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7jvBzs  

 

文:Xavier

新北市泰山區有一處辭修公園,當初為紀念故副總統陳誠,以他的字辭修來命名,這裡曾經也是陳誠陵墓所在地,早期又叫陳誠紀念公園。

 

陳誠資歷顯赫,除最高擔任過中華民國副總統外,也當過行政院長、臺灣省政府主席、東北行轅主任、參謀總長和海軍總司令等職,軍階至一級上將,也是國軍中央軍最大派系「土木系」大家長,影響力廣泛。

 

土木系不是指土木系畢業,而是指陳誠起家部隊第18軍11師出身的相關將領,「土」拆開變十一,「木」拆開則是十八,此為土木系一詞的由來,國軍對共軍作戰戰績最出色的將領胡璉就是土木系的一員。

 

1922年陳誠自保定軍校砲兵科畢業,1924進入黃埔軍校擔任上尉特別官佐,憑著戰功和當時特殊的時空背景,陳誠官運亨通升遷相當快,1927年已官至21師中將師長,1929年調任11師師長,隔年正式升任第18軍軍長,為蔣介石身邊倚重的紅人。

 

抗戰前陳誠歷經東征、北伐、中原大戰和對紅軍的五次圍剿,期間曾歷經慘敗,於第五次圍剿終獲成功。1936年中外矚目的西安事變陳誠和蔣介石一度被扣在西安,幾經波折最後平安而返。

 

八年抗戰期間,陳誠歷任第六戰區、第九戰區司令長官、遠征軍司令長官和軍政部長等職。陳誠軍事生涯重要的轉折點是在國共內戰時期,抗戰結束陳誠兼任東北行轅主任,統領大陸東北地區軍政大權。

 

一開始陳誠展現雄心壯志,懲辦不少貪汙人員,並大肆擴充部隊,不過戰場上陳誠指揮國軍和共軍作戰頻頻受挫,一度引起黨內極大的反彈,國民大會上就有不少人要求嚴辦陳誠,之後陳誠以胃疾為由請辭,由衛立煌擔任東北剿總總司令。

 

1947年5月陳誠又辭去參謀總長和海軍總司令的職務,同年10月移居臺北療養,1949年1月陳誠正式接任臺灣省政府主席,當時大陸局勢已不可收拾,這個最後的退路蔣介石選擇交給了陳誠。

 

8月陳誠再擔任東南軍政長官,統領國軍在東南沿海的戰事,但國軍除了在金門、登步島獲得小勝外,依舊一潰千里,臺灣終究喪失了屏障,大陸全面淪陷。

 

吸取國民黨在大陸失敗的教訓,陳誠在臺灣擔任行政院長時首先推行三七五減租,接著實施公地放領,以達成耕者有其田,減輕農民的負擔。

 

1954年陳誠當選中華民國第二任副總統並連任,之後又獲選國民黨副總裁,攀至在臺灣政治生涯的顛峰,1965年3月5日陳誠逝世。

 

綜觀陳誠一生,早期在軍事上表現不俗,他起家的第18軍和11師曾是國軍中紀律較嚴明和較廉潔的部隊,18軍後來更成為蔣介石五大主力之一。不過第二次國共內戰和共軍交手,陳誠本人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實績,他的土木系也隨著國民黨在大陸的潰敗受到重創。

 

但是從土地政策的改革、發行貨幣、整編來臺部隊、籌建石門水庫等,在那個風雨飄緲的年代,陳誠諸多措施還是適時穩住臺灣的情勢。

 

陳誠共有四名兒子和兩名女兒,子女中最具知名度的是陳履安,陳履安過去曾擔任過國防部長和監察院長等高官,並參選過中華民國總統,現在也是辭修高中的董事長,當初創辦辭修高中即是為紀念其父親。

 

[地名說歷史] 台北雨農路、雨農國小:戴笠與軍統局的過往

[地名說歷史] 金門伯玉路、伯玉亭是為了紀念胡璉將軍

[地名說歷史] 台北林森北路:政治人物的典範林森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看Xavier獨特觀點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