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gVunas  

 

文:Xavier    

日前蔡英文總統宣布將開放美豬之後,緊接著外交部發布新版護照,加上捷克團來訪,短短幾天看似很有節奏的出招,確實也轉移了部份美豬焦點,拉攏了一些人心。

 

護照改版這件事在臺灣已經爭論非常久,有個主要論述是可以增加辨識度,避免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混淆,特別是在英文名China的部分。這論述似乎有道理,實際上Xavier認為還是沒搞懂狀況。

 

韓國(南韓)和朝鮮(北韓)英文國名中都有Korea,按此邏輯是不是兩國都要想辦法處理掉Korea這個字?避免搞混?當然不是,因為韓國跟朝鮮都是國際社會普遍承認的國家,世界允許兩個韓國的存在。

 

我國的情況就不一樣了,中華民國是正式國名,但因為兩岸力量過於懸殊,臺灣太過渺小,跟中共有邦交關係能獲得較大利益,所以現今國際社會不可能正式承認我國,不允許有兩個中國存在。

 

也就是說因為臺灣太弱小,所以話語解釋權並不在臺灣手上。換句話說,今天如果臺灣綜合國力非常強,可以跟中共分庭抗禮,強到讓國際社會難以忽視、中共敬畏,中華民國就會被承認,抑或想用什麼名字都行。

 

因此,除非臺灣政經軍實力能大幅增強,否則用什麼名義都是一樣的,就算中華民國不行,用臺灣或其它名稱一樣走不出去,頂多出國少了一些誤解。很多人寄望護照放大臺灣、強調臺灣,我們就能走進國際社會,跟阿共不一樣,恐怕是一廂情願了。

 

何況中華民國雖然在國際窒礙難行,但目前它還是正式國名,臺灣兩個字仍是地理名詞,如同南韓的南一樣,地理上敘述會較容易跟朝鮮區別,但它並不是國名,韓國的國名全名也沒有南這個字,朝鮮的國名全名同樣沒有北。

 

別說使用中華民國,時下有些日本跟韓國年輕人還不知道”臺灣”在哪裡?甚至三不五時有外國人將Taiwan誤以為是泰國的英文,都顯示國際社會是憑本事說話,有本事有實力,才有能見度。

 

臺灣想走進世界,辦法無它,那就是想辦法增強自己的政經軍實力,而不是在護照或名稱上做文章。根本原因藍綠雙方心知肚明,不過顯然過去十多年藍綠雙方沒有人做得到,兩岸的力量差距日益懸殊,誰都不敢大聲跟民眾說出這個尷尬事實,免得顯示自己束手無策。

 

由於臺灣現狀沒有太多改變,無法獲得國際上的話語解釋權,護照上放大臺灣,比較多的是心理層面的影響與需求、拉攏人心的短期政治效益,對臺灣現實的國際處境並無太大影響。

 

Xavier還是奉勸藍綠兩黨,要喊捍衛中華民國、捍衛臺灣、讓我國走出去請拿出本領,讓臺灣真的變得強大,而不是在文字上煞費工夫、寬慰自己跟支持者。

 

 [社論] 民眾瘋搶彩色、特殊色醫療口罩:買的是安全感還是時尚滿足感?

[社論] 韓國瑜被罷免的關鍵究竟是什麼?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獨到觀點的精確剖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