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賽中華隊  

 

文:Xavier

2017年經典賽中華隊在預賽三連敗慘遭淘汰,國內再度興起振興國球的檢討聲浪,近日從球迷、球團、民意代表、甚至名嘴紛紛把矛頭指向中華棒協,形成全民追討棒協的輿論氛圍。只要打倒棒協問題就解決了嗎?倘若如此還算事小,偏偏事情總是沒這麼簡單。

 

先前Xavier曾說過臺灣很多單項運動協會的大頭都不是由該領域的專業人士擔任,中華棒協也不例外,理事長廖正井本身就是政治人物出身,和秘書長林宗成過去許多發言都相當不專業頻頻引發風波,甚至現在連經費怎麼用都爆出爭議

 

由於過去棒協的作風以及這次爭奪經典賽組訓主導權,導致和中華職棒雙方再生生嫌隙,最後Lamigo球團選擇拒絕參加經典賽以示抗議,介入”協調”的體育署亦被質疑立場不公、無力化解紛爭。在缺少一隊職棒球員助陣的情況下,中華隊沒辦法以較完整的陣容參賽,成為臺灣在本屆經典賽敗北的原因之一,棒協因此成為眾矢之的、全國球迷的出氣筒。

 

平心而論這次中華棒協犯眾怒,確實怨不得人,過去國際賽期間棒協就有過太多爭議事件,球迷間的不滿情緒早累積已久,才會在這次經典賽結束後大爆發。Xavier認為棒協的確有必要進行人事改組,理事長廖正井和秘書長林宗成本身就該列為檢討對象、責無旁貸,這不是口頭道歉就說的過去的。

 

仿效日本國家隊「侍JAPAN」一條龍、以職棒為主導的組訓模式是未來臺灣球界可以借鏡的方向,抑是近期經常被外界拿出來討論的作法。好的組訓有助於國家隊發揮更好的戰力是必然,但很多人卻沒去深思日本隊之所以難纏,不單是因為有好的公司化組訓經營,更重要的是日本職棒本身就戰力雄厚

 

回頭看看臺灣,棒協和中職的業餘、職業之爭已久,不但國家隊組訓過程矛盾重重,根本的國內職棒戰力也無法跟日韓相提並論,又以投手特別嚴重,長年下來重大國際賽事只能依賴旅外投手挑大樑,一旦旅外球員表現不如預期,賽事往往鎩羽而歸收場。

 

很多人不斷提到Lamigo桃猿沒參賽這件事,的確,少了Lamigo確實有影響,光是打線沒有王柏融就讓人覺得差很多,但即便是多了Lamigo的球員,中華隊投手群的漏洞同樣無法解決,背後代表的是臺灣職業棒球的投手養成系統出了非常大的問題。

 

如這次很多人批評中華隊總教練郭泰源的投手調度,不應該派誰上場、應該換誰等等,調度有它的爭議處沒錯,也確實會造成影響。但根本原因還是在於中華隊能倚賴的投手太少,也就是Xavier在上面提到的投手養成,本屆經典賽不過是再次承擔必然惡果。講得直接一點,即便調度能零爭議,以中華隊的狀況想打進複賽仍是很難的一件事。

 

韓國職棒可以養出個連大聯盟打者都打不好的吳昇桓,國內職棒不要說吳昇桓,過去十多年連稱職的本土牛棚投手都寥寥可數,這就是我們和人家的差距,遑論韓職養出的好投手還遠不止吳昇桓一個,今天要是從臺韓職棒例行賽各個項目細節比個清楚還會更難看。

 

在國內職棒戰力不如人、組訓過程不順利,兩個環節都沒做好的情況下,加之旅外牌又失靈,焉有不敗之理?近期社會都聚焦在棒協和組訓上,實際上國內棒壇的問題累積十多年,幾乎各個環節都有狀況,不單是只有棒協或誰的問題,而是政府相關單位(體育署)、棒協、中職聯盟和各隊等都有要承擔的責任處

 

組訓的爭議當然要解決,這次經典賽敗北就是個很好的變革時機,藉此建立一套完善的制度就能避免未來許多紛擾。同樣的臺灣必須厚實基層棒球並留住人才,職棒的投手養成系統必須徹底檢討,這才是多管齊下,從根本去解決問題。只是在目前的群眾情緒之下,又有多少人能這樣看待?很遺憾,少之又少,結果就是根本性的東西反而被忽略。

 

再來,這次經典賽從練習賽到正式比賽,中華隊還是出現非常多處理球的瑕疵以及守備基本功不紮實,這都是十幾年的老問題,已經講了無數次,連外媒都拿出來批評。這種情況在國內職棒例行賽就是如此,牽涉到聯盟各隊平常的訓練方式和觀念的養成,問題存在這麼久,你知我知,但有沒有被徹底檢討找出方法去解決?很抱歉,還是沒有,更不用說國內教練栽培又是另一個問題點。

 

你會發現每次重大國際賽中華隊表現不佳,賽後能檢討的問題都大同小異,因為沒有解決所以反覆出現,有時候也看到膩了。臺灣棒球的弊病沉痾已久,當然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變,但只要有心很多問題終究可以一步步解決。相對的,若沒那樣的積極企圖心,只看到問題的表面而不是核心,就注定同樣的問題還要反覆檢討十多年。

 

[CPBL] 當我們只剩下王柏融:大王帶給臺灣球界的啟示

[經典賽] 態度決定結局:臺灣棒球長年缺乏企圖心

 

(本文圖片來源:AP)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