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9AdEEk

 

 

文:Xavier

抗戰時期隨著太平洋戰爭爆發,國民政府和美國的關係日趨密切,中美雙方就曾成立一個特別的組織叫中美所,中方的主導人就是戴笠

 

美國為了便於海空軍打擊日本,就必須掌握精確的氣象、地形、水文和軍情等資訊,位置鄰近日本的中國,角色無疑相當重要。

 

特別是珍珠港事變證明當初軍統掌握的情報十分準確,軍統情報始引起美方的重視,中美雙方有必要在中國合作成立一個專門的軍事情報機構。

 

美國海軍上校梅樂斯(Milton E. Miles)就是在此背景之下奉命來中國,透過中國駐美武官蕭勃和戴笠搭上線。

 

能和美國人合作提升自己的權勢和地位,戴笠自然高興求之不得,1943年7月1日在羅斯福和蔣介石的授意之下,中美雙方依據協定成立「中美特種技術合作所」(Sino-American Cooperative Organization,SACO),簡稱「中美所」。

 

中美所由軍統的戴笠擔任主任,美國海軍部的梅樂斯擔任副主任,參謀長、主任秘書,中美雙方各設一人,下設有譯電、情報、軍事作戰、心理作戰、氣象和交通運輸等組,由美方提供大量相關器材和武器。

 

據傳梅樂斯一開始對軍統的情報能力還未完全信服,曾請戴笠一星期內提供大陸沿海和東南亞的氣象資料,戴笠一口應允,結果才三天資料就不斷送到梅樂斯手上,自然給梅樂斯留下非常好的印象,極力促成中美所的產生。

 

不過美國海軍部初期壟斷中美所資源,意外引發美軍內部軍種的競爭,美國陸軍就相當不滿,認為海軍不該獨享中美所情報合作的成果,美國戰略局曾有意和國民政府另外成立一個組織,最後在戴笠堅持下納入中美所作業。

 

為什麼戴笠會堅決支持美國海軍、極力拉攏梅樂斯?許多資料指出戴笠希望在美國海軍部的支持下,出任中華民國海軍總司令,故選擇堅定地站在海軍部這邊。美國海軍部也確有此意,並一度達成將海軍船艦贈與中國的共識。

 

中美所業務範圍北起蒙古,南至越南,在各地廣設氣象、交通和情報等組織,涵蓋區域遼闊,重心特別放在大陸東南沿海地區。

 

美國海空軍的轟炸、潛艇對日艦的攻擊以及航道水雷的佈置,中美所都幫了不小的忙,甚至還救過不少中美的飛行員。

 

除了情報外,訓練特務武裝是中美所另一項重要工作,合約第一年規定訓練裝備的特務武裝就高達5萬人,直接接受中美所指揮,經由埋伏、伏擊和破壞等手段對敵軍造成相當大的困擾。

 

由於中美所業務辦得不錯,戴笠獲得美方高度肯定,戴笠攀上人生的一個高峰,連美國總統羅斯福久聞戴笠事蹟都想和他見上一面,不過1946年3月戴笠死得太過突然,讓一切都變了。

 

不但戴笠還沒能入主海軍,連美國以戴笠為對手方的機密贈艦計畫,在戴笠死後都遭到取消。戴笠想掌控海軍提升自己政治籌碼的意圖,終究成為泡影。

 

當初成立中美所,美國和國民政府雙方各有各的考量,戴笠更是有自己的盤算。不論如何中美所確實對抗戰有所貢獻,一定程度反映中美在戰亂的大時代並肩合作的情誼,這是不能抹滅的。

 

[地名說歷史] 台北雨農路、雨農國小:戴笠與軍統局的過往

[Xavier說民國史] 軍統特務頭子戴笠當初是怎麼追求胡蝶的?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看Xavier獨特觀點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