 李元妮獨自扶養弟弟長大

 

 

一次方登的養父王德清(陳道明飾)來杭州探望方登,下了火車後,王德清剛好遇到打工的方達,並坐上方達的車去杭州醫學院。在往杭州醫學院的路上,王德清好奇方達手是怎麼殘的,閒聊過後,才知道原來方達經歷了唐山大地震,但卻沒發現他就是方登的弟弟,冥冥之中,有股力量似乎在牽引著姐弟倆,但姐弟兩人終究沒在杭州碰上面。


在杭州和方登見面後,王德清告訴方登養母病危的消息,方登立刻請假回去照顧養母,養母不久後過世。稍後,方登發現自己有了身孕,懷了同校學生楊志的孩子,但楊志並不希望方登生下孩子,但經過地震歷劫歸來 的方登,體認到生命的可貴,認為楊志根本就不懂生命、不了解她,方登堅持生下孩子,但也因此跟楊志理念不合分了手,選擇離開學校躲了起來。

 

唐山大地震 - 方登  

方登

 

 

唐山大地震 - 方達  

方達

 

唐山大地震 - 王德清  

方登養父王德清

 


楊志:「女人一生孩子,青春就結束了!我不想讓妳做那麼大的犧牲。」 
方登:「你哪知道什麼叫犧牲。」

 


弟弟方達則比較順利了,後來在杭州事業有成,帶著準備一起結婚的女友小河回唐山看媽媽元妮。孝順的方達要求媽媽過去杭州跟他們一起住,但媽媽拒絕,因為她 覺得丈夫和女兒都死在唐山,怕他們的靈魂回來找不到家,所以想留在唐山。後來方達怕媽媽受苦,想在唐山給媽媽買個新房子,但媽媽還是拒絕。

 


李元妮:「沒了,才知道什麼叫沒了。」

 


姊姊方登消失了幾年後,有一天突然帶著女兒”點點”回去見養父王德清,養父一開始難以諒解方登當初為什麼一聲不響就離開,讓他每天在擔心,但看到了孫女點點後,當下心中湧起了祖孫情,養父馬上就釋懷。


方登回來這段時間,養父也一如往常,勸方登再回唐山找她的親人,他說:「親人終究是親人!」但方登也跟以前一樣婉拒。原來,這麼多年來,方登心中一直有個 難以打開的結,他一直忘不了當初媽媽這句話:「救弟弟!」回來不久後,方登跟一個加拿大人結婚,和點點一起搬到加拿到去了。

 


方登:「爸~我快結婚了……」 
王德清:「啊?」 
方登:「他是個律師。」 
王德清:「什麼師不重要!我最關心的是他對妳好不好!?」

 


2008
年某日,方登在加拿大得知中國四川發生大 地震的消息,經歷過唐山大地震感同身受的她,當下立刻決定回國參與救災。想不到的是,這場災難卻再度勾起姐弟倆的緣分,原來弟弟也參加唐山救難隊到四川救 災,一次弟弟向旁人轉述當年在唐山大地震死裡逃生的情景,並敘說這十多年來母親內心的煎熬,讓一旁聆聽的方登驚覺他就是自己的親弟弟,姐弟倆終於相認,方登也下定決心回唐山探望母親。

 

 

唐山大地震 - 方達_方登  

 


方達:「倒的房子都蓋起來了,可我媽心裡的房子,再也沒蓋起來!」

 


母親元妮一見到女兒方登就激動下跪道歉,母親哭著問她為什麼這麼多年都不來一封信?她這32年來每天都惦著她和爸爸。方登內心也很有感觸,立刻過去扶著媽媽。 
 

後 來,他們三人一起去爸爸大強的墓碑前祭祀。因為媽媽和弟弟一直以為姐姐死了,所以方登的墓碑也在,方達跟姐說他馬上找人把墓碑拆了,方登則說不用,因為她 以後死了,也要回來葬在唐山陪著爸爸。工人打開了方登的墓碑,弟弟從裡面拿出了以前小時候爸爸買給姐姐的書包,還有一堆書。弟弟說:「從小學到高中,每一 年開學媽都買兩份課本,有我一份,就有妳一份。」方登聽到這句話後,再也按耐不住失聲痛哭,原來,媽媽是這麼愛她,她心裡也折磨了32年。

 

 

唐山大地震 - 李元妮  

 李元妮

 

 

 心得:

 

其實,電影一開始很快就進入大地震的場景有點出乎我的預料之外,本來我以為會有很長一段的鋪陳,結果沒有,倒是很快就進入感情戲。


而電影裡最關鍵的一幕,就是最初媽媽抉擇要救弟弟或姐姐的時候,這為後來的劇情埋下了伏筆,幾乎都繞著這個點在發展。當然,這一幕也是引發最多討論的一 幕,基本上,在只能救一個的情況下,母親決定救誰都不是,若決定救弟弟,如果姐姐活下來一定會恨母親;決定救姐姐,弟弟如果活著,一樣會恨母親。這等於是 把天下最拿作的決定交給了媽媽,而且不論做什麼選擇,媽媽都註定要背著愧疚和心痛活一輩子,她心裡受的苦,其實不比任何人少。 
 

當然,這部戲不只方家一家人的內心戲令人動容,方登養父對她視如己出的親情也是叫人感動,他不在乎女婿是什麼師,只希望他對方登好。但相對的,方登親生父親著墨的片段太少,在情感的動人度方面,反而不如方登和她養父母了。

 

 

 

Xavier的Facebook: 歡迎把Xavier加入好友!

https://www.facebook.com/lejalche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唐山大地震 心得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