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金鋒_道奇  

 

文:Xavier

日前臺南市長賴清德致詞時表示:「陳金鋒在美國打職棒時,在大聯盟表現不如小聯盟,不是實力不夠,而是和英語能力有關。」一席話暗示陳金鋒因為英語不好以致影響表現,才無法站穩大聯盟。經由媒體批露後引發球迷猛烈批評,認為市長發言失當,還有民眾語帶嘲諷的說:「原來小聯盟是講中文,長知識了!」。

 

面對外界高度關注,陳金鋒近日則是透過經紀公司回應:「謝謝市長對英語教學的重視,我也會要求我的小孩要把英文學好。」用字遣詞相當得體有高度,獲得外界一致讚賞,也讓球迷對賴市長的發言更形不滿。

 

鋒哥當初為什麼沒能站穩大聯盟?其實是由多重因素加總形成,首先是守備問題。陳金鋒在道奇以擔任外野手為主,偏偏鋒哥的外野守備並不理想,我們從鋒哥同期的主要競爭者Jayson Werth身上就能看出一些端倪。

 

Jayson Werth之所以在道奇獲得較多出賽機會,原因除了他在大聯盟的打擊確實比陳金鋒出色外,還有個很大的關鍵就是Werth擁有不錯的外野守備能力,並且外野三個位置都能守、腳程也不錯,這點是鋒哥當時無法比擬的。

 

Werth成功比下鋒哥並不僥倖,從轉隊到費城人的第二個球季開始,Jayson Werth即成為球隊的主力打者,在2010年合約年打出成績後,季末還以7年1.26億美元的大約轉戰國民,成為聯盟的大牌外野手之一。

 

陳金鋒雖然一度因為外野守備不佳,被球隊要求加練一壘,以增加自己在場上的功能性,但仍沒獲得明確的進展。加上鋒哥在大聯盟短暫的出賽打擊亦沒特別的表現,無法彌補守備能力的不足、讓道奇總教練Jim Tracy留下深刻印象,鋒哥在道奇會不受重用也就不奇怪了。

 

簡單來說,因為球技層面的關係,特別是守備的部份讓陳金鋒在道奇找不到自己的定位,這是他當初無法站穩大聯盟的根本原因,今年從2A直升大聯盟的旅美野手林子偉就是很好的借鏡。

 

事實上,林子偉旅美多年一直到今年才在小聯盟有較好的打擊成績,他在小聯盟的整體打擊數據無法跟當年的鋒哥相提並論,長打能力更是差了一個檔次。但林子偉憑著守備的多功能性,在紅襪內野傷兵潮時期被球團選中升上大聯盟,還出賽高達19場、打了50個打數,比鋒哥4年大聯盟生涯加起來的打數還多出1倍有餘,這說明了守備的重要性。

 

至於近期賴市長和名嘴彭文正接連提到的”英語能力”論,Xavier不能說完全沒有影響,但就算有影響也是非常次要的因素。畢竟以當初鋒哥的狀況,即使他能說一口流利的英語跟隊友打成一片、與教練交流,要續留大聯盟仍是很難的一件事。相對的,如果鋒哥在攻守有稱職的演出,就算英語真的不怎樣,他還是能在大聯盟找到自己的位置。

 

我們再來看看一個顯著的案例,這個例子的主角就是王建民,王建民雖然能用英語和隊友做基本的溝通,但眾所皆知王建民英語並不怎麼遛、話也不多,但他在2008年跑壘受傷之前一直是洋基的主力先發,若不是因為那次意外影響後續的投球表現,建仔可能今年還在大聯盟奮戰,顯然英語能力好壞跟球員能不能在大聯盟有所表現並沒有必然關聯

 

否則許多中南美洲球員英語也沒特別流利,為什麼大聯盟外援有這麼高的比例是中南美洲球員?不少還是明星球員等級?硬把英語能力跟球員站穩大聯盟、表現好壞與否做過多連結可說是太過牽強了。充其量英語能力好只是有助於跟隊友、教練團溝通,有融入環境、印象加分的效果,但要扯到球場表現,Xavier只能說這是兩回事,別扯遠了。

 

這次賴市長和彭文正的”英語能力”論或許沒有針對陳金鋒做批評的惡意,只是想凸顯語言能力的重要性和影響,但由於論述十分不周延,給人的感覺就是怪怪的、邏輯不太通,某種程度上就是失言。類似的情況在臺灣其實也屢見不鮮了,偏偏三不五時喜歡對非專業領域有感而發的公眾人物們,話說出口後往往也不覺得自己有什麼錯。

 

Xavier倒是覺得與其爭論英語能力對球員表現的影響,政治人物跟名嘴們不如多做點功課,好好想想為什麼幾十年來臺灣能升上大聯盟的野手寥寥可數,遠不及投手,究竟出了什麼問題,這可不是英語能力四個字可以解釋的過去。

 

要嘛做一點專業性的論述,要嘛公開發言時謹慎一點,否則不但沒有加分效果,反而會大失分。當年陳金鋒沒站穩大聯盟的缺憾原已逐漸被外界淡忘,沒想到十多年後的今天會因為”英語能力”論再次成為焦點,想必在鋒哥心中也是相當無奈。

 

(本文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