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棒球世界排名  

 

文:Xavier

日前WBSC(世界棒壘球聯盟)公布世界棒球最新排名,臺灣從第4名滑落到第6名,與先前強棒計畫中的”世界排名前三”漸行漸遠,如預期再次成為媒體炒作焦點,相關單位也被迫做出回應。

 

由於WBSC並未依年齡來劃分排名,三級棒球層級的比賽同樣列入積分之中,否則臺灣的名次會難看許多。我們別說世界前三名了?即便臺灣有本事積分名列第一又如何?換來的只是外界更不以為然的眼光,畢竟臺灣真實的棒球實力與排名根本不相符,而且落差頗大。

 

以最受矚目的成棒來講,若各個國家都以最佳陣容應戰,排名前十名的美國、日本、韓國、古巴、墨西哥、荷蘭和波多黎各實力都在臺灣之上,這之中很多國家戰力都超越臺灣一個檔次。名列7、8名的加拿大跟澳洲也有不少球員在大小聯盟體系打球,臺灣也不見得打得贏。

 

排名11跟12名的委內瑞拉和多明尼加歷年來更產出許多大聯盟球星,多明尼加甚至稱得上大聯盟明星隊等級,為世界棒壇超級強權。十名之外的球隊如巴拿馬和哥倫比亞等同樣有不少球員在大聯盟發展,也就是說臺灣成棒的實力恐怕早落在十多名之外,我們卻在高喊世界前三,叫人哭笑不得。

 

拿積分中分數最高的12強賽和經典賽來說,臺灣上次在12強賽徵招大批旅外球員助陣,中華隊卻連複賽都打不進去,面對的還是人家的非正規軍。經典賽更不用說,4次參賽中華隊只有在2013年於王建民爆氣帶領下挺進複賽,其它通通在預賽就打包。

 

由於這份世界排名參考價值很有限,許多國家只是當作參考就好。試想要不是臺灣的年輕球員在低層級的賽事還曾有所表現、幫忙拉抬一些積分,還真不知臺灣的棒球排名要掉到哪裡去?

 

撇開成棒被海電不說,即便是以年輕球員為主的正式國際賽事,除了中華隊在第一屆U21奪冠、年紀更小的U12拿到亞軍外,近幾年臺灣在U15、U18跟U23表現都不如預期,排名皆跌到7、8名,有幾場比賽甚至被對手提前結束大比分落敗。

 

也就是說臺灣棒球不僅成棒與列強差距大,扣除掉像U12這樣鑑別度不高的小朋友比賽,過去較有信心的年輕球員賽事也正面臨極大壓力,這趨勢未來可能會更明顯。

 

而國內的主事者們明明知道臺灣和人家的真實差距,不痛定思痛檢討,還刻意把世界排名當成重要指標來寬慰自己,彷彿政策成敗般自娛娛人,相較下十分諷刺。Xavier不禁想問:「羞不羞?」

 

 (本文圖片來源:WBSC官網截圖)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棒球排名 臺灣棒球 敏敏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