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bb1riM  

 

文:Xavier

在高雄你可能聽過有條王生明路,你也許知道王生明是一個人名,但王生明到底是誰?有過什麼樣的事蹟?恐怕現在已經沒有多少人知道了。

 

王生明路是要紀念國軍在一江山戰役陣亡的王生明上校(後追封為少將),據傳王生明死前在無線電講的最後一段話是:「我是王生明,現在敵人(解放軍)還離我 50公尺,剩下最後一顆手榴彈,是留給我自己的,中華民國萬歲!」

 

這段話說完王生明率領部隊向共軍衝殺,自己也引爆最後一顆手榴彈殉國,死得轟轟烈烈,奮戰至最後一刻,無線電中這段話每一個字都讓人撼動。

 

王生明字至誠(至誠路也是為了紀念他),是胡宗南的舊部,1949年國共內戰在大陸進入最後階段,胡宗南退守西康,很多人恨不得可以離開這個絕地。

 

當時人在臺灣擔任副師長的王生明竟主動要求前往西康擔任135師副師長,把自己置於險境。西康淪陷後,王生明仍在西康打游擊,最後才撤回臺灣,肯吃苦且有膽識。

 

1955年1月浙江沿海的一江山戰役爆發之時,王生明時任一江山防衛司令,率領一江山軍民守備大陳島門戶一江山島。當時大陳島被視為是臺灣北面的屏障,解放軍要拿下大陳,就必須先進攻一江山,一江山島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Xavier說國共史] 八二三砲戰共軍開火美國軍艦反應讓國共雙方都錯愕

[Xavier說國共史] 登步島戰役:國軍擊敗解放軍的另一場登島作戰

[Xavier說國共史] 蔣介石為什麼失去海南島?

 

王生明就是在此情況下被選中擔任一江山防衛司令,據說還是蔣經國親自欽點的。王生明曾滿懷雄心壯志的表示:「守一天,我叫臺灣振作;守兩天,我讓共匪喪膽;守三天,我讓白宮翻過來。」

 

不過一江山島戰役爆發時,國軍處境的險惡遠超乎想像,當時解放軍已經掌握一江山的制海跟制空權,讓鄰近的大陳島國軍戰時難以支援。守備一江山的國軍只有1000餘人(一說700多人),解放軍出動人數卻達到萬人,完全是壓倒性的優勢。

 

即便一江山島修築堅固的防禦工事,在雙方力量懸殊之下,一江山島還是失守,包含王生明在內一江山守軍全軍覆沒,但解放軍也付出比國軍更慘重的傷亡代價(實際損失很可能比公布的資料更高),一江山守軍確實已經盡了力。

 

一江山戰役也被外界解讀為是中共對《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的一次試探,摸清了美國介入兩岸軍事行動的底線,由於大陳島已難固守,不久在美國協助下國民政府也主動從大陳島撤退。

 

多年前王生明路因為諧音上唸起來不吉利(音似往生、冥路),附近居民曾有更改路名的想法,也有人提出改為「生明路」的折衷方案,不過王生明路還是保留下來(但是變短有一部份改為鳳頂路)。

 

一次王生明兒子王應文和解放軍一江山戰役指揮官張愛萍兒子張翔見面,沒想到張翔竟然說「你老爺子是好樣的,如果國軍的將領都像是令尊一般,也許歷史又將不一樣了。」

 

這樣的場合這樣的發言相當大膽,不過張翔確實講出事實,國軍將領如果都像王生明這樣英勇,國共內戰的進程會大幅改變,兩岸現代史會有相當程度的改寫。

 

看看當年王生明的奮戰精神,對照臺灣現在日趨萎靡的社會氛圍,實令人感嘆。

 

[地名說歷史] 金門伯玉路、伯玉亭是為了紀念胡璉將軍

[地名說歷史] 台中清泉崗機場是為了紀念誰?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看Xavier獨特觀點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