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oCbmTf

 

 

文:Xavier    

鴉片類甘草止咳藥水是醫界常用的止咳劑,疫情期間不少民眾試圖在坊間取得甘草止咳藥水,別看名字”甘草”簡單平易近人,實際上此類藥水屬於醫師處方藥,表示有其需特別注意之處,不是隨便亂用。

 

這類藥水主成分含有甘草流浸膏、Antimony Potassium Tartrate、Opium Tincture(鴉片酊)或Opium Camphor Tincture(鴉片樟腦酊)等。

 

不同藥廠的甘草止咳藥水,可能含有Opium Tincture(Liquid Brown Mixture,甘草止咳水)Opium Camphor Tincture(Compound Glycyrrhiza Mixture,複方甘草合劑液)其中一種。

 

Opium Tincture和Opium Camphor Tincture這兩種止咳成分名字看似相似,然而兩者所含Morphine(嗎啡)濃度差異很大,使用劑量並不相同,別混為一談。

 

得留意的是鴉片類甘草止咳藥水若長時間大量使用可能會有成癮性,必須依照醫囑服用,有些民眾不看醫囑或仿單,憑主觀自行決定使用劑量、頻率以及時間都是NG的行為。

 

此外,甘草止咳藥水一般是成人使用,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大人別自己喝了覺得效果不錯,好意拿給周遭咳嗽的小朋友喝,以免引起危險。小孩子若咳嗽還有其它合適的止咳藥水可以選擇,最好帶去給醫生看或諮詢專業藥師。

 

甘草止咳藥水內含的甘草也有需留意處,會增加體內鉀離子的排除,若長期使用血中鉀離子濃度會降低,同樣得小心。

 

新冠肺炎相關文章:

[醫藥小短訊] 祛痰藥N-Acetylcysteine(乙酰半胱胺酸,NAC)注意事項

[醫藥短訊] 口腔、消炎噴液劑成分:Povidone-iodine、Benzydamine hydrochloride

[醫藥小短訊] 主成分Cetylpyridinium chloride的口含錠(喉片)

[新冠肺炎疫情] Acetaminophen(乙醯胺酚)和Ibuprofen(布洛芬)差異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獨到觀點的精確剖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