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政閔

 

文:Xavier

從王柏融職棒資歷不到2年月薪就突破50萬、彭政閔38歲拿到6年保障薪資3600萬的合約(球員加教練約),以及先前林智勝以自由球員之姿拿到平均年薪1200萬的3年約、林益全之後也有可能叩關千萬年薪等,比起10年前、甚至5年前中職球員的薪資,現在職棒指標球星的薪水可說大幅上漲。

 

有人說中華職棒就此開啟大頂薪時代、接下來球員薪資就一路飆漲了嗎?恐怕也沒這麼容易。關鍵在於國內職棒球隊數太少,目前仍只有4隊,這是近幾年始終無解、短期內也難解的問題,影響所及十分廣泛,對薪資、自由球員制運作的影響更不在話下。

 

大聯盟大牌自由球員每隔2、3年,甚至每年都能看到薪資成長,鄰近的韓國職棒薪資亦處於快速成長期,有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為球隊數夠多,特定等級的自由球員容易引發多支球隊開價競爭,以至於身價被越炒越高,至超乎外界預期的程度。

 

國內職棒受限於只有4支球隊,各隊一軍人力大致充足,難以形成多支球隊角逐自由球員的情況,過去特定幾位自由球員即便有其他球隊展現網羅意願,但除了母隊之外往往只有一支球隊開價,加上受限於轉隊費,即使有其他球隊開價往往也沒有太多加碼空間。結果就是特定球員雖然可以藉於申請自由球員獲得一定程度的加薪,卻很難炒出更高的身價,轉隊也困難。

 

如這次彭政閔以FA的身分拿到6年總值3600萬的合約,這份約到底漂不漂亮外界曾有一些論戰。單就彭政閔近年成績、年紀、中職現行薪資結構和合約年限來看,這稱得上是一份不錯的合約,可以說漂亮。

 

但由於母球團之外的球隊沒有對中信兄弟形成更大的談約壓力,並且彭政閔自己以續留母隊為優先考量,否則彭政閔其實有機會談到更高的價碼,從這個角度來看也可以說這份約還談得不夠漂亮。

 

試想要是今天中職球隊數夠多,有數支球隊基於商業行銷考量開價網羅彭政閔,彭政閔球員約的部分年薪千萬絕對有可能,合約總值很有機會突破4000萬,再次突顯了中職球隊數太少以至於自由球員市場無法活絡的問題。

 

在此情況下,雖然近年大環境好轉,未來中職一線球星可能會有更多人年薪達到千萬,但年薪要繼續往2千萬或3千萬發展邁進,難度就很大了。國內職棒薪資結構若想有更大的突破,除了球隊數需要擴增來引起競爭外,另一方面球團也需要開拓更多的收入來源把餅做大,才有辦法應付未來開支日益增加的趨勢,如之後機場捷運開通對Lamigo球團就是一個契機。

 

想找到第5、第6隊加盟職棒當然不容易,畢竟職業棒球經營牽涉環節甚多,國內職棒環境亦複雜,讓許多企業處於觀望和保留的態度。聯盟現行四隊必須證明經營球隊能為母企業帶來更大的整體效益,並且杜絕不好的事再發生,才能吸引新球團進場。

 

 (本文圖片來源:運動視界攝影作家侯禕縉)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