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LnpCdX  

 

 

 

文:Xavier

有些臺灣媒體在提到F-35戰機時,會下標說F-35是美國最強戰機F-22和F-35都是美國的第五代戰機,F-22定位在空優戰機,也具備相當的對地攻擊能力,F-35則著重在對地攻擊,兩款戰機形成高低搭配。

 

 

以綜合性能來看,F-22仍是目前美軍現役最強、也是全球造價最高的戰鬥機,由於上面有太多尖端科技,於1998年被美國國會禁止出口,盟友日本即使曾表達高度興趣也買不到。媒體會搞不懂狀況下標F-35是美國最強戰機,正反映出目前臺灣的社會氛圍。

 

 

臺灣身處具戰爭風險的地區,然而長久以來多數民眾對軍武科技無感漠不關心,媒體亦是如此,甚至到了連寫錯都不知道的情況,遑論去補充知識做足功課教導民眾。

 

 

在先進戰術戰鬥機(ATF)計畫中,美國尋求下一代的先進戰鬥機,最後洛克希德公司的F-22原型機YF-22擊敗諾斯普羅公司YF-23的競爭,F-22確定成為美國的第五代戰機。

 

 

原本美國空軍計畫裝備750架F-22,但由於F-22造價過於昂貴,加上蘇聯解體等因素影響,最終只採購187架,只有最初的四分之一,不過仍有美國空軍軍官主張至少需裝備381架,才能達到基本布署密度。

 

 

獨特的主翼、尾翼、進氣道、駕駛艙和發動機噴嘴等機體設計,以及特殊的雷達波吸收塗料,讓F-22擁有絕佳的匿蹤性,它的雷達截面積(RCS)只有0.005到0.01平方公尺,在雷達上就像發現一隻小鳥一樣,匿蹤性之高遠超過現今世界第四代或四代半戰機。

 

 

為增加匿蹤性,F-22擁有內置武器艙,分別是機身下方機腹有2個主武器艙,機身兩側進氣道旁各1個,總共有4個武器艙,執行任務時可將全部武器掛載藏於武器艙內。

 

 

武器艙最多可攜帶6枚AIM-120中程空對空飛彈和2枚短程AIM-9飛彈,亦可掛載2枚1000磅的聯合直接打擊炸藥GBU-32,來做對地攻擊,並保留傳統的機砲。

 

 

動力部分,F-22採用兩具F119-PW-100引擎,每具F119引擎推力為35000磅,跟其它戰鬥機引擎相比,部件減少了40%,耐用性跟效率都有所提高,大大減少後勤工作量跟備件數量。在不開啟後燃機的情況下,F-22仍能以超過1.5馬赫的速度進行超音速巡航,讓其它戰機望塵莫及

 

 

F-22使用AN/APG-77主動式相位陣列(AESA)雷達,可以追蹤200公里外1平方公尺的目標。駕駛艙亦十分先進,內有6具彩色液晶顯示器,取代傳統的類比式儀表板,大大減低飛行員操作的負擔。

 

 

不過F-22雖然集結了各種尖端科技於一身,但由於造價實在太貴了,光一架單機可能就要2.5億美元,讓外界質疑它的性價比是否划算。重啟生產線的費用同樣驚人,據傳高達99億美元,都讓F-22重啟生產的計畫更加渺茫。

 

參考書籍:

軍事家雜誌

空域最強戰鬥機! F-22猛禽今天解密(青木謙知著)

美國空軍機隊武裝.系統.性能全解(青木謙知著)

F-22猛禽戰機: F-22戰機建造全程實錄(傑伊.米勒著)

 

[軍武介紹] 臺灣最想買的戰機:F-35 Lightning II

 

(本文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獨到觀點的精確剖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