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lee-dodgers-uniform  

 

文:Xavier

歷年來臺灣指標旅外球員歸國加盟中華職棒,獲得的合約價碼總會引起外界熱議,甚至是球迷間的激烈論戰,曾上過大聯盟、季中剛離開道奇3A的「小李飛刀」李振昌也不例外,日前在中華職棒季中選秀第一輪第三順位被選中的他,該給多少月薪已有不少球迷在網路上唇槍舌戰。

 

自從網友指出李振昌陣營要求60萬月薪的消息在網路傳開後,有球迷表示:「球團給後援投手60萬是潘阿(意味傻子)!」、「Lamigo陳禹勳有實績平均月薪才突破50萬」,似乎給在中職一球未投的李振昌60萬月薪好像太高了?

 

實際上真的是如此嗎?李振昌陣營提的價碼消息有待進一步確認,畢竟我們不是他所屬的經紀公司或負責談約的球團人士。但很多人都忘了國內職棒的情況跟日本或韓國不太一樣,合不合理要用更廣闊的視野去評斷,需考量的點更多。

 

首先是以前Xavier提過的簽約金問題,如韓國職棒只要達到年資,旅外歸國球員簽約還可以再領一次簽約金,很多簽約金還能達到上千萬臺幣。但中華職棒旅外球員不論資歷,回到中職打球一律沒有簽約金,由於長久以來外界未形成夠強的共識反對,這不成文的「默契」已經默默執行十幾年。

 

李振昌回中職打球第一年的薪資雖然高於一般的選秀新人不少,相對的球團也省了一筆簽約金。以近年中職選秀首輪新秀簽約金大都落在500萬以上來看,若把簽約金加入計算,沒選李振昌,選擇其他新人,實際上初期的投資也相差不了太多。

 

如果是到小聯盟3A找一位年紀不算太老、投球還具一定壓制力的洋投,縱使定位在中繼後援,以現在中職的洋將行情,估計月薪也要1萬5000美元以上或達到2萬美元,也就接近傳聞李振昌陣營開的價碼,小李飛刀並不是胡亂開價。

 

何況李振昌今年雖等不到上大聯盟的機會,但在3A的成績仍具一定水準,於OKC出賽22場防禦率為3.91、FIP值3.37,K/9值高達14.70,被打擊率僅1成83。如無意外李振昌馬上可以投入中職下半季一軍例行賽,這也是很多新秀無法比擬的。

 

再來,根據先前球員工會公布的統計資料,本季中華職棒本土球員平均月薪為15.3萬,雖然比過去「共體時艱」時期好一些,但中職整體薪資仍處於偏低的水準,還未完全擺脫谷底。在此情況下,除非中職的薪資已經發展到更合理的水平,否則硬去討論誰有沒有overpay(溢付),很多時候恐怕沒太多意義,李振昌也不例外。

 

有些人說:「先投出成績再要求薪水吧!」Xavier倒想反問倘若李振昌先拿個月薪30萬,之後投出成績月薪馬上可以加到50萬以上嗎?以過去中職的加薪調幅來看,除了極少數像王柏融這種特例外,幾乎是不可能。甚至遇到票房不佳,還可能只加個幾萬塊。有這種想法的人,不知道有沒有考慮到實際情況呢?

 

一次又一次很有趣的,外界不是聚焦改善國內職棒薪資結構的不合理處,以及球員一生只能領一次簽約金的獨步全球”默契”,反而特定旅外球員歸國待遇還得跟”大家一樣”來討論,實為另一種奇景。「一套不合理的制度玩了十幾年,外界也會誤以為那是合理的。」這句話再做了一次鮮明的寫照。

 

因此,Xavier認為若李振昌陣營開出月薪60萬或更高的條件並沒有什麼不合理,唯一有點議論空間的是合約年限問題。從媒體上得知的最新消息,中信兄弟可能開出複數年合約(3年上下)給李振昌,最後一年的月薪可望達60萬,最快下周就會召開記者會正式簽約加盟。

 

過去Xavier曾把臺灣旅外歸國球員的合約跟其他聯盟做過比較,中信兄弟不見得一定得開出複數年合約,不過就李振昌的年紀、投球型態和身體狀況來看,合約年限落在3年內大致都是可以接受的。

 

 (本文圖片來源:Reuters)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