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Chih Kuo 4  

 

上一篇我們提到了跟郭泓志個人投球能力有關的幾筆數據,像是最基本的ERA到進階的FIP、xFIP和tRA等。當然,這些數據只能反映郭泓志個人投球的「能力」,要檢視郭泓志對球隊的「貢獻」或「價值」,還是得使用其他數據,這也是我們這一篇想討論的。

 

 

下面兩筆數據就是我們要用到的,我們拿郭泓志去年跟今年的成績來做對照:

SEASON

WPA

WARP-3

2009

0.7

0.6

2010

4.0

3.7

 

我一一做個簡略的說明:

WPA (Win Probability Added)

WPA有人翻成勝出機率提升指數,概念其實很簡單,其實就是在檢視球員對比賽勝率的貢獻,是用來評估球員貢獻度的常用數據之一,衍伸出來的還有像是-WPA、+WPA跟WPA/LI等等。

  

那WPA是怎麼來的呢?WPA是以Win Expectancy為計算的基礎,比如今天一個play,在投打對決前,攻方的勝率為X%,投打對決後,因為打者敲出短程安打或全壘打等等,攻方的勝率上升到Y%,那(Y-X)就是該位打者的WPA,相對的投手的WPA就變成負的(Y-X)。而整場比賽所有的play依此類推加起來統計,就能得到球員的WPA。當然,WPA值是往正的方向越高越好,代表對球隊越有貢獻,而表現不理想的球員,就會有負的WPA值了。

 

郭泓志今年WPA的表現又是怎樣呢?我們來看看這張表。

 

2010年國聯投手WPA排名:

RK

Player

WPA

1

Roy Halladay

5.3

2

Heath Bell

5.0

3

Brian Wilson

4.5

4

Ubaldo Jimenez

4.1

5

Roy Oswalt

4.0

6

Carlos Marmol

4.0

7

Hong-Chih Kuo

4.0

8

Tim Hudson

3.9

9

Josh Johnson

3.8

10

Clayton Kershaw

3.7

註:Heath BellBrian WilsonCarlos Marmol是後援投手。

 

從表格可以看出郭泓志今年WPA的表現非常亮眼,今年他的WPA是4.0(去年只有0.7),在國聯投手中排名第七,後援投手中高居第四。因此,郭泓志今年不單只是個人投球能力好,他的好表現也確實有反映在球隊勝率的貢獻上。

 

 

WPA的優點是他能更精確的反映出球員每個play對比賽勝負的影響,畢竟打者在第一局敲出全壘打跟在第九局敲出全壘打,對球隊勝率的影響是不一樣的。但WPA也有個問題,那就是球員無法控制他上場前的比賽情況,會有計算基礎不同的問題。因此,想檢視一個球員的貢獻,光看WPA還不夠。

 

 

 Hong-Chih Kuo 6  

 

 

WARP-3

WARP(Wins Above Replacement Player)有三種:WARP-1、WARP-2和WARP-3,原始定義是:The number of wins this player contributed, above what a replacement level hitter, fielder, and pitcher would have done, with adjustments only for within the season.意思是說相較於一個替補上來的球員,一個球員能有多少的勝場貢獻,這個數據能幫助我們檢視一個球員對球隊的貢獻和價值。

 

這裡我們採用的是WARP-3,相較於WARP-1,WARP-3能把球員賽季的WARP放大到整季來檢視。貢獻度高的球員就有高的WARP值,同樣的,貢獻度不佳的球員,WARP也可能出現負值的情況。

 

2010年道奇牛棚投手WARP-3前五名:

RK

Player

WARP-3

1

Hong-Chih Kuo

3.7

2

Kenley Jansen

1.4

3

Jonathan Broxton

0.9

4

Ramon Troncoso

0.5

5

Octavio Dotel

0.4

 

Travis Schlichting

0.4

 

 

去年郭泓志的WARP-3是0.6,在道奇球員裡只能算是還好,今年則是上升到3.7,雖然在聯盟不算特別突出,但貢獻度已經比去年多上許多,在道奇隊牛棚裡也是第一了

 

 

以文章提到的WPA跟WARP-3來看,不讓人意外今年郭泓志對球隊的貢獻確實比去年多上不少,以其它的數據來看也有同樣的趨勢,如郭泓志的WAR值就名列大聯盟後援投手第三這將有助於郭泓志向球隊爭取更好的薪資。當然,如同檢視投手的投球能力一樣,跟投手貢獻度或價值有關的數據也是不少,有些算法甚至非常繁雜,以後再一一做個介紹。

 

 

延伸閱讀:

[MLB] 郭泓志 - 震撼大聯盟的球季 (PartⅠ):

http://peavy.pixnet.net/blog/post/3247382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道奇 郭泓志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