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亞運棒球賽,堪稱金牌前哨戰的中韓戰,終場中華隊以1比6敗給韓國隊,這樣的結果也許你我並不覺得太驚訝,但令球迷球迷氣結的是,中華隊在比賽過程中自己暴露出的眾多問題。

 

 

先發人選真的適合?

這場比賽引發最多議論的正是中華隊先發投手人選問題,中華隊出乎眾人意料之外的,推出林羿豪先發。這樣的情況,推測大致有兩種可能:1.奇兵策略:中華隊沒推出韓國隊重點觀察的陽耀勳或陳鴻文等人,而是派出林羿豪先發,希望在韓國隊對林羿豪較陌生的情況下,能佔到一點便宜。2.林羿豪練球狀況最好。

 

這兩點看似合理,其實不然。首先,林羿豪雖然資質優異,但畢竟太過年輕,缺乏重大國際賽經驗,臨場抗壓力與情緒控管難以掌握,雖然總教練表示林羿豪練球狀況很好,但練球跟實戰情況終究有段落差,尤其面對堪稱韓國隊史上最強的打線,到時能不能頂住壓力,實得打個問號。雖然,林羿豪本季有短暫的日職一軍登板經驗,但畢竟局數太少,投得也不理想,林羿豪的一軍實戰磨練終究不足。控球方面也是林羿豪目前極待解決的問題,從二軍到一軍短暫的2次登版,甚至是洲際杯,林羿豪都有保送過多跟控球不穩的情況。雖然林羿豪有不錯的球速,極速可達到150公里,但韓國隊歷年來一向是怕準不怕快,加上林羿豪控球不穩定,對韓國隊的威脅自然很有限。

 

而反映到中韓戰,也是這樣的情況,林羿豪直球雖可達到145公里以上,但控球一直不穩定,球路有飄高情況,變化球準度也不足,被秋信守轟出的兩支兩分砲,剛好都是沒控好的直球,一球是外角速球飄高,一球是直球投到紅中,秋信守自然不會放過。諷刺的是,隨後接替林羿豪中繼、被韓國隊重點觀察的陽耀勳,雖然第六局控球出了點狀況、加上回傳球沒處理好和安打也掉了分數,但中繼前3局,陽耀勳反倒是讓韓國隊打者對球路摸不著頭緒、吃了些苦頭。

 

不是林羿豪不好,而是他還需要磨練,不該現在就把他推上前線,何況面對的還是近年連日職一軍主力強投都不見得有把握壓制的韓國隊打線。林羿豪潛力無限,未來也有可能在一軍投出成績,但他適合登板面對日韓正規軍的時機,該是幾年後,而不是現在。這次在林羿豪還沒準備好的情況下,硬把他送上前線,對他可有幫助?還是,這是一種傷害?

 

另外,對照韓國隊早早就透露出柳賢振對中華隊先發的消息,人家不玩奇兵策略,中華隊近年又已對戰柳賢振多次,也針對柳賢振球路作過研究,但本次亞運還是拿他沒轍,是否真有想過問題出在哪?

  

 

 

戰術讓人摸不著頭緒

這場比賽引發另一波質疑的關鍵點是在五局上半,當時中華隊進攻攻佔1.2壘,一人出局0:4落後,輪到高志綱打擊,教練團卻下達短打戰術,而高志綱前兩球觸擊都沒點好,最後被迫收棒正常揮擊,反倒是揮空遭到三振,讓攻勢瞬間削弱大半。令人覺得奇怪的是,當時中華隊是落後4分,而不是1分或2分,就算當時壘上兩名跑者都送回來,中華隊還是落後2分,何況當時已經一人出局,高志綱就算觸擊推進成功,兩出局後,也只能賭一棒就敲出安打,教練團又有多大把握?因此,中華隊該局應該採取強攻,力求攻下大局,而不是只要那兩分。

 

這又讓我想到2009年的經典賽,當時韓國隊也是柳賢振先發,一開始柳賢振狀況並不穩定,一局上半中華隊第一棒林哲瑄就選球選到保送上壘,教練團隨即對第二棒的蔣智賢下達短打戰術,結果蔣智賢沒點好,反倒是形成雙殺,讓中華隊攻勢瓦解於無形,士氣重挫。令人納悶的是,一開始觀察柳賢振投球,顯然柳賢振是還沒進入投球狀況,而且又是第一局,中華隊下達短打戰術製造出局數,啟不反倒幫柳賢振一個大忙?有趣的是,賽後韓國隊總教練也坦承柳賢振一開始狀況並不好,似乎暗示了中華隊自己沒把握住機會,令人哭笑不得。

 

觀察近年中華隊臨場調度和戰術,類似的情況所在多有,戰術常流於守舊與保守,而且因為基本功問題,球員戰術執行力也不佳,教練團卻又屢試不爽,讓人百思不得其解。 

 

 

 

以韓國為鏡,旅外不是神。

綜觀近年國際賽,只要球員擁有「旅外」頭銜,旅美的,不管是新人聯盟、1A、2A、3A或上過大聯盟,還是旅日的一軍、二軍,只要「旅外」通通都列入中華隊優先考量名單,甚至優先上場。反倒像是國內職棒強投潘威倫,雖然兩次在亞職對日職球隊投出成績證明自己,但近年重要國際賽,對上關鍵強隊,卻又出現屢屢得不到上場機會的怪現象。而這樣擁有大量旅外球員加上中職選手的中華隊,近年又屢敗於日韓之下,甚至被修理,也令人感嘆不已。

 

反觀韓國隊,近3年,從2008年的北京奧運到09年經典賽,幾乎都以韓國職棒球員應戰。所謂助陣的旅外球員也不過是日職巨人隊的李承燁、養樂多隊的林昌勇和大聯盟印第安人隊的秋信守三人,其中李承燁和林昌勇還是韓職體系出身的,真正非韓職體系的旅外球員也只有秋信守一人。但這樣的韓國隊在近三年內,卻拿到京奧冠軍和經典賽亞軍,並四次擊敗以日職明星球員為主體的日本隊,甚至擁有大量大聯盟球員助陣的墨西哥和委內瑞拉等國。

  

這告訴我們什麼?不要只想依賴旅外球員!旅外球員不是不能運用,而是,扎實自己的棒球根基,好好解決國內大環境問題,並提升國內職棒實力才是治本的解決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