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gfJKax

 

 

文:Xavier

日前高雄巿議員質詢時,要求高雄市政府積極爭取職棒賽事到高雄比賽(今年澄清湖棒球場沒有一軍例行賽),巿長陳其邁表示已經由3個副巿長分別跟5支球團接觸,還強調「撒網了,準備要收網」,對明年中職到澄清湖比賽有信心。

 

報導一出,網路上球迷批評聲浪不斷。Xavier也認為以現在的情況,硬把中職一軍賽事拉到澄清湖球場舉辦,為打而打,恐怕是治標不治本,甚至會弄得適得其反。

 

早期中華職棒最常被批評的一點就是多數球隊不願落實主客場制,往往實施所謂的「全國主場」,早期洪家時期的兄弟象就常因此被外界叮得滿頭包,被球迷嘲諷短視近利。

 

時過境遷,近年有越來越多中職球團願意實施主客場制,最有代表性是從高雄搬到桃園的樂天桃猿(以前叫Lamigo以及La New),擺脫在高雄票房的不振,搬到桃園後票房成績亮眼,球團願意把全部主場賽事都排在桃園球場,徹底落實主客場制。

 

後續中信兄弟和富邦悍將也陸續朝主客場制發展,大本營先後定在臺中洲際以及新莊棒球場,兩隊多數的主場賽事都安排在這兩座球場。其中富邦也把全部主場賽事都排在新莊。獅隊即便還有相當主場賽事分布在外,但仍舊長年認養臺南球場,以臺南為重心。

 

[正妹戰情室] 超兇統一獅美女球迷:小波

[正妹戰情室] 超正中信兄弟女球迷:蔡小芸

 

Xavier認為如果是像到花蓮巡迴一樣,以回饋偏遠地區的概念,中職球團抽出少數場次到東臺灣,多數人可以認同,畢竟顧及到交通以及城鄉差距問題。但如果是要抽出較多場次到高雄舉辦一軍例行賽,情況可就大不相同,不能相提並論。

 

畢竟像樂天、富邦和中信三隊,近年實施主客場制都有一定成果,主場球迷跟所在縣市的連結度也越來越強,漸漸有屬地主義的特性,這是過去所沒有的。如果應地方政府邀約硬分一些場次到高雄,對票房不見得有助益。

 

另外,若未來其他縣市等都比照辦理提出要求,中職現行落實主客場制的球隊,屬地主義恐怕會受到進一步的破壞,再向過去的全國主場靠攏,對職棒長遠發展並非助益,也會成為笑話。

 

然而屬地主義、落實主客場制這些對政治人物來說太過遙遠,不容易理解也不是他們所在意的,如何對自己的選區交代,才是政治人物所念茲在茲的,即便政治人物的”心意”可能跟球迷實際想法有段落差。

 

高雄現在根本的問題是沒有在地的職棒球隊,加上現在中職越來越朝落實主客場制發展,以至於在澄清湖球場的一軍賽事越來越少,甚至今年掛零。因此,強邀職棒球隊到高雄短期比賽,可說是治標不治本,對高雄整體的棒球發展幫助很有限。

 

甚至還會造成現在中職球團的困擾,畢竟人家在主場所在縣市經營得好好的,為什麼非得到其他縣市面臨可能的票房損失?此舉不但球隊比賽移動的里程數可能增加,還讓球員更舟車勞頓,徒增怨言。

 

民意代表提出因為沒有職棒球隊進駐,澄清湖球場每年還要花一大筆錢維護顯得浪費,平心而論議員提出的質疑並非完全無道理。但提出這個問題之前,市政府與民意代表們恐怕得想想為什麼當初La New熊會離開高雄到桃園,就是因為不好經營,桃園有更好的條件。

 

與其問職棒球隊你能不能幫高雄市政府什麼,倒不如問市政府你能帶給球團什麼樣的誘因?澄清湖硬體設施沒大問題,容量也夠,但地理位置、周遭的消費市場、球迷特質以及認養條件這才是癥結。

 

否則說得直白,高雄要是職棒經營條件這麼好,大家都搶著搬到高雄設主場或成立新球隊了,還用得著高官去遊說。

 

市政府該做的是想辦法改善球場周遭環境,提出吸引人的球場認養條件和交通等配套措施,才有可能有企業願意成立在地的職棒球隊進駐,這才是根本的解決辦法、球迷的期望

 

而不是在議員的壓力之下,強邀職棒一軍球隊到高雄比賽,像表演一樣來短期過個水。否則若只是短期賽事,象徵”我們有來”,對球場維護和使用率也沒太大效果。或是把它當成政績在宣傳,一廂情願的以為這樣地方基層球迷就會開心買帳,對自己說過的話有所交代。

 

臺灣面積狹小,要落實主客場制和屬地主義不容易,好不容易現在職棒逐漸擺脫草創往主客場制靠攏,現在又因為政治面臨衝擊。跟國土面積遠比臺灣大的國外相比,臺灣球迷想跨區看球,就時間和距離上已經方便很多很幸福。

 

我們也請地方主事的大官們,真的去看看基層球迷想要什麼。政治也許沒人搞得贏你們,但請多聽聽外界專業意見。別弄得到時候球團、球迷抱怨連連,還把中職打回全國主場的回頭路,成為阻礙職棒正面發展那個人。

 

[棒壇焦點] 形同虛設詭異的羅力條款

[棒壇焦點] 余謙簽約金帶給外界什麼啟示?

[棒壇焦點] 時空背景大不同蔡仲南簽約金紀錄早該破了!

[棒壇焦點] 解析王維中和味全龍的合約

[棒壇焦點] 王維中值得味全龍遞上千萬年薪合約

 

[棒壇焦點] 富邦重懲胡金龍殺雞儆猴意味濃

[棒壇焦點] 胡金龍Line群組換總A風波疑點重重

[棒壇焦點] 從中職被評1A水準到彈力球外界該有什麼認知?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