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9QfOX6   

 

文:Xavier

在20號截止日之前今年中華職棒共有7名球員申請成為自由球員(FA),創下歷年之最,在味全龍將升上一軍的時空背景下,今年的情況也對球員申請FA較有利。

 

之前由於中職球隊數少、補償制度以及球員難以突破人情面等因素,願意申請FA的球員寥寥可數。由於味全龍明年要升上一軍加上第二次擴編選秀影響,相較於過去這次成為近年中職球員最適合行使FA的一年。

 

如符合資格的球員申請FA,就可以讓球隊的18人保護名單騰出位置,正好成為有心追求更好待遇球員申請FA的好理由,免除了球員心理上被質疑忠誠度的疑慮。

 

由於理由冠冕堂皇,即使球員申請FA後沒其它隊網羅,最後還是續留母隊,屆時也不會太尷尬,可說進可攻退可守。

 

當然,今年中職申請FA的球員不見得都是為了獲得更好的合約價碼,一般預料可能參雜一部份和球團有默契的”技術性FA”,我們就不另外討論。

 

[棒壇焦點] 再談中華職棒自由球員制不合理處

[棒壇焦點] 中職五隊拉到高雄比賽? 恐怕適得其反

[棒壇焦點] 形同虛設:詭異的羅力條款!

[棒壇焦點] 從培證英雄張載英簽約金看余謙

 

再來,由於各隊加起來保護名額眾多,味全龍很可能沒辦法在第二次擴編選秀選到滿意的結果,如果洋將又不能適時彌補,自由球員市場就會成為補強的重要考量。

 

特別是像味全龍這樣重返職棒的新球隊,許多守位仍欠缺所謂的即戰力領導球星,這部分還是得到自由市場去尋找,對自由球員來說無疑多了一個機會(即使龍隊最多只能簽下兩名FA)。

 

現在樂天桃猿不再是Lamigo時期的中小企業,過往受限於母企業財力,Lamigo對網羅他隊自由球員往往無太多想像。時過境遷,樂天母企業已換成大財團,日商體系高層也許對自由球員市場會有較開放的看法。

 

以及今年樂天桃猿整體表現不如預期,新球季不論洋將或本土球員都會整頓,都增加樂天考量自由球員的可能性,又成為自由球員潛在的機會。總總條件加總下來,今年的確是中職自由球員較利多的一年。

 

今年由於味全龍的關係,自由市場會有比過往大的操作空間。不過中職自由球員市場若想要真的活絡,除了條文還有斟酌空間外,仍必須再有第六隊進場,才比較容易引起球團角逐球員,真正改善球員待遇。

 

(本文圖片來源:CPBL TV)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