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oRoJ1N  

 

文:Xavier

南北朝時南朝不少皇帝都相當胡鬧荒唐,宋(劉宋)朝的小皇帝劉昱就是其中一位。

 

相傳七夕是牛朗與織女相會的日子,一次七夕劉昱晚上就寢前突發其想,要隨從楊玉夫看到織女出現時務必要叫醒他,讓他看看織女長什麼樣子,否則明天就殺了楊玉夫。

 

楊玉夫聽到當下想必臉都綠了,他要到哪邊生出一個織女來,到時候他肯定被劉昱殺掉。為了保命,楊玉夫不是逃跑,而是決定冒險殺了小皇帝。

 

或許是劉昱太不得人心,很快的楊玉夫聯繫聚集了20幾個人參與,一行人趁劉昱熟睡時拿刀砍死他,劉昱死時才16歲,史稱後廢帝。

 

劉昱死後,眾人引「四貴」中的蕭道成進宮主持大事,蕭道成決定擁立劉昱的弟弟劉準為新皇帝,因為冊立有功劉昱又對蕭道成加官晉爵,蕭道成的聲勢更加不可擋。

 

歷史上很多參與政變弒君的人都沒好下場,但這次楊玉夫等人不但沒被追究責任,保住一命還獲得封賞。

 

不久如同先前宋篡晉(東晉)的老路,掌握宋朝大權、早有野心的蕭道成也篡位成功,建立了齊朝。至於劉準則是被迫退位不到一個月就遭到殺害,和他哥哥一樣都沒好下場。

 

劉昱想都想不到,自己會因為想看織女這件事丟了性命,還加速宋朝的滅亡。牛郎織女或許只是傳說,否則織女要是天上有知大概會哭笑不得。

 

[Xavier明史小短訊] 市井小民陳壽六向朱元璋告御狀

[Xavier明史小短訊] 在崇禎皇帝面前出頭的清官韓一良結局是?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看Xavier獨特觀點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