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文章我們談到林英傑等三人加盟日職球隊的合約內容這篇我們接續討論一下價碼的問題:

 

首先我們再看看林英傑等三人赴日時的合約內容:

林英傑: (誠泰-樂天)

赴日前在中職的年薪:216萬台幣

簽約兩年,簽約金5000萬日幣,年薪2000萬日幣(最新幣值約728萬台幣)。

 

林恩宇: (誠泰-樂天)

赴日前在中職的年薪:252萬台幣

簽約兩年,簽約金7000萬日幣,年薪2000萬日幣(最新幣值約728萬台幣)。

 

吳偲佑: (La New-羅德)

赴日前在中職的年薪:162萬台幣

簽約兩年,簽約金4000萬日幣,年薪3000萬日幣(最新幣值約1091萬台幣)。

 

我們把他們與韓國職棒近年加盟日職的三位球員從合約內容做個比較:

李承燁: (三星-羅德-巨人)

赴日前在韓職的年薪:6億3000萬韓圜(最新幣值約1602萬台幣)

赴日前三星獅預開出的留人合約: 簽約4年,總值70到80億韓圜(最新幣值約年薪約4453萬-5088萬台幣)。

簽約兩年,簽約金1億日幣,年薪2億日幣(最新幣值約7276萬台幣)。

 

李炳圭: (LG-中日)

赴日前在韓職的年薪:5億韓圜(最新幣值約台幣1272萬)

簽約兩年,簽約金5000萬日幣,年薪1億5000萬日幣(最新幣值約5457萬台幣)。

 

林昌勇: (三星-養樂多)

赴日前在韓職的年薪:5億韓圜(最新幣值約台幣1272萬)

簽約兩年,簽約金5000萬日幣,年薪3300萬日幣(最新幣值約1201萬台幣)。

 

     我們可以發現從年薪上來看,近年中職赴日發展的球員和韓職赴日發展的球員有非常大的落差,為什麼會這樣呢?首先是預挖角球員的原薪問題,大家可以注意到,不論是李承燁、李炳圭或是林昌勇赴日前年薪皆已達到台幣千萬(以當時幣值來計算更高),日職球團欲用金錢挖角,年薪已要從千萬台幣起跳。其次,FA制度,李承燁跟李炳圭當時都擁有FA資格,加上兩人赴日前都是韓國指標性打者,赴日前一年又在韓職繳出亮眼的打擊成績,透過競爭(同韓職和日職球團),原球團勢必想開出更優渥的合約來留人,這就造成球員身價再飆高,迫使預挖角的日職球團得開出高價碼網羅,這就造成韓國雙李的優渥合約了(另方面這也跟李承燁加盟日職後在韓國引發的商業效應有關,讓日職球團更願意出高價網羅韓職明星球員,在此我們不做詳述)。

         而三人中,林昌勇是比較特別的,關於他今年在養樂多的年薪說法有多種,但不論是哪種版本,林昌勇都是”降價”赴日。究其原因,推測這跟林昌勇近年因傷所困,和07年傷後復出後表現普普有關,這讓預網羅的日職球團有所疑慮和顧忌,不敢花大錢在年薪上作賭注,只有提高合約裡的激勵獎金。相信林昌勇也有這方面的認知,他在接受訪問時也坦承:”如果考慮到錢,他就留在韓職了!”當然,以林昌勇本球季在養樂多隊的表現,算是物超所值了。

         重點是我們中職球員了,林英傑、林恩宇、吳偲佑等三人,赴日前年薪都不到台幣300萬,欲挖角的日職球團初始設定價碼不用從”高價”起跳,加上中職沒有自由球員制,球員都不是以”自由身”和球團談合約,無法提升球員身價。更重要的一點,國內職棒環境不佳,部分球團又給不起高薪,這些球員有機會當然想快點出國發展,壓根兒根本不會考慮留在國內,許多日職球團相中”你一定會來”這點,當然有本錢把價碼壓低,這就造成中職近年赴日選手的"俗又大碗”了,說到這,我們也不得不對國內職棒制度缺陷發出唉嘆了。

 

下一篇我們將討論林英傑三人加盟日職後的投球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