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柏融  

 

文:Xavier

從去年職棒生涯第一個完整球季就拿下MVP到近日臺日職棒交流賽猛打,「大王」王柏融可說是目前中職的當紅炸子雞,被視為國內職棒未來最可能旅外的打者,不僅臺灣球界十分振奮,日本媒體亦高度關注,這景象在過去十分罕見。

 

上個球季因為中職用球的關係,不少打者的打擊成績受到質疑,是否使用「彈力球」的爭議從沒少過。不過在這次的臺日對抗賽首戰中中職打者表現相當爭氣,打出17支安打攻下8分,創下歷史紀錄,又以王柏融表現最搶眼。

 

2場比賽下來面對則本昂大、岡田俊哉和菅野智之等7名日職主力投手,王柏融5個打數敲出包含全壘打、二壘安打在內等4支安打,打回3分打點,並獲得3次保送,首戰首打席的高飛犧牲打也是安打被美技沒收。第二戰雖然面對日本武士隊投手刻意攻內角球伺候,王柏融依舊調適的很快,獲得3次上壘機會,打擊表現全面且精彩。

 

王柏融從則本昂大手上敲出兩分砲(CPBL TV):

 

 

雖然這只是2場比賽,樣本數還不夠多,但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甚至幾無適應機會的情況下,對陌生的日職強投有這樣的打擊成績,確實不容易。尤其菅野智之和石川步分別是去年日職兩聯盟的防禦率王,控球優異保送少,王柏融能在他們的投球下敲出安打以及靠選球上壘更顯難得。

 

王柏融的強勢演出固然令人振奮,讓國內球界處於空前歡愉的氛圍之中,但高興歸高興,王柏融閃耀的背後我們還是該看到一些東西,一些我們更該關注的事情:如果沒有王柏融又會是如何呢?下一個可能獲得旅外機會的打者又在哪裡?這就非常值得玩味了。

 

過去十多年來,國內職棒打者只有陳文賓獲得轉戰日職的機會,但是陳文賓在一軍不過留下4次打席的上場紀錄,旅日發展並沒有成功,至今亦沒有任何一位中職打者轉戰大聯盟成功過,旅外發展機會明顯少於投手。

 

扣除掉目前最受矚目的王柏融,中職打者如林益全是先前打擊獲得較正面評價的野手之一,但進職棒後並沒出現國外球團積極網羅,林智勝一度有國外球隊關注,最後同樣沒開出讓林智勝滿意的條件。現在王柏融的旅外呼聲無疑襯托出中職打者長年以來不受國外球團青睞的狀況,試想要不是我們還有個王柏融,現在恐怕沒什麼人會討論中職打者旅外的問題。

 

看看鄰近的日本和韓國,日職野手雖然轉戰大聯盟失敗的案例不少,但因為種種因素,一直不乏大聯盟球團關注和網羅。又如韓職打者轉戰大聯盟的人數較少,但像是姜正浩這兩年在海盜打擊表現不差,亦有李大浩曾在日職打出成績的案例,相較下中職打者仍走不出臺灣,這部分和日韓有較大的落差,正是我們該好好正視跟省思的

 

王柏融是否能旅外?該去日職還是大聯盟體系?Xavier認為這個問題還言之過早,只是不可否認的王柏融是中職未來最有可能挑戰旅外的打者,這是個契機。一旦王柏融成功轉戰國外更高階的聯盟並且有所表現,也算是為其他中職打者開啟一扇門,扭轉國外球探對中職野手過往印象。

 

外界都把焦點放在王柏融的打擊上,其實守備就是王柏融可以加強的環節,若有更出色的外野守備並維持盜壘破壞力,這對他旅外發展都有加分效果,我們期望有一天王柏融能圓了他的心願,完成臺灣職業棒球的里程碑。

 

[經典賽] 態度決定結局:臺灣棒球長年缺乏企圖心

 

(本文圖片來源:CPBL TV 截圖)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